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际教学初中地理论文

实际教学初中地理论文

一、初中地理教学现状分析

1、教学方法落后,不能有效地使用信息技术教学手段

初中地理教学过程中出现教学方法落后的具体表现为硬件设施很难满足实际教学的需求,教学方法或者教学观念等方面也存在一定问题。很多中学把较为先进的教学资源运用在语文、数学、外语等课程的教学活动中,很难兼顾到在地理学科中进行教学资源的投入,这些因素都从根本上导致初中地理教学质量难以提升。很多教师受到自身计算机技术素养的影响,难以掌握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实际课堂教学中无法对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有效利用。地理课程作为偏理的一门学科,在进行地形、地图以及地貌的教学活动中,大都需要通过影像以及图片资料给学生营造良好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容易对各种知识进行理解和记忆。信息技术使用不到位也是导致初中地理教学质量低下的主要原因。

2、教学观念陈旧,难以重视地理教学

现阶段的中学教育有着较强的目的性,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应试教育”的教学方向,初中地理教学作为一个细碎繁琐、知识量大的学科,涉及到地貌、地形、气候、民俗、文化等不同方面的内容。但初中教学工作中很多教师都认为地理是一门副科,在对教学资源以及教学活动进行安排时,都不能从根本上对其加以重视。地理知识所具有的琐碎性也导致在实际教学活动中难以突出重难点,不同知识点之间也缺乏逻辑性,因此,地理教学有效性难以提升。

二、做好初中地理教学工作的相关措施

1、贴近生活,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地理作为一门与学生生活关系较为密切的学科,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贴近现实生活,从根本上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进行气候等相关章节的教学活动时,教师可以先引导学生对甘肃地区的气候特点进行讨论,然后再进行相关知识的教学,引导学生思考甘肃“干旱少雨、温差较大”的气候形成原因,从而让学生能够很快参与到实际教学活动中。在学习世界地理有关内容时,可以将地理知识与政治、文化以及经济等内容紧密结合起来,在教会学生系统的地理知识的同时,不断扩展他们的视野,从而不断提升地理教学活动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2、活用教材,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安排

新课程改革活动的中心就是保证素质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所谓的素质教育就是要结合区域特征、学生的实际学习状况来开展针对性较强的各种教育教学活动。要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对教材进行活用,合理取舍相关内容,对知识体系进行重新组织。例如在讲解中国地理有关内容时,虽然教学内容已经囊括了我国很多较为典型的地域,但是,每个学生的兴趣点不同,教师要结合这一实际教学状况,做好相关的教学工作。

3、利用地图教学,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对于地理教学的重要性十分明显,是学生需要掌握的一要技能。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需要将地图用多媒体等方式出来,结合地图对相关知识进行讲解,让学生有一定的概念。地图是实现知识与理论充分结合的工具,学生在的引导下能够更好地对人文地域知识进行理解和掌握,海中形成相应的影像,保证他们的思维能够向发散式方展。新课程改革下的初中地理教学作为一项系统的工程,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针对学生的学习兴趣点对教学内行合理安排。坚持立足地图、贴近生活、结合学生以及实际的教学特点,构建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要在地理过程中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提升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李云单位:甘肃省嘉峪关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