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公路经济发展途径

新时期公路经济发展途径

摘要:对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来说,公路经济一直是其中的一个重要主体,同时也成为了当前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关键角色。在当前社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国的公路交通体系也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公路交通体系本身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针对于当前我国公路经济发展中的不足,本文探析了相应的发展和应对思路,以期更好地为我国公路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基础和依据。

关键词:公路交通;交通运输;经济发展;趋势

在当前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公路经济的发展得到了更加广泛和全面的关注。公路经济的健康发展,是当前我国公路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目标。在交通事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对于影响和制约当前公路经济发展的相关因素进行科学切全面的分析,并提出行之有效地应对策略,更好地对于公路经济发展中的问题进行改进和解决。

一、公路经济发展中所应该考虑的一些问题和不足

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公路工程项目的建设规模和数量逐渐增加,并且相关基础设施的需求量也在快速增加,进而导致出现了资金投入方面的不足。在一些地质条件较为复杂的地区,公路项目的建设难度较高,并且成本较高,资金缺口的客观存在,导致了公路交通工程项目的建设受到影响,很多公路网络都没有得到相应的完善,很难对于快速发展变化的交通需求进行满足。在一些经济发展存在较大差异性的地区,其地区经济发展的差异导致了公路建设差异问题的出现,从而导致了公路运输发展效果不够平衡,对于当地的供需矛盾很难提供可靠的解决基础和保障,从而对于当地的经济健康发展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另外,在新时期新的发展理念下,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融入,对于公路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更多生态与社会效益方面的问题,如何对于公路项目建设中出现的污染问题和环境破坏问题进行解决,这也是当前公路经济发展中所必须重视的一部分内容。公路工程本身建设的投资规模较大,建设周期较长,资金回收过程较慢,整体经济效益获取难度较高,这对于我国公路事业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制约作用。在公路投入使用之后,如何更好地开展好管理工作,是保障公路的经济效益,提高其长效发展能力的关键。

二、公路经济的发展对策

第一,提高对公路项目的投入力度。对于公路工程建设来说,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充足的资金作为保障,进而避免鱿鱼资金方面的问题,导致公路项目建设中出现相关问题。地方的有关部门,要积极地对于资金方面的问题进行解决,给予公路工程项目建设以充足的保障。在公路项目建设中,要依据当地的具体情况,提高筹资效果,对融资进行有效拓展和保障,更好地确保公路工程项目的顺利建设,这样也可以有效地实现对当地社会经济的全面带动。第二,做好经济的平衡发展。在公路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协调和平衡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内容。在公路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对于经济差异问题进行重视,并且对于不平衡问题进行有效地消除,让公路本身的使用价值得到最大化地发挥,更好地对于经济发展需求进行满足实现。

在对于公路网络的规划建设过程中,要做好对于资源的有效整合,提高运输管理水平。在相关项目建设中,要做好对资源的优化配置,减少各类资源的浪费,提高整体建设技术水平,让公路工程建设中的经济性得到进一步地保障和控制。第三,一体化建设工作的有效推进。对于当前我国城市发展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开展来说,一体化建设已经成为了其中的重点一部分内容。在公路网络建设的过程中,要对于一体化的建设需求进行有效满足。在公路网络的规划中,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拓展,力求将公路本身的经济带动效用进行发挥,实现对于沿线区域的经济的充分带动,让城市和农村地区的经济得到更好地发展和接轨。一体化建设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也要力求对于城镇化发展的需求进行实现,配合行之有效地科学规划,提高一体化建设的规模,让地方经济的发展得到更加全面的地方经济支持,同时也将公路经济的带动效用进行更好地发挥。

在城际区域,要提高对空间的利用效率,并且做好对整体交通运输体系和网络的有效完善。在有关公路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要全面展开经验技术交流活动,对于公路项目建设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提高整体公路的使用价值。对于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做好全面的帮扶与支持,让公路经济的规模效应得到更好地地实现。对于公路经济来说,一体化建设工作的开展,可以更好地缩小城乡距离,提高社会经济发展的统筹效果,这也是对于公路经济效益的有效体现。第四,推进产业布局的有效实现。对于公路经济来说,产业布局的推进,是相关经济发展中所必须重视的一部分内容。在对于公路工程项目建设中,要积极做好相关资源的整合工作,让公路建设工作自身的产业发展带动作用得到更好地发挥,更好地对于公路经济的发展价值进行实现,让公路经济的发展更好地完成对周边产业的有效带动,这样可以更好地结合市场需求,对于各类经济发展目标进行实现。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需求来说,公路经济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个主体。确保公路经济的健康发展,对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在对公路经济效益的控制上,要从多角度进行入手,采取科学有效地策略进行规划和管理控制,将多种因素进行全面地协调,这样才可以为公路经济的发展提供一个更加长效的保障,同时也为我国公路事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优良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赵宁.试析当前我国公路系统提高经济效益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3(07)

[2]陈志.对公路经济制约因素的剖析与解决措施的论证[J].东方企业文化.2012(11)

[3]陈玉红.公路经济的制约因素与解决措施浅析[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2(05)

作者:明月 单位:山东省东营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