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继电保护在电力调控中的应用

继电保护在电力调控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智能一体化技术无人值守变电站的普及应用,不仅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而且有效提升了供电质量与安全性。文章就以继电保护在无人值守变电站电力调度与实时监控中起到的应用作用作为切入点,并对其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展开分析,最后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完善措施,旨在进一步优化继电保护在电力调控中的应用实效。

关键词:继电保护;电力调控;故障;优化

为了能够有效提升供电质量,目前很多电力系统均开展了智能化改造,借助智能一体化操控技术,使无人值守式变电站得以实现[1]。继电保护装置是智能一体化技术的无人值守变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优化继电保护在电力调控中的应用实效,以下就从继电保护在无人值守变电站电力调控中的应用作用出发,展开较为深入的探究,具体如下。

1继电保护在无人值守变电站调控中的应用作用

1.1继电保护装置与电力系统的协同关系

无人值守变电站通过信息采集、远程控制等智能一体化技术,能够对电力资源进行科学调度,与故障监控,从而保证电力资源的高效稳定供应。电力资源作为社会各界广泛需求的重要资源,因其自身特点所决定,当在电力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时,如果不采取有效地控制与解决措施,势必会造成大范围影响,因此无论是传统式的电力系统还是智能化无人值班变电站都不能在无继电保护的情况下运行。

1.2无人值班变电站电力调控中继电保护的运作机制

当变电站运行过程中出现系统故障时,继电保护自动化系统能够对所收集的故障信号进行系统分析,并迅速做出反应,经故障分析与判断后向调控中心反馈信号,调度员根据反馈信号,进入事故应急处理程序[2]。当出现故障,继电保护装置应及时对故障区域进行隔离或切断故障,从而有效避免故障的进一步影响,减少损失,并为接下来的合理调度与维护提供先决条件。

1.3无人值班变电站对继电保护装置的性能要求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继电保护装置是无人值守变电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电力调度还是远程监控都离不开继电保护装置的协同配合。为保障无人值守变电站调控功能,继电保护装置应满足以下基本要点:(1)可靠性。电力系统无人值班化改造,其本质作用是在解放人力的同时,大幅提升供电服务效率,并有效避免人工操作带来的误差,提升供电质量与安全性[3]。因此为了能有效满足社会大众的用电需求,作为无人值班电力系统重要组成部分的继电保护装置必须具备足够的可靠性,从而确保供电系统的供电稳定。(2)灵敏性。当电力系统出现故障时,继电保护装置必须立即切断或隔离故障区域,从而有效避免故障的进一步影响,起到电力线路的保护作用,因此继电保护装置必须具备高灵敏系数,确保当通过电力系统远程监控装置监测到电力故障时,可马上实施保护操作。(3)选择性。选择性指的是当系统发生故障时,继电保护装置应有选择性的切除故障,以保证非故障部分继续运行,缩小停电范围。要求上下级保护之间保护定值必须配合,如果本线路拒动,则可由相邻电力设备切除故障,缩小停电范围。

2无人值班变电站继电保护装置运行中常见的故障问题

2.1灵敏性问题

通过上文分析可以明确灵敏性是继电保护装置的重要性能要求,因此为保证继电保护装置在电力调控中的优化应用,必须着重考虑此点[4]。灵敏性主要会受系统运行方式、保护整定值配合、设备质量以及保护装置设计是否合理所影响。例如如果保护整定值灵敏度不满足要求就会造成保护拒动;合闸辅助触点接触不良,则可能会对继电保护的切换功能造成影响,甚至可能烧毁开关合闸线圈。

2.2设备问题

继电保护功能会一定程度上受电力系统中的设备影响,例如系统中的电压互感器就对继电保护功能有着重要影响。电压互感器的使用率较为频繁,因此因电压互感器造成的继电保护故障就显得相对较多。例如如果电压互感器出现二次回路短路故障,将会出现很大的短路电流,如果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则可能烧坏电压互感器,进而对继电保护功能造成影响。

2.3网络信息传递延迟问题

无人值班变电站无论是电力调度还是实时监控,都需要借助网络信息技术,通过信号采集、传递等实现相关操作,因此除继电保护装置自身的敏感度、电力系统中相关设备以外,网络信息化建设也是实现优化继电保护应用实效的重要问题。如果信号收集、传递过程中出现问题,那么继电保护也就无法在无人值班的状态下实现自动切除故障,造成保护失灵;数据传输中断调度监控人员无法实时监控变电站运行情况,对电力调控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3强化继电保护应用实效的优化措施

3.1开展装置与设备的定期维护及保护整定值的定期校核

继电保护装置与电力系统中的相关设备质量都会对继电保护功能起到一定影响,因此为保证无人值班变电站继电保护功能,助力电力调控的高效运行,变电站应当定期对继电保护装置与相关设备进行维护检修,重点检测其灵敏度,以及各元件的接触性能,如果存在问题,则应及时维修或更换,从而确保继电保护功能的有效应用。继电保护整定值是电网稳定运行的守护者,定值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保护的正确动作与整定值息息相关,当系统运行方式发生改变时,及时校核定值,校核灵敏度满足系统的要求,保证继电保护快速、灵敏的隔离或切除故障,为调控中心提供有效的数据,帮助调度监控人员正确、快速的分析、处理故障,使继电保护在电力调控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3.2强化继电保护装置的智能化建设

应用于无人值班变电站的继电保护装置应当确能够实现保护、监控、数据通讯的智能一体化[5]。继电保护装置不能只是收集故障信号,还能够借助网络、信息终端等实时信息在控制中心的相互传递。基于此种性能要求,变电站应当积极引入智能信息化技术,强化继电保护装置的智能化建设,并结合单位实际,引入适宜且高效的信息智能化操作系统。

3.3自适应控制技术的应用

无人值班变电站的继电保护功能需要能够在电力系统出现故障时,及时对电力线路及设备进行保护,引入自适应技术就是要强化继电保护中的保护作用。自适应控制技术最初源自航空领域,即随着飞行高度及速度,自动调节飞机运行的相关参数。而此种能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自动调节的保护工作,也与电力系统的保护需求不谋而合。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这一技术已被逐步引入到电力系统中,因此变电站可尝试引入此类新型技术,进而强化继电保护的保护性能。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首先探讨了继电保护在无人值守变电站调控中的应用作用,之后分别从灵敏性、设备故障以及信息传递延迟等角度探讨了无人值班变电站继电保护装置运行中常见的故障问题,最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开展设备装置的定期维护、强化继电保护装置的智能化建设以及积极引入新技术等方面提出了强化继电保护应用实效的优化措施,希望能为相关人士提供些许参考作用。

参考文献

[1]梁志雍.电力系统自动化与继电保护关系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4,32:97-98.

[2]黄立文,蒋传文,刘海洋.电网继电保护远方操作的工程应用[J].江苏科技信息,2015,19:59-60.

[3]王智.继电保护在智能变电站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35:53-54.

[4]孙洪军,张守春.试论继电保护技术及配置在变电运行过程中的应用[J].电子世界,2013,23:28.

[5]刘永欣,师峰,姜帅,等.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状态监测的一种模糊评估算法[J].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4,3:37-41.

作者:王慧玲 单位: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咸阳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