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数控机床电气系统的特征

管窥数控机床电气系统的特征

1.数控机床电气系统具备的基本特性

1.1比较高的可靠性数控机床的运行时间都比较长,生产任务大,这就要求数控机床要有稳定的可靠性

所以,现在很多能够提高机床运行可靠性的技术被嵌入了数控电气系统的设计之中。机床上面的电气零部件都是选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技术过硬的零件。

1.2系统的维护要具有系统

系统电气元件中有部分元件是容易损坏的元件,这些元件在设计时要利于更换,并且这些元件的工作环境要相对简单,动作可靠,稳定,不会出现错误的动作等。

1.3在电气系统稳定,可靠的基础上

技术还要有先进性,在元器件发展过程中,要采用比较新型的电子元器件,比较选用技术先进的,稳定使用的电子元器件。

1.4要有较舒适的人机交换操作模式

数控机床的电气系统在设计的时候要符合人体力学的原理,比如说,控制面板的高度要符合人的平均高度,并且在操作的时候要能够使操作者操作方便,舒服,并且操作平台要放在显眼的位置。比如说急停开关,这个元件必须放在比较明显的位置,让操作者方便使用。

1.5要具有比较好的稳定性

数控机床工作环境在不同的企业都不尽相同,这就需要数控机床能够工作在比较宽的环境下。首先最重要的就是电压要稳定,二是目前电网中的噪声干扰的问题,这就需要电气系统要有一定的抗干扰能力,但是还不能影响外部系统的稳定,不能相互干扰。

1.6电气系统的安全性要有保证

电器装置的绝缘装置要保证完整性,电气系统在发生问题时要有一个互锁功能,要有比较可靠的接地,防护装置要完善,同时操作人员的安全性要得到保证,这些电气部件的防护罩要具有防尘,防油污,防水的功能,移动比较频繁的的电缆线要有拖链防护或者是安装保护套,防止缆线折断或短路而造成漏电故障,特别是在温度和湿度较高的季节,要有防触电,强迫风冷,防碰伤的保护设施。

2.数控机床电气系统的基本故障特点

(1)电气系统在受到外界影响造成故障,如电柜温度升高过快,环境温度比较高致使有些电器元件发生损坏。

(2)故障原因明了,诊断方便是电气系统故障的维修特点,但是出问题的概率比较高。

(3)异步电动机进水导致冷却泵、排屑器、电动刀架等的损坏,轴承超负荷运行造成电机故障

(4)数控机床电气系统的故障可分为以下几类:

1)从发生的部位分为硬件故障和软件故障;

2)从故障出现的偶尔性可以分为系统性故障和随机性故障;

3)从故障有无指示可以分为有诊断指示故障和无诊断指示故障;

4)从故障出现时有无破坏可以分为破坏性故障和非破坏性故障。掌握和分析数控系统电气故障数控机床电气系统故障出现后,我们可以从调查、分析与诊断这三个步骤出发,对故障展开排查,找出故障的原因,具体表现为:

(1)询问检测,当故障发生后,现场要先保持,同时查看故障出现时的指示情况,观察故障现象及故障产生的外部因素有哪些。

(2)当检查者到达现场之后,首先需要要求当事人叙述当时的情况,通过当事人的描述,可以提高判断故障的准确性。

(3)故障分析,从现场已知的故障展开分析,根据个人的经验分析故障肯可能产生的原因,最终获得故障相关信息。

(4)故障分析完后需确定原因,必须通过诊断维护书籍和个人经验来判断故障发生的点和如何排除故障的方法。

(5)排除故障,有些故障可能是一个很小原因导致的,有些故障则往往较复杂,需要在排除故障之前做一系列的准备工作。

作者:叶向宾单位:渤海装备辽河重工有限公司电气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