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路运输经济管理有效措施探析

水路运输经济管理有效措施探析

摘要:随着世界经济与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各地区以及各个国家之间联系更加密切,地区之间贸易往来成为经济来源的主要方式之一。由于贸易来往不断增多,水路运输成为地区以及国家间贸易来往重要的运输方式,这对地区或国家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因此,对水路运输经济进行有效管理,可以提高水路运输效率,促进地区经济水平发展。本文针对我国水陆及交通运输经济管理存在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旨在通过各种方式提升我国水路运输经济管理水平[1]。

关键词:水路运输;经济管理;有效措施

1前言

水路运输一直是我国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之一。我国国内水路运输路线以及航道数量居于世界前列,且水路运输网络不断扩大,促进了我国各地区经济水平发展。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到来,世界各国家之间贸易往来增多,对外贸易成为国家经济来源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这也就对国家水路运输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提高水路运输效率过程中,加强水路运输经济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水路运输经济管理,可以科学合理地分配使用资金,降低运输成本,避免资金浪费,提高运输企业经济效益,并通过水路运输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提高国民收入水平,进而推动我国经济建设[2]。

2水路运输经济管理的意义

2.1发挥经济管理的作用

经济管理是经济控制过程中的主要手段之一,它可以改善经济发展状况,使经济水平稳步提升,维护社会稳定。在水路运输中,经济管理需要根据水路交通运输情况,制定相应经济管理方案与制度;通过经济管理提高水路交通运输效率,增加水路运输经济效益。水路交通运输管理人员要全面掌握水路运输经济动向,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降低水路运输投资成本,改善经营状况,促进水路运输经济发展[3]。

2.2方便港口物流行业的发展

水路交通运输发展离不开水路港口建设,但同样水路运输行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港口经济。随着世界经济走向一体化,我国对外贸易数量逐渐增加,外贸经济收入在国民经济占比也逐渐增大。作为外贸经济最主要的运输方式,水路运输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水路运输网络在不断扩大的同时,也同步增加了我国港口建设数量,促进了港口物流行业发展[4]。

3水路运输经济发展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提高,物流运输行业不断发展,水路运输行业也不断进步,并成为我国重要的交通运输行业。与此同时,世界各国家之间联系越来越密切,国家地区之间经济往来也逐渐增多,在国际经济市场中我国通过较强的物流运输能力占据了较大的国际市场份额,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些年,我国物流行业发展越来越快,已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物流行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许多行业的发展,例如水路运输行业就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发展水路运输要结合现代国际经济发展趋势,稳步提升运输能力和提高技术水平,这对我国未来运输和对外贸易具有重要战略意义[5]。目前,我国水路运输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国内具有庞大的水路交通运输网络;港口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使我国国内水路运输可以满足物流运输需求,促进我国各地区之间经济发展。在对外经济贸易过程中,我国水路运输现代化水平逐步提高,推动了我国对外港口建设水平。随着我国对水路运输方式越来越重视,我国加大了对水路运输航道以及港口建设投入,由此水路运输在物流行业地位逐渐提高,且在几年内飞速发展,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6]。同时,水路运输行业的发展还解决了我国物流运输问题,有利于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4我国水路运输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4.1水路运输经济管理目标不明确

虽然我国港口建设投入增大,港口现代化水平也不断提高,但大部分港口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港口功能建设难以满足水路运输发展要求。随着我国水路运输行业的发展,水路运输量不断增加,对港口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原有的港口运输方式和经济管理模式增加了水路运输成本,降低了水路运输效率,不利于水路运输行业发展。

4.2水路运输经济管理手段有待加强

水路运输经济管理过程中,管理手段是控制水路运输经济的主要方式。目前,我国水路运输经济管理手段单一,缺乏有效的经济管理手段,在水路运输中各个阶段仍存在较多问题。水路运输企业对客户服务意识不强,且在遇到紧急货物运输或港口货物积压加强水路运输经济管理的有效措施探析文/李美红摘要:随着世界经济与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各地区以及各个国家之间联系更加密切,地区之间贸易往来成为经济来源的主要方式之一。由于贸易来往不断增多,水路运输成为地区以及国家间贸易来往重要的运输方式,这对地区或国家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因此,对水路运输经济进行有效管理,可以提高水路运输效率,促进地区经济水平发展。本文针对我国水陆及交通运输经济管理存在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旨在通过各种方式提升我国水路运输经济管理水平[1]。关键词:水路运输;经济管理;有效措施等情况时,没有完善的解决方案,容易引发物流运输问题,影响水路运输效率。在水路运输行业发展过程中,部分水路运输企业无法提高自身运输能力和运输效率,仅仅依靠价格战争取市场份额,不利于行业整体发展。由于水路运输货物来源越来越复杂,因此对水路运输路线方案的设计十分重要,水路运输管理人员需要综合考虑水路运输过程,以解决运输过程中经济问题。

