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电气自动化控制与智能建筑

管窥电气自动化控制与智能建筑

1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

智能建筑中的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主要的工作原理包括采集实时数据、实现实时的控制和管理、完成控制命令。采集实时数据是指控制中心机构的自动化系统对建筑中的各个系统进行实时观测,采集系统的运行信号,对各个系统的控制量进行检测和输入。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实时的控制和管理主要是指控制中心对建筑中多个系统的运行进行实时监控,随时做出管理和指示。在智能建筑中,所有的系统既作为一个独立的运行系统,又受控制中心机构的统一控制支配,各个系统需准确无误地完成控制中心机构的控制命令。

2电气自动化控制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

2.1TN—S系统

TN—S系统是把中性线N和保护接地线PE严格分开的低压配电系统,是一个三相四线加PE线的接地系统。TN—S系统具有安全可靠的基准电压,PE线禁止断线,在正常运行时,中性线N带电,PE线不带电,所以如果有金属设备接在PE线上也是安全的,TN—S系统作为智能建筑中接地系统是可行的。但是,由于建筑中大量采用了荧光灯照明系统,其所产生比较大的电流量,如果直接接在N线上,更加了电击事故发生的概率,因此智能建筑还应设置防雷保护接地。

2.2TN—C—S系统

TN—C—S系统包括两个接地系统,第一个系统是TN—C系统,第二系统是TN—S系统,两者的分界面在N线与PE线的连接点上。TN—C—S系统一般应用在建筑物的供电区,进户前采用TN—C系统,进户后变成TN—S系统,这种接地系统明显提高了建筑用电的安全性,因此TN—C—S系统作为智能建筑的接地系统也是可行的。

2.3交流工作接地

交流工作接地主要是指把配电变压器中性点或者N线接地。在建筑的高压系统中,采用中性点接地方式可以保护继电器并且消除单相接地过电压,另外可以防止零序电压发生漂移,避免对电网产生动荡。

2.4安全保护接地

安全保护接地主要是指将建筑中的用电设备用PE线连接起来,作为电气设备中不带电的金属部分与接地之间做良好的保护连接。在智能建筑中安装安全保护接地装置可以降低各种电气设备的接地电阻,当人们接触到设备外壳时,由于这时节点短路电流产生的压降较小,所以也不会有危险。安全保护接地系统不仅能保障建筑中的电气自动化系统安全运行,也保障了人们的人身安全。

2.5直流接地

在一幢智能化的建筑物中,会包含大量的计算机、空调、电梯、通讯设备等自动化设备。为了保证整个建筑中各种设备、各个系统的稳定运行,除了需要一个稳定的供电电源外,还需要与一个稳定的基准电位,智能建筑可以采用用绝缘铜芯线作为引线连接基准电位,另一端供用电设备直流接地。

2.6防雷接地

智能建筑中含有大量的电子设备,这些设备一般均属于耐压等级低、抗干扰能力差、不能遭受雷击设备,在极端天气时,电闪雷鸣容易使电子设备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或者遭受损坏,所以在智能化的建筑物中,所有的设备和系统都要以防雷接地为基础,建立完善的防雷机制。

3结束语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迅猛发展,我国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通信网络技术等高新技术快速发展,由于智能建筑结合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智能建筑在我国的城市建筑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智能建筑作为现代建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建筑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广阔。

作者:宋苏宛单位:上海林同炎·李国豪土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