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警务交通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移动警务交通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摘要:概述了移动警务交通管理系统,研究了系统的构成和设计,以及系统安全方面的设计,分析了移动警务交通管理系统具体处理时间的过程。

关键词:移动警务交通管理系统;设计;实现

引言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机动车的数量在近些年来也呈现急剧增长的趋势,城市道路交通和车辆的通行能力之间的矛盾演化更加激烈,引发交通方面的一些问题。而当前交警在处理现场时间的过程中,采取的依旧是传统的工作方式,对于引发事故的车辆信息、驾驶人员的信息无法进行现场核实,使得工作效率无法得到提升。在执勤中,公安交警需要一种能够及时解决现场问题而又便于携带的设备,去核实现场的信息真实性,对出现的问题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处理,而移动警务交通管理系统可以有效满足公安交警的执勤要求。当前,现代信息化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而移动警务交通管理系统就是应用计算技术、数据信息技术、无线通信、移动终端设备和相关软件、数据中心、无线通信系统,可以实时获得公安系统的信息支持,使得交警可以及时方便地得到相应的信息。

1移动警务交通管理系统的基本概述

该系统可以对交通事件中所涉及的车辆信息、驾驶人员信息进行及时查询,同时可以对违章行为进行录入处理和对调动警力进行及时地增援服务,还可以借助便携式的设备对相关的信息进行传输,及时方便地获得公安系统的信息支持。根据相关的需求,可以将该系统的功能分为两类:其一是查询功能,主要包括对基本信息的查询,如车辆具体信息的查询、驾驶人员相关信息的查询以及违章行为查询等,还包括对一些相关辅助信息的查询如:相关路段信息,交通法规信息等;另一方面是对事情的处理功能,包括对交通事故现场的人员和车辆的处理,事后的离线处理。

2系统的构成和设计

移动警务交通管理系统是一种综合性的跨平台信息管理系统,主要包括无线移动、互联网平台、公安系统的专业平台和信息查询管理系统。它是将移动通讯网络作为载体,以数据和短信息为出传递媒介,主要由以下三个层面构成:这一层面主要是负责将系统的界面、数据信息的收集和交换提供给移动设备。作为系统的客户端,它所有的应用程序都需要通过相应的操作系统和应用平台来实现。为了保证用户界面的丰富性以及扩展性,将与之关联的模块进行单独设计,以便于之后的更新,通手机可以将一些比较常用的数据存储在本地的数据库之中,可以减少客户端和服务器的交互次数,节省时间和花费。该平台包含了移动应用服务以及其他相应的支持平台,如应用服务的中间软件以及数据库服务器,所有移动设备端的请求都会在这个服务平台进行处理和回应。应用服务的中间软件是通过C语言编程实现。这个应用服务平台主要包括三个模块,服务器接口模块所起到的作用是监测移动设备端的服务要求,业务处理模块主要负责用户有效性的验证和为移动端提供相关的数据信息服务,I/O模块则是将业务处理模块和数据库进行连接,及时完成数据的查询和更新,并且将具体的使用情况记录在数据库中。该系统相当于一个数据信息资源层,包括公安系统现有的所有应用系统和数据信息。

3系统安全方面的设计

移动警务交通管理系统能够有效提升执勤民警处理现场事件的效率,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带来了一些信息泄露方面的危险,而当前为了有效解决和预防信息泄露风险,建立了相应的安全防护系统,不仅可以解决信息安全问题,而且能够促进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更好地实现监管和服务职能。安全防护系统主要由密码设备、证书机构、注册机构等多个部分组成,可以通过网络硬件平台和软件操作系统以及通信技术的支持来保证交通管理系统的信息安全。

4移动警务交通管理系统具体处理时间的过程

在出现交通违章或者事故时,在外执勤的交警可以利用移动设备直接登录到客户端,在系统功能列表选择相应的处理功能,进入违章管理界面,交警再输入具体的信息,之后通过GPRS网络将这些信息反馈到移动应用服务平台,移动应用服务平台会向公安系统的数据库查询相应的驾驶人员和车辆的具体信息,根据具体的违章内容作出处罚结果,并将结果发送到移动设备端,由执勤交警根据处理结果信息进入驾驶人员处理结果界面,将信息天禧完整后在提交给服务器,最后由服务器将处理结果加入后台数据库之中。

5结语

移动警务交通管理系统能够有效提升工作效率,降低工作过程中的沟通成本。同时,该系统借助当前的信息化技术,面对日益复杂的工作环境,可以加强交通管理部门的监控手段和管理水平,对于出现的各种交通事故可以进行实时了解,可以及时有效地做出正确的处理措施,使得数据信息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利用。同时,通过便携式移动设备,对现场进行信息的采集、核实和记录。而且该系统数据信息丰富、结构简单、使用快捷方便、适用范围广。因此,在技术条件日趋成熟的今天,移动警务交通管理系统有着非常高的使用价值以及广阔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高建平,张捷,是建荣.移动终端交通管理信息服务系统设计与实现[J].交通信息与安全,2013(3):131-135.

[2]郑涛,张民,秦静.移动警务应用平台设计浅析[J].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1):50-52.

[3]窦金豹,张凯.移动警务系统建设应用的实践与思考[J].广东公安科技,2016(1):6-8;14.

作者:程橙 单位:装甲兵工程学院军政部军体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