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教育中人才素质培养研究

计算机教育中人才素质培养研究

【内容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我国在很多领域取得了全新的发展。基于大数据时代背景之下,计算机网络技术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并与人类社会活动息息相关,在很大程度上给以人类社会生活带来了便利。当前我国也逐渐从一个计算机技术发展较为缓慢的国家变为信息化强国,国家政府也不断鼓励各大高校引入计算机这门专业学科,培养学生的计算机专业素养,使得学生能够在学习时代就具备信息化理念。

【关键词】计算机教育;人才培养;教育教学

当今时代背景下,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今时展的现状。为确保教育教学能够始终走在社会发展的前列,我国政府不断鼓励我国高校加强对学生计算机素养以及技能的培训工作,不断规范计算机教育教学课程体系,营造出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是当前我国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的首要工作。高校必须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不能仅将计算机课程作为一门业余课程,必须给该课程安排较为合理的课时,以及在办学过程中加大对计算机实训室的资金投入、师资投入,引入一大批具备计算机专业教学素养的教师,一同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具备计算机专业素养的人才。

一、计算机教育中人才素质培养的重要性

古人曾提到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培养一直以来均是高校中较为重要的一个方面。随着计算机技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不断应用,高校中也开始了对计算机人才的培养。但目前我国高校计算机专业中的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学时往往更注重于专业知识的教学,而忽视了人才素质的培养。人才的素质培养其实包含很多方面,例如道德素质、身体素质以及心理素质等。通过对人才进行相应的素质教育,不但可以进一步提高其工作能力与学习能力,同时还可以使其获得更加全面的发展。但若在对人才培养的过程中缺乏素质培养,这不但会对学生的就业前景造成一定的影响,还会对其未来发展造成一定的阻碍。

二、计算机教育人才素质培养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虽然,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高校对计算机专业人才的培养也提高了一定的重视程度,然而目前我国高校在计算机教育人才的素质培养过程中仍具有许多问题。

(一)动力不足、缺乏恒心。在我国高校计算机教育人才的素质培养过程中具有动力不足、缺乏恒心的问题。这一问题是指,我国高校中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往往在针对计算机专业知识进行学习的过程中会出现缺乏远大理想以及缺乏恒心的问题。这一问题不但会严重影响到学生对计算机专业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同时还会导致其出现烦躁、厌倦等情绪,进而影响到其正常生活与学习。而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一是由于受到高校中所实施的应试教育影响。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懈怠的现象,而久而久之便会产生动力不足、缺乏恒心的问题。二是严进宽出的教学体系也是导致学生出现动力不足、缺乏恒心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受到这一教学体系的影响,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很难产生出较强的危机感,而这将会严重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态度,进而影响学生的学习动力以及学习的恒心。

(二)缺乏奉献精神。我国高校计算机教育人才的素质培养过程中还具有缺乏奉献精神的问题。由于目前高校中的学生大多为独生子女,因此其难免会受到一些溺爱。而这一现象将会导致其出现缺乏奉献精神。缺乏奉献精神是指,在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往往这一类学生更乐于向同学以及教师进行索取,而缺乏对他人的奉献。奉献精神的缺乏不但容易导致其难以养成热爱劳动、爱岗敬业的优秀品质,同时还会对其社会诚信形象的形成造成一定的影响。

(三)缺乏正确开展社会交往的能力。在高校计算机教育人才的素质培养过程中也存在有学生缺乏正确开展社会交往的能力这一问题。由于目前我国高校在针对计算机专业学生进行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往往更注重于专业知识以及专业技能的教学,而忽视了对其综合素质的培养,因此学生在实习与工作中难免会出现缺乏与他人进行正常交往的能力。例如,一些学生由于受到自身因素以及社会因素的影响会出现孤僻的现象。由于这类学生往往不善于与他人进行交流与沟通,因此其很难懂得合作精神的重要性,而这也将对其未来的工作也学习造成一定的影响。另外,还有部分同受到学校环境以及家庭环境等多因素的影响会出现语言粗俗的现象,而这一现象将会导致其逐渐被社会所排斥,进而影响到其的正常工作。

(四)缺乏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高校计算机教育人才的素质培养过程中还具有学生缺乏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一问题。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大致有以下两点。一是许多高校中计算机专业的教学方式均为教师对学生进行讲述,而学生只是被动地学习。这一教学方式不但弄错了学习的主体,同时也对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二是目前我国高校计算机专业教学过程中往往更注重于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的教学,而忽视了将理论知识教学与实践性教学相结合。这一问题不但会影响到同学们对理论性知识的理解与领悟,同时还会导致同学们缺乏实践能力,进而导致其出现缺乏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一现象。

