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港口大型设备使用性能的影响因素与维护

港口大型设备使用性能的影响因素与维护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和现代工业的不断发展,港口大型设备的发展和使用越来越多,这样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如何能使港口大型设备的性能发挥最有作用,离不开日常的设备维护,本文就港口大型设备的使用性能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港口大型设备的维护建议。

关键词:港口设备;设备维护;设备性能

1港口大型设备的特征

港口大型设备是一个综合的设备系统,随着科学技术和现代工业的不断发展,港口设备也愈加大型化和复杂化,对设备的管理要求也逐渐提高。从实践经验来看,港口大型设备具有以下几项基本特征。

首先,现代港口的集中化决定了港口设备的大型化,无论是从设备的尺寸、重量还是功率来看,港口设备都是大型化的发展趋势,这样的发现结果是为了提高生产率,节约成本,以及推动新技术的发展。其次,设备的改进和发展是为了更高的生产效率,港口设备的高速化也是当代港口设备发展的目标之一,高速化是从效率上提高港口生产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再次,港口大型设备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设备的数字化和自动化,通过连续自动的生产环节的自动对接,减轻劳动强度,达到高产低耗的效果。通过数字化实现机械装卸、运输、入库等一系列的工序,高效完成港口作业。

2影响港口大型设备性能的因素

港口大型设备的使用时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如果其性能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则会降低其使用效果,甚至对设备造成损害,产生不必要的损失。以下因素均会对港口大型设备的性能造成负面的影响。

2.1磨合不足

工程机械出厂后,一般有一段时间的磨合期(有的称为走合期),这是制作工厂依据工程机械使用初期的技巧特色而规定的。磨合期是保证工程机械正常运转,下降故障率,延伸其使用寿命的主要环节。在机械的磨合期内,不应当进行超负荷的运转。然而在实践中,往往会由于缺少工程机械使用常识或是由于工期紧,或是想尽快获得收益,而疏忽新机磨合期的特别技巧请求。机器在磨合期内就超负荷使用,会导致机器早期故障频繁产生,会大大影响机器的正常应用,缩短机器使用寿命,间接影响了工程进度。港口设备大都是一些大型机械设备,因此在使用初期一定要重视磨合期的调试,从而才能保证设备的性能达到最优的状态。

2.2使用不当

对设备使用的不当,直接影响其性能。对于设备本身来说不当操作还会减少设备寿命,间接增加了生产成本。港口大型设备的使用不当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不当的操作流程与操作方法:在港口大型设备的使用过程中,如果不严格按照设备要求的操作流程与操作方法进行设备使用的话,可能会使设备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这样既不利于设备的性能,也不利于生产安全。

(2)操作人员经验不足:除了要按照标准的操作流程与方法外,操作人员的经验也十分重要,对于一些突发状况,有经验的操作人员能够及时作出反应和对策,减少设备损害,极高生产效率。

(3)野蛮作业:即人为的超负荷作业,某些港口为了完成超额任务量,没有合理安排港口设备结构,快速大量地使用,野蛮作业,大大影响设备性能。

2.3维修保养不善

港口大型设备的组成结构十分复杂,为了保证其性能的实现,还要对其进行及时的维修保养,否则会对设备性能造成影响:如果不能及时发现设备的问题,让设备“带病作业”,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同时对设备的维修和保养还要选择专业的人员进行,不能随意的对设备进行拆卸和更改零部件,否则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另外,对设备维修保养之后还要对其性能进行检验之后再投入使用,减少隐患,保持设备寿命。

2.4外部因素港口作业往往是露天进行的,而港口大型设备由于其本身特征又难于移动,这就决定了设备往往是露天安置的。钢铁为主要材料的设备收到港口地区本身和气候的影响,非常容易被腐蚀,相对一般的大型设备来说,港口设备的磨损速度更快。即使有些设备在出厂前做过防腐蚀处理,但长期的作业防腐层脱落后,也难逃腐蚀老化,设备性能和工作效率减弱的最终结果。

3港口大型设备的维护对策

(1)设置合理的维护计划。港口大型设备的维护是一项重要又复杂的工作,仅凭个别人无法完成,需要多部门的配合与协作,因此,为了确保维护的效果,使设备高效运作,需要有合理的设备维护计划,对设备的维护周期、流程、人员设置等做出规定。

(2)重视日常监测。除了定期的专门的设备维护,在日常的作业中,要重视对设备性能的实时监测,及时发现设备的潜在安全隐患并进行维修。

(3)选择专业的维修人员。当设备需要维修时,特别是需要进行拆卸时,一定要选择专业的维修人员完成。同时还要根据设备特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规定进行维修,绝不能盲目拆修,而对设备造成进一步损害。同时还要注意设备维修中的细节,特备是在设备的拆修过程中,要妥善保管拆修的零部件,避免丢失和损坏,影响设备的维修进程。

(4)做好维护记录。设备的维护还要做好相应的维护记录,一是可以在下次出现同样问题的时候及时得到解决,二是能根据记录的设备问题特征对一些设备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出预测。

(5)妥善安置设备。在现实的港口作业过程中,大型设备的安置位置和方法都是要经过严格的规划的,在设备初次被安置的过程中,就要考虑到设备的维护便利性因素。设备的安置位置不仅要便于日常的生产,还要尽量减少对设备的外部性损坏和腐蚀,同时还要有利于设备的日后维护。

参考文献:

[1]顼亮亮.港口设备的维护管理分析[J].企业导报,2016(05):45.

[2]张其锐.有关港口设备维护问题的思考与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0).

[3]陈健.港口大型设备的管理与维护[J].中国港口,1999(03):40-41.

[4]张启喆.港口机械设备的使用与维护[J].商品与质量,2016(5).

[5]王俊铭,程利,邵文涛.港口机械设备使用与维护[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1(27)

作者:刘阳 单位:天津盛港集装箱技术开发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