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育中多媒体技术的作用

幼儿教育中多媒体技术的作用

摘要:在进行幼儿教育的过程中,多媒体教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可以有效增强对幼儿兴趣的培养以及幼儿的创新意识。在幼儿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可以将教学活动中的教学内容通过感官传达到孩子的大脑中,让幼儿的学习兴趣得到激发。从多媒体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入手,对其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并指出在使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幼儿教育;多媒体教学;多媒体课件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电脑的广泛应用,多媒体教学也变得越来越普遍,因此教育信息化也逐渐成为了幼儿教育改革的重点内容。随着改革步伐的不断推进,多媒体教学在幼儿教育中已经得到了较多的应用,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其优势在于能够将平面的静态教学转化为立体的动态教学,使得教学的过程中充满乐趣,不再如以往呆板且单一。

一、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1.利用多媒体技术对幼儿的学习兴趣进行激发

幼儿在进行学习的过程中,更容易理解和吸收的是生动又形象的知识和信息,多媒体技术能够很好的将平面的信息以及知识进行转化,让教学变得富有感染力,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从而让幼儿的学习能力得到很好的激发。在进行教学活动之前,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的集中学习的注意力,应该提前制作相关课程的课件,如该堂课学习的是自然,教师应该对自然界的图片进行整理,花、草、树木、鸟、虫鱼以及其他的大型动物、山川河流等,让幼儿通过图片对其有一个较为清楚的认知。逼真的课件图像能够让幼儿更加直观的对大自然进行了解和认识,这样的教学方式在吸引幼儿学习的注意力的同时对幼儿的感觉器官也有所激发,有利于调动孩子对学习的积极态度,同时也能够加深对课堂知识的记忆。

2.运用多媒体技术,将教师的主导作用

进行发挥多媒体的又一优势是可以将静态的物体转化为动态,适当的对难点进行简化,在教学课程中能够较为容易的突出其重点以及难点,幼儿在进行学习的过程中也能够较好的对课堂上需要掌握以及理解的知识进行观察和思考。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方式是非常重要的,正确地使用才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因此教师在对其进行使用的时候,应该采用正确的方法,让幼儿参与到学习中来。例如,在上课的时候,老师可以先提出问题让孩子们进行思考,如校园的美丽是由谁来保护的?让孩子一起参与讨论,讨论完毕再放一组相关问题的照片,可以是校园的工人修剪校园花草的照片,也可以是清扫校园垃圾以及运走校园垃圾的照片。该图片不仅能够让幼儿明白校园的美丽是需要付出的,还能够让他们知道怎样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爱护环境、爱护花草。当幼儿们充分理解到了工人的辛苦之后,再对他们进行适度的引导,让幼儿学会感恩。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还应该积极的发掘出孩子们进步的地方,并及时地给予鼓励,增强幼儿的学习信心。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多媒体技术的结合,能够对教学效果进行有效的提升。

3.多媒体技术有利于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

在现代教育理念中,已经明确的指出了教育活动的主体应该是学生,将幼儿放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有利于对其学习的积极性进行调动,引导幼儿积极地、主动的对学习进行探索,同时可以极好地提高孩子的主观能动性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多媒体技术可以很好的展现教学情境,让幼儿的学习视野变得更加开阔。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时,应该对教学中的重点以及难点进行整理,有针对性的对多媒体课件进行设计,如此,可以让幼儿在学习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和结构。

二、多媒体课件在教学中的作用

1.创造学习情境,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学习兴趣与幼儿学习的效果是直接相关的,但是学习的兴趣并不是每一个小孩生来具有的,大多数时候是通过后天的环境培养出来的,例如对新鲜的事物进行观察、对独特的性质进行挖掘等。在进行教学活动中,多媒体技术是一个载体,其作用是对教学内容和信息进行传输,是新式教学工具的一种。对其进行利用有利于对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改变,让学习的氛围变得更加的愉悦,有利于增强新鲜感,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孩子们通过一张张图片可以尽情的发挥想象,提升创造能力。

2.多媒体技术能够通过直观的演示,对教学过程中的重点以及难点进行突破

多媒体是一种有效的教学手段,能够较好地将学习主题变得直观且生动,对于引起幼儿的学习兴趣也比较容易,同时还能够加深幼儿对于所学知识的记忆力,能够有效的突破教材里面的重点以及难点。例如,幼儿在学习保护动物的方法的时候,若是通过课本上的几段文字以及几张图片,显然是不够的,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可以提前制作一个Flash动画,利用动画的视觉效果使其变得更加直观、更加生动形象。举个例子,教材上说的是壁虎以断尾求生,我们制作一个壁虎的自我保护的动画,壁虎在逃避天敌的抓捕过程中,断了自己的尾巴,自己逃出生天,但是敌人是怎么被迷惑住的呢,原来壁虎的尾巴还在原地弹动,这样是不是能够很好的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呢?仅仅通过一个动画,就能够在幼儿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多媒体课件的画面中,其可塑性是非常强的,对于想要表达出来的感情叶嫩巩固非常直观的进行传达,不论是想要颂扬的群体还是想要鞭挞的对象,都能够在画面中进行传达,让幼儿进行直接的感受。

三、使用多媒体教学应该注意的问题

1.根据幼儿的个性特征来制作课件

前文已经说到多媒体是一种教学手段,因此在对多媒体加以运用的时候,应该明白幼儿才是学习的主体,所以在制作课件的时候应该将幼儿的心理特征作为依据进行。除此之外,由于幼儿之间还存在着智能发展水平的差异,所以教师还应该对该情况进行考虑,使幼儿的发展均衡,这种情况下,可以适当的进行个别化教学,以便让幼儿的认知活动和个性心理特征得到较好的兼顾。

2.对幼儿的主体地位以及教师的主导地位进行重视和划分

多媒体并不能替代教师的作用,因此对于多媒体的运用是否得当,能否发挥出多媒体技术的最大优势,其主要因素还是在于教师能不能将自己的教学方式与多美腿进行良好的结合。在教学过程中,与幼儿进行互动的是教师而不是多媒体,因此更多的还应该将重点放在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幼儿的主体作用之上,不能够喧宾夺主。

3.选用适当的内容进行课件的制作

虽然多媒体技术为教学提供了不小的方便,但是不是所有的课程都需要用多媒体进行,例如实践课程,需要让幼儿进行实践的课程就应该使其参与到实践当中去,而不是让孩子在教室观看视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亲自动手实践会收获得更多,教师应该对便利性以及实际性进行取舍。

四、结语

多媒体教学在幼儿园中的应用是时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让孩子们通过多媒体技术进行学习也是教育改革的必然结果。多媒体在教学过程中对于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开发幼儿的认知能力以及学习能力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的观念也会不断的进行更新,多媒体教学的发展也会随着改革的深入而变得越来越普遍。对多媒体教学进行运用的时候,作为教师应该对自身的知识储备进行不断提升,对教学的方法进行不断地探索,让多媒体教学发挥其最大的教学辅助作用。

参考文献:

[1]周妮.多媒体技术在幼儿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09.

[2]骆秀曼.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05):154+259.

[3]吕雪梅.浅析在幼儿教育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6,(07):42-43

作者:曾晓云 单位:广东省惠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