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改善论文:化工教学改善初探

教学改善论文:化工教学改善初探

本文作者:龙小柱作者单位:沈阳化工大学

师、学生和知识在教学过程中的角色

与传统观念不同,我们经过认真分析、反复研究后发现:如果把知识当做一种“商品”,作为知识受体的学生就是“客户或顾客”,传授这种“商品”的教师实质上是“推销员”,销售的“商品”是知识!要想把这种特殊的商品销售给学生,作为“推销员”的教师必须掌握并使用与其他商品销售员一样的“推销方法”和“销售技巧”,才能有效地将知识这种“商品”推销给顾客,即学生。我们还发现,这种思想可以推广应用到其他课程。明确了教师、学生和知识在教学环节中的角色和作用后,我们依次讨论了学生的需求、教师的对策以及最终的结果等。

学生(顾客)的需求

在确定了学生是客户的思想下,我们需要更多的分析研究,作为知识受体的“顾客”,学生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知识?经过反复论证、认真研究和具体实践,我发现学生一般会购买或接受下列“商品”。

(一)有兴趣的知识

如果学生感觉到自己对教师所传授的知识有兴趣,他们对知识的接受速度和效果都比较好,基本上是一听就明白,学起来毫不费力。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二)有用的知识

假如学生认为教师所教授的知识很有用,可以帮助他们在日常生活和未来的工作中解决问题,就会自主地激发起学习欲望,并尽力掌握教师讲解的知识,对知识吸收及消化的速度快、效果好,学起来也比较愉快。

(三)有助于事业发展的知识

若是学生发现教师所传授的知识有助于其将来事业的发展,能帮助自己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才,学生就会加倍努力,又快又好地学习并掌握教师所教的知识。

(四)能赚钱的知识

学生要是发现教师讲授的知识可用于他们以后赚钱,进而获得丰厚的回报,并提高他们未来的生活质量,这必然会刺激他们发奋学习,快速掌握所学的知识。

(五)能帮助升职的知识

当学生知道教师所教授的知识能帮助他们未来的职务升迁,学习的欲望就会提高,对知识接受得就比较好,听课不会感到疲劳,能够很轻松地消化所教授的知识。

(六)有通俗易懂实例的知识

有许多知识相当抽象,难于解释并举出合适的例子。这也就是所谓的“看不见,摸不着!”如果此时教师能够举出一些具体的通俗易懂的例子,教学效果就能够达到事半功倍。此时,学生学习的欲望和兴趣也会提高,听课时的疲劳感便一扫而空,可以在轻松的气氛中吸收消化课堂内容。一句话,作为顾客的学生只接受有兴趣的、有用的、对事业有帮助的、有发展前景的、能赚钱的、有通俗易懂实例的知识。其他知识,他们一概不学,除非他们发现知识符合上述条件,或者教师给他们说明了知识的上述作用或属性。

教师(销售人员)的对策

既然教师是“推销员”,所销售的“商品”是知识,那么,教师就需要分析、研究作为知识受体的“顾客”———学生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并学习、研究、掌握销售这种特殊商品的“方法和技巧”,以便有效地将知识推销给学生。经过探索和实践,我们发现当教师采取以下方法或技巧推销“知识”,通常会取得较好效果。

(一)授课与学生前途相联系,跟学生一起算事业账

比如国家教指委推荐的应用型《化工热力学》教材有一道例题(例2-6),其基本内容是:异丁烷是取代氟利昂的环保制冷剂,用于冰箱、冷柜、冷饮机。现需要将1kmol、300K、0.3704MPa的异丁烷装入容器,请问需设计多大的容器?可选择理想气体方程、RK方程和PR方程,你选用哪一个方程?请与实际值进行比较(实际值为V=6.081m3/kmol,V总=18.243m3)。授课时可以把这道例题联系实际,设想一下学生未来的工作情况:如果部门主管要求三位刚分来的大学生甲、乙、丙分别完成异丁烷容器的设计,作为考核实际能力、留用、提拔等的依据或参考,你选哪个公式?选择了不同的公式,会对自己的前途产生什么影响呢?我们依次用理想气体方程、RK方程和PR方程计算,并比较计算工作量、计算误差等,结果如表1所示。从表1看,学生甲选择理想气体方程,计算简单,工作量小,误差10.74%,不能应用到实际中去;学生乙用RK方程,计算麻烦,工作量中等,误差0.99%,基本上满足了设计需要,可用于实际;学生丙用PR方程,计算复杂、工作量大,误差-0.16%,完全满足了设计需要,实际应用的效果最优。学生前途可能的结果是:学生甲被退回人事处;学生乙留在原单位工作并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得到重用(因为乙在满足工程计算的误差小于1%的前提下解决了问题,且没有投入过多的时间);学生丙具备搞技术工作的素质,被调到研究院工作,也许在不远的将来会成为专家……由于告诉了学生他们所学的知识将会影响到他们未来的前途和命运,激发了学生学习的欲望,学生很容易学懂课堂知识。学生会想:这样的知识岂能不掌握好!如此讲课,学生学习知识的兴趣与欲望会大涨,课堂授课效果就在不知不觉中改善了。

