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港口企业统计工作分析

港口企业统计工作分析

【摘要】从港口的发展来看,和人类社会的生活具有密切的关联。针对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港口企业要想获得积极地发展,应该做好自身的统计工作。从目前的清理来看,我国现行港口的统计工作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统计数据不统一,而且技术手段落后等等,这都不利于港口企业的未来发展。另外,随着世贸组织的加入,港口统计制度与当前的时展需求不相适应,因此应该做好自身的改革与创新工作。本文主要针对当前港口统计工作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港口企业统计工作发展的合理对策,从而能够有效促进港口企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港口企业;统计工作;发展;现状

对于港口来说,在我国航运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而且在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尤其是在当前的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中,港口能够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但是,当前港口企业的统计管理工作存在较多突出问题。所以,笔者主要针对当前港口统计工作的发展现状,提出了加强港口企业统计工作发展的合理对策,以此能够积极促进港口企业的发展。

一、当前港口统计工作的发展现状

对于企业经营管理来说,统计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统计能够为企业的科学管理以及监督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而且能够为企业政策的制定与计划提供重要的依据。但是,从目前来看,港口企业的统计管理工作出现了一定的问题,这不利于企业的未来发展。具体来看,首先,港口企业统计工作的技术不发达,而且工作效率不高。当前的港口统计工作可以实现计算机网络办公,而且关于收集、整理以及存储统计数据等工作也能借助电子表格的方式来实施。

在港口企业的发展下,统计指标与分析的应用渐渐深化,而且统计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工作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有大量的港口企业开始进行统计信息平台的建立,而且逐级数据得到了一定的共享,能够合理促进港口工作水平的提升。其次,统计工作的管理不够科学,比较分散,对企业信息的反映不够。很多港口企业中的统计工作缺乏职责的划分,而且很多部门各自为政,比较分散,这就会造成统计信息比较分散,而且不能从公司角度出发,这就会使得一些数据内容仅仅可以满足部门管理需求,而对整个港口经营状况的反映不够,使得统计信息片面化,而且各个部门的统计信息缺乏联系,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

再有,对于港口企业的统计管理工作来说,缺乏科学性,比较落后。当前,港口统计管理制度仅仅是根据“统计法”来实施,而且在借鉴过程中往往出现生搬硬套的现象,而且针对先进港口管理方式,也只是照搬照抄,不能从自身的发展状况出发,而且不能够积极适应当前的港口发展趋势进行合理修订,不利于当前港口统计管理工作的发展。另外,当前企业内部缺乏科学统一的港口统计指标体系,而且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不利于统计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

此外,统计工作的应用不够深入,不能积极发挥相应的作用。现在的港口企业各个部门的内部都有统计工作,而且统计内容也都是以部门主要职责内的数据为主。另外,工作内容大多数都是收集、整理与统计数据等等,这些都是基本的工作内容,而统计在管理工作中作用的发挥不够。

最后,统计信息的的问题,不利于维护公司企业的形象与利益。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对统计工作的重视不够,而且很多港口企业并没有对专职的统计管理机构进行设置,缺乏科学统计的管理,这就使得统计信息存在多头的问题。而如果指标换算以及结算日期出现不一致的问题,会造成同一个单位、时期与指标公布数据不一致,这会引发严重的统计问题,会造成对企业声誉的不良影响。

二、促进港口企业统计工作发展的合理对策

(一)对各职能部门统计职责的合理明确,实施集中的统计管理。在以往的企业管理中,统计业务分别经由不同部门执行,而且需要主管领导呈送,以及对外报出。这样的管理体制与方式具有一定的问题,缺乏专门的统计管理机构,这就造成对企业适应市场竞争能力的分析不够彻底,不能从不同角度与侧面来对企业进行综合考虑,而且对企业需要的统计信息的分析不够,而且会造成较好地综合各种统计信息,而且企业各个部门之间不能实现合理的信息交换与共享,不能积极发挥自身的统计工作的作用。因此,要想使统计资料的系统、完整性得到一定的保障,应该对不同部门的统计职责进行合理明确,并且需要从统一的口径、时间与范围出发,进行统计资料与报告的提供,有助于统计工作的合理发展。

