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校音乐欣赏课的创新教学

技校音乐欣赏课的创新教学

摘要:

音乐欣赏是技工学校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让学生对音乐上的鉴别与欣赏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这门课程在安排上应该设置成一门对全体学生进行开放的公共课程。文章通过列举音乐赏析上的实例,对技工学校音乐欣赏课上的创新教学进行了详谈,望能给相关教育学者带来有效的帮助。

关键词:

欣赏;流行;感受;创新教学方法

技工院校在发展过程中,许多学生都来自不同的地区接受的教育环境也各不相同,为了让学生们的接受能力可以达到教师所要求的水平,教师在进行音乐欣赏课程的教学时应注重方法上的革新,改变传统教学过程中教师把知识直接灌输给学生的教学方式。

1音乐教师应改变旧的教学观念

一个大家都非常熟知的现象就是,技校生很多都喜欢音乐但不喜欢上音乐课,也很难真正地进入音乐。后来在教学中才发现自己忽略了一个“教”与“学”的问题,音乐欣赏课本来就以学生聆听感受为主,如果过分偏重教师的“教”,忽略学生的“参与”,音乐是一门以情动人、潜移默化的艺术,传统的音乐欣赏教学,常常首先讲解作品的背景,作曲家的生平等一系列知识性内容,之后按照曲式结构逐层分析、分段拆解。这样一来,把一堂音乐欣赏课上成了配乐语文课或音响解释课,使音乐本身的艺术感染力大大降低。学生们往往听不得要领,兴趣也就大大降低了。音乐的学习是注重情感体验的过程,音乐是一种听觉艺术,它没有文字的描述,不像舞蹈、绘画等艺术能带给我们直观的感受,它通过音乐要素来塑造音乐所表达出的思想感情,通过人的听觉器官而引起各种的情感反应。因此,人们在欣赏音乐过程中,都会有自己的情感体验。所以在音乐教学中,我们应该让学生敢于表述自己的感受,鼓励他们用不同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感受。我在技校欣赏课上进行过这样的教学:我为学生播放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引子部分,让学生猜里面的长笛模仿的是什么声音。结果答案很多,有说是微风、水流、小鸡等的声音。在这种情况下,我鼓励学生的自由想象,但同时指出想象中存在的问题,引导他们将发散思维与集合性思维结合起来思考问题。

2把流行音乐带进课堂,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在音乐风格组成划分中,音乐的类型主要可以分为三个部分,流行音乐、古典音乐与传统民族民间音乐。其中流行音乐比较符合大众欣赏的口味,在音乐形式上具有通俗易懂、曲调易于哼唱的特点。同时流行音乐上的这些优势受到了技工院校很多学生的欢迎。但是技工院校在实际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普遍喜欢给学生播放一些古典与美声等种类的音乐作品,这就使得许多学生对于教师播放的音乐不感兴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不高。针对这种情况的出现,教师可以改变音乐实例上的风格列举,将古典音乐或是其他经典音乐改编成流行音乐在课上对学生们进行播放与讲解。在课程播放过程中,为了将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进行最大化的提升,教师在欣赏课的教学模式上一定要进行相应的创新,例如在给学生讲解我国民族乐器时,传统的教学模式是教师在课上对学生播放我国传统乐器演奏出的音乐,传统乐器演奏出的音乐一般比较舒缓且具备很大的古典韵味,这种类型的音乐与学生平时接触的音乐会产生断层的现象,学生很容易陷入消极的听课状态。为了将这种教学气氛这些相应的提升,教师可以播放一些流行音乐,但这些流行音乐中包含中国古典乐器的演奏,这样的处理就可以很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在猜测教师播放的乐曲过程中,也接受了传统音乐上的洗礼,并在学习过程中掌握我国古典乐器的类型与演奏上的方式。

3让学生将听音乐的感受用表达出来

教师进行音乐欣赏课程上的知识传授时,要是在播放音乐之前对音乐的风格与种类进行解说,但是这样的教学方法会使得学生产生一种被动的感受,这样的处理就等于是以先入为主的方式主导了对乐曲的内涵上的理解,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们的自由想象力。教师开展教学过程中,等于是将自己对音乐的欣赏能力强加给了学生。这样的处理方法是不利于学生对音乐上的真谛进行感受与掌握的。此时就会造成学生自身对于音乐美感上的体验与定义产生较大的偏离,完全失去自主欣赏上的意义。为了让这种教学上的模式进行转变,作为一名技校中的音乐教师可以采取让学生使用文字或者图画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心中对音乐上的看法。许多教育学者认为这种方法并不实用,主要的原因是学生自身音乐欣赏上的能力没有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准,所以不能将音乐上的美感与艺术性进行良好的表达。但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这样的观点明显是错误的,每个人在听同一段音乐时都会产生不同的体验,学生在欣赏音乐过程中会结合当时的环境与自身的情绪进行音乐上的分析,所以此时同一种音乐可能会给不同的人带来不同的感受,教师选取某一个学生说出音乐欣赏上的感受时,学生可通过自身的实践与情感进行赏析上的表达。

4利用音乐背景让学生感受艺术上的创造力

在教学实例列举过程中,可以以肖邦的夜曲欣赏为例,如果此时教师将夜曲整首曲子进行播放,可能需要占用整堂课的时间。为了避免在教学过程中浪费学生过多的学习时间,此时可以把音乐分为几个部分开展讲解上的内容,首先需要对作者的人生经历进行简要的分析,让学生充分理解作者创作此首乐曲时的情绪与背景。这样的处理可以帮助学生充分理解音乐上的变奏与表达模式,肖邦在夜曲的创造过程中融合了许多当时环境下的情绪。夜曲是一种具备创新意义的钢琴独奏体裁,演奏过程中具有平和寂静的特点,节奏上呈现出夜的宁静与深远,让欣赏的人们可以在乐曲的欣赏过程中感受宁静带来的魔力。教师可以在整首乐曲播放结束过后,让学生来说出自己的情感体验,浅谈这首音乐给学生带来的情感熏陶,这样的处理方式可以让整节音乐欣赏课的学习气氛得到很好的带动,学生在欣赏的过程中也可以充分的感受到音乐给自己艺术上的熏陶。

5结论

为了让技工院校中的音乐欣赏课可以得到良好的开展,教师在开展课程上的教学过程时,需要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相应的创新,此时需要教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与自身的创造力,多为学生营造出不同的音乐教学模式。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感受音乐对自身欣赏力上的熏陶与构建。并且在教学过程教师应该让学生的主体性得到充分的发挥,以学生为教学内容开展上的中心,围绕着学生们的欣赏能力,对课程知识进行安排。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创建出一种和谐平等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在对艺术欣赏过程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胆的说出自己对音乐欣赏上的看法与感受。这样的处理不仅有利于音乐教学课程的开展,也有助于帮助学生在音乐欣赏方面上的能力得到发展,让学生在愉快地欣赏课程中提升自己感受美与发现美的能力。

参考文献

[1]张宝莉.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上好中学音乐欣赏课[J].中国音乐教育,2006(5).

[2][日]高萩保治,缪裴言,林能杰,缪力,译.欣赏教学法[J].中国音乐教育,2006(12).

作者:周灵 单位:鹤岗林业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