(二)授课与学生创业相联系

学生将来如果自己创办企业,就需要节约使用石油、煤、天然气等能源资源,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因此,我们把能量分析与经济分析联系起来讲授,可以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根据能量分析的知识,只要使热转化为功的过程尽可能接近可逆过程,就可能使热机效率提高,节约资源。如果同类型同规模企业平均烧煤10千吨/年,而某企业由于很好地利用了能量分析的知识节能降耗,则每年只需用8.5千吨煤,节约15%。这个节约的部分从经济上说,相当于增加了1.5千吨煤的利润;假如企业在每个环节都充分地利用了能量分析的原理去节约能源,将会获得可观的回报,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在不远的将来获得长足发展。这样一引导,学生情绪高涨了,学习效果和成绩也就上升了。

(三)授课举例关联日常生活—相变与热力学

为了讲清楚相变与热力学的关系,我们让学生动手查取或计算1atm,100℃,1mol液相水和气相水的体积,然后比较气液相体积的变化值。1.查数据,2.假定为理想气体进行计算,结果如表2所示。从表2看,1atm,100℃,1mol气相水体积与同一条件下液相水体积相比较,前者是后者体积的1603倍,当水由液态转变为同一条件下的气相时,显然可以膨胀做功。这就是热能够转化为功的根本原因所在!就是受这种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相变的启发,人类发明了蒸汽机。此项技术帮助英国人制造了走向全球的蒸汽动力军舰,使之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号称日不落帝国!随后我问学生,热力学知识是否来自于日常生活?对现代文明有什么影响?想学吗?跟我来噢!说实话,反应十分热烈,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激发出来了,课堂教学效果非常理想。

(四)告诉学生所学知识的用途

当学生明白了所学知识的用途时,学习兴趣一般会有提高。在讲述偏摩尔性质时,我们给出了乙醇与水、乙醇与汽油混合物两个实例。如表3所示,配制100克50%(Wt%)的乙醇溶液,醇水混合后,总体积(109.43ml)比50克乙醇和50克水体积的算数总和(113.55ml)减少了4.12ml;乙醇含量的质量分数为10%时,两者混合后,总体积缩小了1.19ml。这是因为偏摩尔体积与摩尔体积不同,且浓度不同时同一组分的偏摩尔体积也不同;在生产酒时,调配乙醇浓度不同的酒,水和乙醇的偏摩尔体积都不同,于是就出现了上述现象。用此知识去指导生产就可避免许多不必要的误解,生产数据也会更准确。实际上,酒厂的酒出厂时是按体积封装的,如果生产低度酒,对酒厂比较有利,这也是厂家喜欢生产低度酒的原因!有学生会问,有相反的实例吗?有!乙醇汽油就是一个常见的例子。一方面,乙醇的价格低于汽油;另一方面,乙醇与汽油混合后偏摩尔体积增大,总体积也增加,加油站销售汽油是按升卖的。这样一来,加油站从两个方面都获得了更多的利润回报,这就是加油站都愿意销售乙醇汽油之所在啊!一句话:知识就是财富!学生听了后精神百倍,对热力学学习的热情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

(五)应用知识比推导和记忆更重要

身为教师的我们,一定要把教学的重点放在教会学生如何用知识,不是也不应该是推导和记忆;就好比《孙子兵法》,会用的人打胜仗,只会记忆而不会用的人打败仗。可是如果不记住,也难以用好。因此,教学的重点是掌握知识的应用!经典的例子是《三国演义》里的马谡,书面考试他必定是高分,但因为不会实战应用,最终导致街亭之战大败。当年在黄埔军校学习时,据说成绩平平,但因为他对所学的知识应用得很好,所以在其几十年的战场生涯中,被称之为常胜将军!非计算机专业的人士很少能明白计算机的工作原理,但大伙都会用电脑,这其实对于我们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已经足够了,至于电脑的原理有时间就学,没时间也可以不学,您说呢?因此,无论是什么课,我们都应该把教学的重点放在知识的应用上,如果学了不能用,还不如不学!告诉学生,他们所学的知识都是有用的,知识就是力量!学生只要学会了应用,其学习的欲望就会被诱发出来,教学效果自然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