(二)积极运用信息技术,促进统计工作效率的提升。作为企业信息的重要构成部分,统计信息需要向港口整体信息化建设中融入。通过合理应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可以将电子港务平台、商务与口岸平台合理搭建起来,促进港口收集、处理统计信息能力的提升,能够对港口企业管理者实施科学管理与决策过程中提供一定的依据。另外,可以将以往的统计信息的运动方式进行改变。从以往自上而下的单向向上下左右间多向运动的转变,可以将基础信息从基层部门向各职能部门进行分散与转移,以此可以使不同职能部门汇总的需求得到一定的满足。另外,各个职能部门的信息需要向综合统计部门运行,可以使综合对比、分析等的需求得以满足。此外,针对分析后的综合信息,需要从综合统计部门向决策部以及各个职能部门等运行,以此可以使其进行管理决策、问题研究的需求得到合理的满足。

(三)合理创新统计手段,促进统计管理水平的提升。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统计资料的派送、统计手段以及数据的整理等应该积极顺应时展的趋势,应该积极进行创新发展。因此,作为企业的统计工作来说,需要合理借助现代统计技术,加强对网络信息传输技术的应用,能够使运用统计资料的效率得以提升。再有,在报送统计资料的过程中,针对能够借助网络手段的资料,应该合理运用网络实施报送,以此可以使报送环节得以减少,而且统计人员能够充足的时间能够为企业其余的管理与决策工作提供一定的服务与保障。另外,在整理与分析统计数据的过程中,传统的手段已经不能与当前现代企业管理要求相适应,而借助计算机手段能够简化统计数据的处理过程。所以,对于统计部门来说,需要从现实需求入手,借助统计软件的形式,使统计资料得到深层次的加工,能够为企业管理与决策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四)企业统计管理体制的构建与完善,维护企业信誉。一方面,可以将综合统计管理机构构建起来,还要对其职责进行合理明确,使其具有独立性的特征。作为企业对外披露统计数据的平台,综合统计机构应该具有相应的职能,首先,能够对企业内部的统计工作进行合理地组织、协调与指导;其次,能够对相关统计管理制度加以制定,并且列出相应的纲领性文件;再有,能够对统计工作的流程进行合理审核;还能接受国家等政府布置的统计任务等。另一方面,应该对不同职能部门的统计职责进行合理明确。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企业中统计指标的生成主要是借助基础数据,通过自下而上的形式汇总而成。所以,对于统计管理工作来说,并不仅仅在统计管理机构中,而且还要合理运用到企业的各个部门。因此,要想使企业统计资料的系统性与完整性得到一定的保障,需要各个部门积极明确自身的统计职责,而且应该按照统一的口径、范围等,对相应的统计资料与报告等进行提供,而且还要对一些容易被忽视的部门信息加以重视。最后,统计信息运行方式的转变,也具有三个层次:其一,就是不同的基础信息从各个基层单位向各职能部门运行,而且需要使各个职能部门的汇总需求得到一定的满足;其二,各个职能部门的转向信息,可以向综合统计部门横向发展,而且可以使其综合、对比与分析的需求得到一定的满足;最后,通过就是对于被合理加工与分析的信息,能够向企业的各个职能部门等多向运行,使其能够进行管理决策、研究问题等等,从而有助于企业统计工作的合理健康发展。

综上所述,港口企业管理统计工作的发展需要进行不断地改革与探索,这对相关统计工作人员来说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因此,作为相关部门的管理人员,应该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重视,而且需要积极遵守国家的相关规定,并且能够使统计工作得到合理规范,以此来促进企业统计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另外,应该从港口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出发,制定科学的统计管理体制,积极创新统计手段,加强对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使各个部门的统计管理职责得到一定的明确,以此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统计工作的效率,使企业获得积极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傅明明.基于系统动力学的港口—区域经济系统研究[D].大连海事大学,2010

[2]居水木.竞合情景下港口企业经营效率及其影响因素研究[D].浙江大学,2015

[3]王洪清.基于分工和交易成本的港口演变对农业经济发展影响研究[D].华中农业大学,2014

[4]赵姣.集装箱码头物流供应链调度建模与优化研究[D].东北大学,2013

作者:周红丽 单位:山东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