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英语教学多媒体技术论文

幼儿英语教学多媒体技术论文

一、多媒体技术

(一)多媒体技术含义

多媒体技术是指利用计算机把文字、图形、影像、动画、声音及视频等媒体信息都数位化,并将其整合在一定的交互式界面上,使电脑具有交互展示不同媒体形态的能力的技术。

(二)多媒体技术的基本特征

1.信息媒体多样化,即多维性。多媒体在内容上充分发挥各种媒体的优势,它将多种媒体特性“集于一身”,这是指多媒体技术具有的处理信息范围的空间扩展和放大的能力。

2.集成性。它是多种不同的电子信息的集成,并把结果综合表现出来,这种集成性不仅是指多种媒体单一的罗列,而是将多种媒体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它是信息系统层次的一次飞跃。

3.交互性。交互性是多媒体技术最大特色之一,也是多媒体技术的关键特征。用户可以介入到各种媒体加工、处理的过程中,从而更有效地控制和应用各种媒体。交互性可增加对信息的注意力和理解,延长信息存储的时间。

二、多媒体技术提高幼儿英语教学的有效性

(一)多媒体的利用可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主动性

利用多媒体技术使教学营造出感官上的刺激,通过生动的画面来理解英语的意义,使幼儿进入一个直观、有趣、生动、活泼的英语情境,以此引起幼儿对学习英语的浓厚兴趣,使幼儿能在多媒体英语环境中自主愉快地学习英语。

(二)多媒体的利用可以帮助幼儿提高英语语言能力

结合多媒体技术可以使幼儿听到标准的发音,并结合视频或图片的方式将幼儿带入语境中,使之有意愿主动根据多媒体中所播放的发音去模仿学习。

(三)多媒体的利用可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教师可以在课前利用多媒体技术设计多种教学方式,结合幼儿的反应及反馈,选择适合幼儿程度的方式进行教育教学,帮助不同层次幼儿英语水平的提高。

三、多媒体技术辅助幼儿英语教学的实例应用

(一)多媒体技术辅助下的幼儿英语语言知识教学

语言知识教学是指以语言知识为对象的教学,是幼儿英语教学的核心,主要涉及语音、词汇和语义教学。

1.多媒体技术能促进幼儿英语语音的习得。目前的传统英语教学很容易忽视语境、语音、语义三者的结合,使幼儿很难将单词的发音与实景情境统一起来。但是随着多媒体技术引入幼儿园,我们发现幼儿的英语教学已经潜移默地开始了着实有效的变革。比如“Goodmorning”“Goodafternoon”“Goodevening”“Goodbye”等英语礼貌用语的学习,教师可先制作Flash,进行情境的展现。情节要贴近幼儿生活,可以限定为幼儿早晨到幼儿园看见教师,进行相互问候,晚上离开幼儿园时师生间的告别等。多媒体进行Flash播放过程中,很容易将幼儿带进真实的情境,即使在没有得到提示的情况下,幼儿也能猜出这些礼貌用语的意思。在稍后的互动环节,幼儿就会主动模仿Flash中的语音,并乐意与周围小朋友进行现场互动。最后,教师再播放一曲既有图像又有歌声的幼儿英语歌,内容也是这些礼貌用语的运用,让幼儿在英语语境中掌握发音,以此完成习得的巩固。

2.多媒体技术能促进幼儿英语的词汇教学。为了改变传统死记硬背的教学模式,多媒体的出现可谓突破了一直以来的教学瓶颈。如在学习数词“one”“two”“three”“four”“five”,幼儿很难把这些单词与1、2、3、4、5等阿拉伯数字联系在一起,所以教师可以在网上下载一个PPT课件FiveLittleMonkeys,通过朗朗上口的儿歌,幼儿很容易将单词与含义统一。另外教师可以让幼儿一起做游戏,每组5个小朋友围成一圈,然后每个人扮演一只PPT里面小猴子的角色,于是每个幼儿通过聆听儿歌来协调自己的行动,将课件中的英文数字与所扮演的角色相融合,从而在游戏中掌握词汇的含义。

