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继电保护技术的发展研究

继电保护技术的发展研究

变压器后备保护的原理是在电流过大时,通过保护装置切断流经变压器的电流,从而保护变压器不受损失。在安装过程中,有时会出现接线过于复杂的情况,在这时,我们可以在较小的范围进行保护;安装多绕组变压器的后备保护时要特别注意是否断开的问题。

自耦变压器保护的原理是通过联络变压器来传输功率,随着超高压电力系统的应用,自耦变压器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自耦变压器保护主要分为接地保护和过负荷保护。接地保护是指系统发生故障时,通过监测故障位置接地点的电流和电压的波动情况来进行保护;过负荷保护是指中压同时向两侧传送或接收电量时,因为公共绕组的限制而无法充分利用容量的现象。自耦变压器因其具有成本低、运输便利、可扩容等特点,很大程度地契合了现今电力系统的迫切要求,使其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1、发电机的保护

1.1定子接地保护。定子接地保护是指当发电机定子绕组发生接地故障时即发出警告信号或相应保护动作的一种保护。发电机定子接地保护的主要作用是防止因电压过高而对发电机造成的损害。为了提高定子接地保护的灵敏度,我们通常采用与配电变压器并联小电阻的方法来达到防止过电压的目的。

1.2失磁保护。失磁保护是指保护装置在发电机突然失去励磁或部分失去励磁,引起系统电压降低时,保护发电机的稳定运行。系统低电压保护和直流励磁电压保护都出口时,跳发电机各侧开关、灭磁开关,联跳LMK开关,同时发出“失磁”信号,具有检测失磁和维护电压系统安全的作用。

2、发电机——变压器组的保护

2.1保护原则。随着人们对电能需求的逐步扩大,近年来发电厂的数量和规模都在不断扩大,发电机——变压器组也走进了电力工业的视线。发电机——变压器组主要应用于规模较大的发电厂,这些发电厂的电力系统通常会采用升压后送电的传送方式。发电机——变压器组的保护并不单纯是发电机保护和变压器保护的叠加,要因地制宜,不可一概而论,这一特点也促使了发电机——变压器组保护方面技术的飞速发展。

2.2保护特点。发电机——变压器组保护装置的安装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有断路器的情况下,分装纵差保护;另一种是无断路器时,整装纵差保护即可。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安装方法才可进行更有效的保护。下面我们根据其不同特点,简单介绍几种常见的适用安装方法。第一种,高电容,单装保护。研究数据表明,很多大规模发电厂的发电机容量都会超过200兆瓦,这些系统往往具有很大的阻抗能力,在这种情形下,我们可采用独立的保护来保障其平稳运行。第二种,差动大,单装保护。我们知道,发电机可由水轮机、汽轮机、柴油机或其他动力机械驱动,对水轮发电机和绕组直接冷却的汽轮发电机而言,当共用差值超过额定电流的1.5倍时,建议分装保护装置来精确故障的检测率。第三种,阻抗大,高精度保护。我们之前提过发电机容量大,阻抗能力也较大,对于阻抗大的发电机而言,我们可以接入高精确度的保护装置,如果发电机不允许接入横联保护,我们可以接入纵连保护装置。

2.3后备保护。发电机一变压器组的后备保护不仅可以在自身故障时起到保护作用,也能在其周边故障时发挥功效。例如发电机-双绕组变压器组,它在发电机和双绕组变压器作单元接线时,只在变压器高压侧出口设置断路器。因为当发电机发生故障时,变压器也没有必要再工作,相反,变压器故障了,发电机也无法将功率输送到系统,也没有运行的需要了。所以当发变组内发生故障时,只需要由高压侧断路器动作将发变组切除就可以了。

3、结束语

电气设备继电保护技术主要是用来解决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突发情况,利用继电器来保护电子元件不受损害。根据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法和对策,保护系统的平稳运行,并尽可能避免类似故障发生。随着电力产业的快速发展,电气设备继电保护技术也不断革新。电气设备继电保护技术的发展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从基础到成熟的过程。本文简单分析了继电保护的几种常见类型,分别从变压器的差动保护、瓦斯保护、变压器的后备保护、自耦变压器保护、发电机的定子接地保护和失磁保护以及发电机——变压器组的一些保护方法着眼,分层进行分析探讨,希望可以为日后的电气设备继电保护研究提供一些帮助。

作者:赵娜单位:皇岛福电电力设计有限公司开发区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