4.3水路运输经济管理体系不完善

我国水路运输行业仍处于发展阶段,缺乏完善的经济管理体系,在水路运输市场中,部分运输企业通过各种手段抢占市场份额,却无法提升自身运输能力,不仅影响了水路运输行业发展,还浪费大量客户资源。在水路运输行业中,没有明确的管理制度,导致水路运输企业之间竞争混乱,很难促进行业共同发展。与此同时,各运输企业之间缺乏组织沟通,阻碍了行业内部信息交流,也不利于水路运输行业持续性发展。

5加强水路运输经济管理的有效措施

5.1完善水路运输经济管理制度

要保障水路运输行业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建立完善的行业经济管理制度。在构建水路运输经济管理制度时,需要宏观掌握水路运输经济发展状况和水路运输水平,结合水路运输行业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具有针对性的管理制度,并将经济管理制度落实到水路运输过程各个阶段,以促进水路运输经济健康发展。水路运输企业可组织专业经济管理团队,指导水路运输过程中的经济管理工作,并对水路运输经济管理进行评估,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制定明确的水路运输经济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责任。在制定明确的水路运输经济管理制度后,还应制定相应的监督制度,并由监督人员对水路运输各个环节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严格落实经济管理制度,推动水路运输经济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协调各个部门之间联系,共同配合完成水路运输经济管理工作。

5.2加强水路运输经济管理意识

要顺利开展水路运输经济管理工作,除构建完善科学的经济管理制度外,还需要提高水路运输过程中管理及工作人员经济管理意识,使其提高对水路运输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将经济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水路运输企业需要将经济管理理念深入每个工作人员的意识中,意识的提高可促进水路运输经济管理制度的落实,提升经济管理工作效率;除此之外,企业还可以组织培训,通过思想教育以及实践方式改变员工固有的思想,树立员工积极的经济管理理念,在思想上增强开展水路运输经济管理意识。

5.3完善水路运输经济管理智能设备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各行业中对信息技术的应用逐渐增多,改变了传统的行业发展模式的同时,促进了世界经济发展,改变了人们生活方式。传统水路运输管理运营模式资金投入大人工成本较高,已经不再适应现代物流运输行业需求。面对水路运输需求量不断扩大的情况,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将水路运输经济管理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能够提高水路运输经济管理智能化水平,节约人工成本和资金投入,显著提高水路运输经济管理效率,促进水路运输行业发展。

5.4确立水路运输经济管理目标

加强水路运输经济管理需要制定明确的经济管理目标。水路运输经济管理目标的确定需要根据水路运输行业发展状况及能力进行评判,依据水路运输企业能力和模式,制定符合企业和行业发展要求的经济管理目标。水路运输经济管理涵盖水路运输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在明确经济管理目标时,企业需要充分了解水路运输经济管理工作难点,根据目标分配任务,通过水路运输各个部门之间共同协调合作,完成水路运输经济管理目标,提高水路运输企业经济效益,提升企业行业竞争力。

5.5加强水路运输经济管理队伍建设

水路运输经济管理需要专业管理人员开展,因此对水路运输企业经济管理队伍的培养至关重要。首先,水路运输经济管理团队人员需要具备较强专业素质,对水路运输行业有较强的了解;其次,需要了解国内外水路运输行业以及物流经济发展情况,能够对水路运输经济发展趋势进行评估;最后,水路运输经济管理人员要有较强的思想意识,工作态度认真负责,具备较强管理组织能力,在完成工作的同时,引导其他人员完成经济管理目标,落实经济管理制度。企业在组建水路运输经济管理团队时,重点在于团队人员综合素质,而非团队成员数量。在当今社会中,对于人才的培养影响着行业发展,因此水路运输企业必须重视经济管理人才培养,建设更加优秀专业的水路运输经济管理队伍,以提高企业行业竞争力,帮助企业获取更多经济效益。

6结语

综上所述,水路运输经济管理对水路运输行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水路运输企业需要构建完善经济管理制度,提高管理以及工作人员经济管理思想意识,结合现代信息技术,明确水路运输经济管理目标,建设专业的经济管理团队,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从而促进水路运输行业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云峰.如何加强水路运输经济管理的探讨[J].知识经济,2014(4):116.

[2]夏英娟.如何加强水路运输经济管理的研究[J].东西南北:教育,2017(4):114.

[3]刘亚红.交通水路运输经济管理要点研究[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9(9):3.

[4]杜平.关于我国水路运输经济管理的分析与探讨[J].管理观察,2011(26):113-114.

[5]姜黎黎.如何加强水路运输经济管理的措施[J].科技风,2017(15):227.

[6]李旭胜.加强水路运输经济管理措施研究[J].科学大众,2020(6):278.

作者:李美红 单位: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