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智慧化学教师教学论文

教学智慧化学教师教学论文

一、提高演示实验能力生成实践智慧

演示实验是目前化学实验教学中使用最广泛的教学形式,在演示实验教学中,教师的实践智慧表现在实验操作技能的高低和与之配套的文字表达能力,它要求化学教师不仅要掌握正确、规范、熟练的操作技能,而且要科学、完整、规范地表达整个实验。因此,提高演示实验能力是形成实践智慧的关键。如在氨气喷泉的演示实验中,较多的化学教师由于操作不规范,不熟练,而导致实验现象不明显甚至失败。有的化学教师因担忧学生得不出正确的结论打乱自己的教学,干脆自己包办实验的观察、描述现象和得出结论,这样的化学教师永远都生成不了实践智慧。在这个实验中,实践智慧表现在收集氨气的圆底烧瓶必须干燥;双孔胶塞进入三分之二以防漏气;挤出胶头滴管中的水动作要迅速。在实验操作过程中,实践智慧还表现在提醒学生观察现象的同时,配上适当的问题情景以提高学生的观察、总结、概括能力。高层次的实践智慧表现在实验前设计的问题情景:当安装装置时提出问题:为什么用氨气可以做喷泉实验?为什么要在水中加入酚酞试剂?当形成喷泉时提出:形成喷泉的原理是什么?当实验要结束时提出问题:为什么水喷入烧瓶后会变成红色?如能进一步提出总结性的问题:还可以用什么气体进行喷泉实验?那更高层次的实践智慧也就生成了。所以,教师在演示实验时适时地引导学生提出问题,使学生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探索,从老师那里得到结论变为学生自己得出结论,老师恰到好处地起到了主导作用的同时,实践智慧也生成了。

二、应用化学四重表征生成理性智慧

化学课堂教学是教师通过以实验为基础,化学用语为工具,宏观、微观、符号、图表四重表征的有机结合,教师、学生、教学信息和教学手段的相互作用,促使学生学习知识、形成能力的过程。应用化学“四重表征”是化学课堂教学中建立秩序和促进学生学习的重要因素,它决定着课堂教学的成败。有些教师由于缺乏有效的应用化学“四重表征”技能,往往只在处理学生不当行为的方式方法上下功夫,而忽视促进学生的学习,这是化学教师形成理性智慧的一块巨大的绊脚石。所以,提高应用化学四重表征能力是生成理性智慧的关键。如“物质的量—摩尔”教学中,由于本节内容理论性强,宏观、微观、符号、图表四重表征同时出现,课堂会出现两个极端:一是课堂互动少,表现在老师把自己当成演员,把学生当成观众,老师整堂的讲,学生整堂的听;二是学生缺乏兴趣,任意妄为,表现在打闹嬉笑、玩手机等。究其根源主要是教师没有形成理性智慧:在课前准备不充分,没有对教材进行合理处理,没有按教材中提供的物质的量材料,运用化学四重表征创设问题情景,只是按照教材提供的陈述性方式直接呈现物质的量的概念,造成教学方法单一,课堂结构不严谨,详略不得当,从而导致知识点、德育点、情感点、学法点不明确、不到位。而理性智慧形成的教师不仅能使不良行为降到最低程度,而且能运用化学四重表征促进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具体表现:教师能捕捉教学过程中的各种信息,恰到好处地起到主导作用,并能灵活果断地采取恰当有效措施,推进教学过程的发展,给学生创造探索、发现的机会,使学生合作、探究、交流、主动发展,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去获得最大的课堂教学效益,实现有效教学。这样,在运用化学四重表征同时,化学教师的理性智慧也生成了。

三、提高自我反思能力生成经验智慧

教学反思是教师对教学工作的一种自我评价,是一个总结经验和教训的过程,是提升教学素养的重要途径。反思能力主要包括自我监控能力与教学监控能力,反思能力的提高要以教学监控能力的提高为切入口,进而提高自我监控能力,实现对教学过程的修正和控制,使自己自如的应付教学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提高教学监控能力的反思切入口:①反思自己在知识探究过程中起什么作用,怎样才能发挥自己的最大作用,是不是所有的知识都要探究,探究程度如何,是不是每节课从头到尾都探究。②加强对教学情节的回顾和分析,如教学设计是否符合新课程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是否可以改进,教学的得失等。这样,在反思的同时生成了经验智慧。如“氯”的教学过程:①展示氯气,学生总结物理性质;②演示氯气和水反应实验;③启发学生探究氯气氧化性和还原性,写有关方程式;④演示氯水漂白作用实验;⑤小结后练习。在反思这一节课之前如果能分析:教学中师生互动已经达成了,学生的思维活动、视觉感官等也充分地被调动和活跃起来了,学生掌握知识点也到位。但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探究能力、联系实际能力的培养是很不到位的,主要是教师在备课时的理念发生了偏差。这样就很容易得出反思视点。反思一:本课只是让学生落实了课本的知识点,而没有在培养学生化学思维、探究能力上真正下功夫。反思二:演示实验是教师领着学生学,而不是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的学,学生没有探究的机会。反思三:从培养探究能力角度看,如果把演示实验改成学生自主探究,让学生动手和观察来产生疑问,老师适当提炼几个学生提出的有价值的问题,针对重点知识进行引导和点拨,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思考获取知识。这样,从知识的生成角度看,教会了学生发现问题、动手实验,从根本上教会了学生学习的方法,启发了学生的思维,激活了潜在的创新意识,使学生在探究中创新,在创新中进一步升华和巩固知识,实现有效教学。所以,反思是化学教师发展的催化剂,它可以使不足或失败转化为成功,使成功的经验转化为理论,生成经验智慧。教师的教学能力体现在教师认知、评价、决策和担任的各种活动中,当教师的教学能力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生成教学智慧,成为教坛名师。

作者:董瑞锋 单位:广东省德庆县孔子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