3.多媒体技术能加深幼儿对英语语义的理解。语义的理解有助于幼儿英语交际沟通的实现。如在学习AliBaba’sFarm(阿里巴巴的农场)这首幼儿英语歌曲时,由于词汇量较大,幼儿可能开始只能记住曲调和简单的词汇,但具体的语义则根本无法理解。但通过Flash软件的播放,幼儿很容易将声音、图像内容与歌曲内容匹配,通过小羊,小牛和小猪的叫声和图像掌握lambs,cows,pigs的含义,最后结合人物装扮推测出阿里巴巴是个农民,而且他的农场里有很多小动物。如此一来既掌握了每个重点单词的含义,又理解了整个歌曲的内容。

(二)多媒体技术辅助下的幼儿英语语言技能培养

幼儿英语语言技能培养是指,对幼儿进行系统地训练,进而提高其英语语言技能。幼儿英语语言技能培养主要包括听、说、读、写等基本技能和实践技能。

1.听的方面。传统的听力教学,以磁带、MP3、光盘的读为主,幼儿通过耳朵这一感观接受知识,对于幼儿阶段的孩子来说过于枯燥,很难激起幼儿的学习兴趣,而在多媒体环境下进行听力练习则要生动得多,相比单一的听觉,视觉感听一体的效果更适合低龄幼儿的学习规律,也更有效地帮助幼儿提高听力技能。例如,“mother”和“grandmother”两个单词,有相同部分的词根,幼儿就特别容易把这两个词混淆。如果幼儿在听发音的同时,辅以一张图片上面画着一位年轻的女士和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进行对比,那么幼儿再次听到这两个单词发音时就更容易进行区别,从而达到听力的提高。

2.说的方面。至于“说”这一技能,教师可利用多媒体技术,通过边看边听进入一个直观生动的英语情境,从而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和兴趣,使幼儿自觉模仿相应的语音语调,在欢快的情绪中自主进行开口发声阶段。

3.读的方面。在传统教学过程中,“读”的技能的培养,通常是教师进行所谓填鸭式的教学模式所带来的结果,主要还是以教师为主导,而教师的水平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幼儿“读”的水准。多媒体技术通过播放标准录音或视频,使得教师和学生的发音都突破了被曲化的命运。

4.写的方面。较之其他几个技能,“写”的技能对幼儿来说更加困难,属于动手的实践技能。教师在教授幼儿背写英语单词过程中可以借助多媒体完成教学目标。如使幼儿掌握“Cat”这一单词时,可通过带有小猫的图片作为释义的提示,然后逐个字母填空的方式完成最后的默写。

(三)多媒体技术辅助下的幼儿英语语言情感培养

情感培养是人的素质培养的重要方面,它包括信仰的树立、品德的修缮、性格的陶冶、精神的充实等具体内容。

1.通过静态的多媒体技术培养幼儿英语语言情感。教师可以通过静态的多媒体技术来展现一些英语国家的人文风情、地理状况、性格特性。例如用图片来展现英语国家的地理位置、展现英语国家的国旗、展示英语国家人种的构成。这样幼儿接受起来就更加容易,比单纯教师的说教说明所取得的效果更好。

2.通过动态的多媒体技术培养幼儿英语语言情感。通过电视、电脑等多媒体设备播放相关英语国家的动漫或影视作品,通过声音软件来播放英语国家的国歌,通过故事动画来说明英语国家公民的性格特性,多媒体技术不仅可以提高幼儿的英语习得水平,而且还可以扩展视野,使幼儿了解英语国家的一些文化背景知识和地理民俗,了解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培养对英语文化价值观的包容态度,为英汉两种文化的认同打下基础。

作者:罗韵琦单位:绥化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