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有效性初中地理论文

教学有效性初中地理论文

一、图片表格相结合的讲解方法

初中阶段的地理学习是学生学习地理的起步阶段,能够为学生在高中阶段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具体该怎样展开有效的地理教学呢?从教材内容来看,气候、地形等都是和学生的日常生活联系紧密。例如,我们受到大陆性季风气候影响明显,并且包含有温带、亚热带以及热带众多热量带,所以在初中地理教学和学生学习过程中,通过向学生展示地图、热带划分地图,地球公转示意图等图片资料,可以使得学生加深对文字系统知识的直观认识和理解。避免抽象的教材让学生感到乏味,特别是学生地理知识的相对薄弱,如果通过图片资料和表格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使得学生在学习中能够建立对地理知识在感官上的感受力。在经过教师的分析、对比等方法的表述引导学生产生对新事物的形象,同时教师也可以通过教学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通过优化教学语言,提高语言表达的趣味性和简练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让学生接受课堂上的知识重点,并展开思考,又将思考的范畴以课堂的知识点为中心,从而不断提升学生自主参与教学活动的动力。

二、把地理学习的重要知识点融入学生实际生活

利用学校现有的地理教学教材进行地理教学,比如,利用地球仪、电筒、幻灯片等方式演示一年中地球运动的变化和直射点的位置、时间,以及产生这个现象的原因等知识点。通过课堂教学让学生了解到地球的运动在地球表面所产生的现象,让学生对日常生活里司空见惯的地理想象进行观察、分析。比如,太阳直射点位置的不断变化,而且直射点的位置不同所产生的现象也不一样。又例如,在气候教学中让从身边所处的地理位置的全年气候变化去直观地了解气候特点以及类型,并且引导学生分析当地气候的主要成因。提高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和培养学生自主探索的意识。深化学生对知识点的印象,可以起到练习的效果。在一堂课的时间里,学生获取的知识是有限的,因此,为了拓宽地理教学的覆盖面,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在课外也进行地理学科的学习,解答生活中遇到的地理现象的同时不断地积累地理方面的知识储备。初中的地理教学内容和日常的生活息息相关,让学生通过地理课的学习掌握世界地理、中国地理,为日后的工作发展、生活实际打下良好的基础。让学生学习自觉地找课本上重点和关键词,把课本和实际联系起来去找问题,并且作出概括、归纳、总结,从而达到提高学习能力的目的。

三、采用互动教学和竞赛等机制调动学生学习地理的积极性

比如,在国家地理位置的教学中,教师一方面通过教学仪器进行直观的传授知识,一方面也采用师生互动,向学生提倡带有竞争性互问互答等方式,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初中地理中贴近我们日常生活的知识点比较高中要多。主要是让学生对于一些国家地区、气候、地形等的学习与认识和记忆。让学生通过对自己的所见所闻的记忆和观察,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对自己生活地区的地形特点进行概括性的描述。比如,生活在丘陵地区的学生,对自己的环境描述会是:耕地少,山低矮,耕地显示山地特点,土地并不肥沃。并且向其他学生提问这样的地形产生的原因是什么。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对地理知识的兴趣,并展开探究的积极性。在学生遇到学习上的问题时,教师因扮演引导作用,并且考虑到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不断地因材施教,从而提高优秀学生的能力水平,加强对学困生的基础教育,使全体学生都可以享受教学的成果。教师在地理教学中还应该注意善于鼓励学生,给学生一些鼓励的话语,比如,“非常好;你们太棒了;虽然出现了这样的失误,但你的表达能力很强”等等这样的鼓励性语言。教师通过和学生有效的互动,并激励学生的学习地理热情,通过创新学生间的竞争机制等多种方法,有效地提高地理学科的教学质量。在初中地理的教学中为了使学生在学校学到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基础知识对日后的生活工作发展等有实际的用处,教学中应该尽量避免灌输式的照本宣科,让学生通过地理课学习获得知识和认识自然发展的规律。

四、结语

总之,在初中地理教学中通过教材和实际的结合,通过采用多种手段强化地理学科的教学质量,让全体学生通过初中阶段的学习为今后的工作发展、生活便利打下良好的基础。不断深化教学方法,明确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语言,加强各个知识点的学习,了解学生的实际心理特质和变化,调整初中地理教学的策略,巩固学生地理学科方面的基础,利用教学的实践来体现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包顺喜 单位:甘肃省宕昌县哈达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