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境教学法初中英语教学论文

情境教学法初中英语教学论文

一、结合教材应用于生活中的情景对话

掌握知识最快的方法就是能够从身边的生活中体现,交流不仅是传递信息的一种方式,也是学习和表达自己思想的一个过程。用英语能够完整流利的对话就需要从词汇,语法和句型这三个方面出发。比如Whatdoyouthinkofhim/her?这一句中“whatdoyouthinkof?”的句型。学生可通过老师的提问对班里其他的同学进行描述,接着被提问的同学像老师一样再提问由另一名同学回答。这样学生会在情景中自己回忆掌握的词汇和语法,最后整理表达出自己想法。不仅学习了新句型的同时对自己学过的单词和语法都有一定程度的巩固。老师也可将句型扩展用于生活中,让学生有了自己思考的能力。

二、建立游戏提高学习兴趣

初中生正当处于青春时期,因此游戏对于初中生来讲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教师可以结合教材创立一个难度适中的英语竞技游戏让学生们都能有兴趣的主动参与进来。学校教师可选择一种种类名字,像水果、蔬菜等等,学生就可以按照教师的要求说出包含在这一类名词里的具体物品,全班可以分出四个组,每个组轮流说一种。这也是可以提高学生反应能力的一种方式。这是练习学生们掌握词汇的能力。教师还可以通过游戏来练习英汉互译,全班可以按人数平均分组,每个组收到老师给的一句英语,翻译成汉语给自己组的下一个成员,同理下一个可以再翻译成英语给另个一成员直到最后一个同学翻译完成告诉老师,游戏结束。适当的游戏可以增加课堂的表演性、趣味性与戏剧性,使学生在愉快的环境中更加轻松地完成英语学习任务,所以通过游戏建立课堂可有效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

三、合理增加语言情景设计

设计语言情境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使用多媒体教学法,另一种是将生活元素带入课堂教学。

1.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教学是一种新式教学方法,集视频、声音、图片、文字为一体,其含有强烈的形象性与直观性,可以给学生的听觉与视觉造成强烈的刺激,有效的在学生脑海中留下深深的印象。因此,在初中课堂进行英语教学时,教师应当合理使用多媒体设备来设计语言情境,有便于学生在教师设计的多媒体语言背景下学习英语知识。例如,教师在教学《Whichsportwillyoutakepartin?》课程时,首先使用多媒体设备放映出奥运会举办时的宏大场景。同学们看到奥运会的恢弘场面,立刻将兴趣提升到极致,有利于对新课文的学习。多媒体教学最大的优点就是可有效激活学生的兴趣点,还可以抓住学生的学习思路,针对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提升学习动力。

2.将生活元素带入课堂教学

将生活元素带入课堂教学十分重要,对于英语的学习同其他语言一样,离不开交流语境的支持。合理设计对学生学习有益的交流语境,可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英语,这对教师的能力水平要求也很高,能否创建好的交流语境是英语教学的关键,例如,在进行课程《Unit4Iwanttobeanactor(Period1)》学习中,教师要竭尽全力设计符合学生现状的英语语言交流环境。在适当的语言环境中,可有效减少学生学习英语课程的难度,使学生觉得理解容易,并且兴趣浓厚。在进行初中英语课程教学时,最好采用完全英语教学法,由浅入深地引导学生学习。

3.合理设计

激励情景年轻气盛是当前社会初中生具有的普遍特点,这时初中生的好胜心比较强烈,教师可从这一方面入手,并合理设置激励教学情景。接下来介绍三种教学方法,第一种是合理开展竞赛活动,让课堂充满竞争,可调动学生学习主动积极性,可最大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英语答题赛、演讲比赛等竞赛活动均可。学生为了得到荣誉会全身心地投入到英语学习中去,大大提高效率。第二种是教师可将学生按照学习投入性分为三种层次,分别为后进、中等、优等,对于处在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不同鼓励,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增加自信,有助于增加学生对于英语课程的学习动力。第三种是组建学习小组,让学生在合作中体会英语学习的乐趣,着重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加强交流,同时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合理使用情景教学可以有效地增强学生英语学习的创造性、主动性与积极性,充分发掘学生学习潜能。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多多总结,多动脑筋,为创造高效英语课堂而努力,稳步提高初中英语教学质量。

作者:徐艳单位:江苏省泰州市汪群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