(五)身体、心理方面的问题。在高校计算机教育人才的素质培养过程中还具有缺乏学生身体与心理方面培养的问题。正所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具有一个良好的身体才能更好地进行学习。在高中时期,教学中也曾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宣言,而随着学生步入大学,逐渐忽视了对身体素质的培养,这不但会导致学生出现身体瘦弱等问题,同时还会导致其出现学习状态不佳的现象。此外,在大学的教学阶段中,教师还应对学生的心理素质进行一定的培养。过硬的心理素质不但可以接受学习与工作过程中的挫折,同时也会使得学生更加积极开朗。而缺乏心理素质的培养将会导致学生出现心理脆弱的问题,甚至还有可能会威胁到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三、加强计算机教育中人才素质培养的对策

(一)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我国一直是以德为教育初衷,而计算机教育教学的办学初衷是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熟练掌握计算机技能的高端人才,而在进行计算机技术培训之前最先要做的就是学生的思想工作,努力帮助学生建立起健康的道德品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尤为重要。只有充分将思想道德教育贯穿到计算机教育教学中去,才可以更好地实现计算机人才素质培养的初衷。而身为一名合格的计算机教师,首先需要规范自身的行为,进而引导学生去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使得学生能够在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

(二)加强科学文化教育。在加强我国高校计算机教育中人才素质培养的过程中,还需要加强科学文化教育。计算机技术是一门新兴的科学技术,因此通过加强科学文化教育不但可以有效促进同学们综合素质的培养,同时还可以从一定程度上丰富同学们的计算机专业知识。此外,加强科学文化教育也可以在丰富同学们专业知识的同时,为同学们引入一些我国传统的文化素养以及传统精神,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爱岗敬业以及乐于奉献等优秀传统精神。

(三)加强对身体、心理素质的锻炼。在加强计算机教育中人才素质的培养过程中,需要加强对同学们身体与心理素质的锻炼。加强对同学们身体与心理素质的锻炼既可以使同学们获得更加健康的体魄,同时也可以使同学们保持有更好的学习状态。而为了可以加强同学们对身体与素质的锻炼,可以加强同学们的在校锻炼时间,并同时定期举行校运动会等互动,从而提升同学们对体育锻炼的兴趣。也可以定期举办一些心理知识的宣传讲座,从而提高同学们对心理知识的理解,进而提升同学们的心理素质。

(四)计算机课程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加强计算机教育中人才素质的培养过程中,需要将计算机理论知识课程与实践相结合。马克思曾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将理论性课程与实践相结合不但可以提高同学们的自我动手能力以及独立思考能力,同时还可以有效提升同学们对理论性知识的理解。此外,加强计算机课程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还可以促进同学们合作精神的培养。

(五)计算机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的改革。当前计算机技术已经在高校的很多教学领域上得到了充分的应用,为了给以学生提供更加良好的学习环境,各大高校都在不断完善教学内部建设体系,在校园内开发网络学习系统,鼓励学生利用网络实现查阅知识、利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去丰富自身的知识库。同时网上虚拟实验室的开发,也将给以学生提供全新的学习体验。关于计算机课程的培养工作,高校一致决定改变传统的教材,引入适应本校学生学习的计算机教材,做到因材施教。使得校内计算机教学能够做到以学生为主题,将教、学、做三合一。学生则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去理解和掌握一些课本上较为抽象的信息,更加熟练地掌握计算机的操作能力。

(六)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在加强计算机教育中人才素质培养的过程中,需要将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素质教育是一个人内在的、综合的和稳定的个性心理品质,是一个人通过不断积累知识与强化内心而获得的。之所以要在计算机教育教学中强调素质教育,其根本原因是为了通过素质教育来缓解因专业教育而带给学生的种种心理上的压力,使得高校教育中能够更加明确地将素质教育与专业教学结合起来。通常,对于一些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而言,计算机课程是一门可有可无的课程,教师必须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使得学生能够正确对待这门课程,看到该课程的优势所在。

四、结语

综上,加强计算机教育中的人才素养培养工作势在必行,为确保这一工作的顺利进行,一是需要掌握计算机教育中人才素质培育的重要性,使学生能够在道德素养和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多方面获得优异的成绩。二是需要及时掌握好计算机教育教学过程中关于人才素质培养所面临的相关问题,并找到相应的解决措施,以便进一步加强我国计算机教育教学工作的人才素质培养,使得所培训出的计算机人才能够较快地适应未来的工作岗位,并为计算机行业领域的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张智恒 沈少朋 单位:四川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