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立足实际高校思考

立足实际高校思考

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要立足于高校工作的实际。高校是培养符合社会主义建设要求的、主动适应社会全面发展的专门人才和创新人才的基地。随着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样化,信息技术网络化的加快,西方的价值观念和文化思想必然会影响我们的青年一代。解决好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的问题,是高校工作的出发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合格的人才,不仅要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而且必须具有优良的思想道德修养。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的统一,是衡量人才是否合格的标准。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以人才竞争为主要特征的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高校必须迎接挑战,主动适应时代要求,努力培养大批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合格人才。因此,高校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加强党的建设。注重用先进生产力的理念教育青年学生,鼓励青年学生掌握先进科学技术和社会科学知识;突出用先进文化教育青年学生,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

首先,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必须加强思想建设,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我们党一贯重视思想理论建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必须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高校的党建工作,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引导师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引导广大师生培养创新思维能力,提高理论素养,做到学以致用,求真务实。

其次,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必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发展党内民主,健全和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院)长负责制,党委要统揽全局,抓大事,谋发展,保稳定,支持校(院)长独立负责地依法行政。要改进和完善党代会制度,发展党内民主,尊重和发挥师生党员在教学、科研和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高校的领导、组织人事部门一定要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情感、聚才的方法,以博大的胸怀,知人善任,广纳群贤,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有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和一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管理干部队伍。要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努力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不拘一格选用人才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决克服嫉贤妒能的陋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真正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人才为本位,以学术为主导,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总支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三,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按照中央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密切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同广大师生的联系,把维护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作风建设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保证,党的优良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内容,它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高校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同广大师生的密切联系。党的各级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深入到学生宿舍和食堂,沉下身去调查研究,关心师生的冷暖,为师生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推进校务公开,通过制度化的外部监督和内在化的自律行为,切实改进党员干部的作风。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建设优良的党风和文明的校风。坚持严谨而不保守、活泼而不轻浮、锐意进取而不哗众取宠、追求真理而不追逐名利的优良作风和学术道德,使党员干部和师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挥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并通过典型示范、说服教育、积极引导等有效途径,积极倡导高校广大党员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第四,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必须面对高校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努力开创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随着高等教育日益综合化、国际化,办学思想和办学模式的转变,尤其是高校内部的学科调整和管理体制的变革,使高校党的建设面临新的挑战。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结合高校党建的根本任务,开阔高校党建工作的新视野?如何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研究解决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高校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如何主动承担起科教兴国的战略重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积极推动教育创新?如何积极深化高校的改革,加快高校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要求,使高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实现跨越式的新发展?如何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认真研究和探索。

要按照十六大精神,以改革的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使高校党组织在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高等教育突飞猛进的历史进程中成为时代的挑战者和回应者;在应对高教改革面临的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成为广大师生的主心骨;在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的历史进程中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高校党组织只有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始终,体现在高校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高校党建工作才能开创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