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经济管理和循环经济良性研究

论经济管理和循环经济良性研究

摘要: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的进步,对于我国而言,财政方面的变化对经济的发展也会产生某些影响。要想更加快速地促进我国的经济繁荣稳定发展,就必须保证财政经济的良性循环。本文将会对我国的财政以及经济所体现出来的基本情况进行分析,并且就财政经济的循环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财政经济;良性循环;完善发展

所谓财政经济,实际上指的是财政、经济、金融这三大领域。只有对财政经济的良性循环进行保障,才能够更加有效的将经济的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进行下去。也正是因为这样,我国的长期经济发展方向也逐渐地向稳定长期发展方向上转移。从近些年我国所体现出来的经济数据来看,很容易发现,国家已经通过合理手段以及宏观调控等方法,将我国在财政经济良好发展过程中体现出来的种种问题进行了良好的协调。尽管影响我国经济长远发展的问题以及不良因素一直都存在,但我国目前的调控手段依旧是十分有效的,尤其是在农村经济发展、精准扶贫、进出口量以及内部消费等问题上体现的更加明显。

■ 我国财政经济的基本概况

从20世纪70年代,我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这是一项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能够起到明显影响的一项政策。正是由于我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从那时起我国开始实行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模式,这使得我国的经济水平发展突飞猛进。就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我们的发展态势已经渐渐的开始变化,与当时的高速增长相比,我国目前的经济增速并不十分迅速,虽然有全球性疫情的影响,但是客观来看,我们的增速并不快速。虽然与全球相比,我国的经济发展以及国际地位依旧不错,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在经济增长方面开始实现态势性的转变。而且就针对这一情况来看,我们就必须要将产业的表现形式以及结构进行合理调整,这是一项对我们来说性价比不高的决定。因为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我们将要对其进行高额的投入,而在短时间内并不会获得明显的效果。就现阶段来看,我国的经济改革应当说是与经济的长远发展分不开的。资本的大量投入注定会对经济的增长产生一定的影响。不单单是资本投入,生产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劳动力输入、生产过程中的技术发展、生产效率的提高都会使得经济的增长速度变得更快速。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我们已经迈入经济的中高速增长阶段,但是在经济的实际运营体制中仍然存在明显的资金投入不均的问题。例如,随着短视频平台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流量明星涌现,也就打造了众多的超高收入人群,这也就代表着人们将会投入更多的精力与财力集中到娱乐产业上。但想要切实获得经济效益的增长,就必须要看清问题,对这种不均衡的问题及时调整或改革。尽管国内大多数学者依旧认为财政支出数值与财政支出的发展速度的比值是决定财政是否能够保证经济良性循环的决定因素,但是我们仍然要及时弄清究竟哪一个发展的更快,具体快了多少,这都是值得我们研究的问题。可能学者们对这一问题的理解有所不同,但是我相信每一位学者的最终目标都是为了能够更加有效的实现我国的财政以及经济的共同高速发展。

■ 经济管理的意义

对经济的合理管理能够保障我国的经济良性发展,财政的收入多少、增长多少与国民生产总值的多少都是能够起到相互的促进作用的。与此同时,合理的经济管理也能够使得二者共同发展,获得更加有效的正向发展关系,这样才能够实现经济的良性循环发展,也就意味着,人们需要在一个科学合理的环境中进行理财行为。就目前看,我国之所以能够在各行业均得到快速发展的效果,是因为这样可以更加有目的性的、有明确动作行为的对我国的经济模式以及管理结构模式进行调整,这样就可以更好的将资金妥善运用,使得经济“来源于人民,回馈于人民”,这也就能够从根本上让人们享受到经济发展和财政规划所带来的切实利益。

■ 财政经济良性循环中面临的问题

自从我国开始改革开放,我国的财政收入体制已经逐渐变得科学化、合理化。从目前我国财政收入体制的改革情况来看,我国的财政面貌已经发生了较为明显且良好的变化。在这样的体制政策下,我国的财政经济情况也逐渐走上了良性发展道路,且已经初步形成了较为稳定的财政收入增长机制。尽管我国现在已经从宏观上取得了良好的发展趋势,但依旧存在一些十分明显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很有可能会对财政经济的良性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以下将会列出几个常见的问题:

(一)财政支出不科学

投资是最近几年的热词,因为我国为了能够尽快的实现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会使用促进投资的方法来活跃经济。但是,过度的使用投资方式来增强经济的整体活力会使得投资过程出现问题,最为明显的问题就是很有可能造成投资过程中出现的投资比例不均衡。一旦投资过程中出现这样的问题,就会使得整个投资项目无法达到多方面协同发展,进而无法收回投入,就更别提预期收益了,这种行为对国家来说,属于资源的浪费。从另一方面来看,未能将非生产性财政支出降低,反而将这种财政支出升了一大截。我国近年来一直对反腐倡廉的问题进行严格把控,精准扶贫问题也逐渐深入,但是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有很多企业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一些未能精简人员的老国企,设置了众多的无用行政职位,且这种行为还有扩张趋势。这种“吃空饷”现象十分严重,也就使得企业无法轻装上阵,臃肿的人力队伍会使得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寸步难行。

(二)生产结构不合理

在我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在农业生产以及企业布局等方面仍然存在问题,尤其是存在一些较为明显的产业结构不合理的情况。就农业生产而言,要想获得最好的经济效益,就必须要根据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实际生产情况来制定与之对应的生产方式,采用这样的原则还可以将社会效益明显提升。虽然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但是在实际的生产操作过程中,很多农业生产单位都没有将这些提到首位,而是将技术支持以及经济利润放在第一位,这会使得投入与产出之间的比值明显失衡,无法获得预期收益。更有甚者可能还会采取一些极端手段来完成经济利益的获取,比如毁林造田。这种方式是十分不可取的,会对生态效益以及环境保护造成极大的伤害,是一种极为恶劣的行为。另外,在对一些乡镇企业进行发展时,很多的企业为了眼前利益,忽视了自身在生产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劣势,不能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业绩提升到最好,也不能将运营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进行解决。尽管政府花费大量的财力与精力去帮扶中小企业的成长,但是却没有获得满足优绩条件的优质企业,这样也就会导致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出现问题,自然也就会降低经济效益。

■ 如何更好的实现财政经济的良性循环

(一)规范并优化财政支出

优化财政部门财政支出的结构,财政支出是刺激经济发展的重要形式,相关的财政支持投入应该制定详细的规划;优化结构,使财政支出有计划、有比例地用于生产投资,合理的生产投资比例可以增加支出的效率。

(二)健全财政结构的职能

当前,市场在经济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这也使得资料生产有一定的盲目性,此外,政府机构还应意识到自身的宏观调控作用,科学地使用其职能,对于市场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事先制定好预防措施,这样才能够使市场调节和宏观调控共同助力于财政经济的良性发展。

(三)完善财政法律法规

要想实现我国财政经济的良性循环,国家应出台相应财政经济方面的法律法规,只有将法律和法规变得更加完善,才能够让我过的经济管理和财政经济进入理想中的真正意义上的良性循环。对于中国目前的情况而言,一个良性的经济管理和财政经济循环是我们当下最为需要的,也是应当重视的。我们可以通过对行政部门的职责划分、对行政部门的权利确认的等多种方式来对我们的现有法律法规进行完善。这样一来,不单单可以使得我们的法律法规更健全,更完善,还能够起到推动经济稳步增长的作用。就目前看来,我们的法律法规有的依旧存在旧的不合时代的法律法规,对这种问题,我们可以对其进行优化与迭代,这样一方面可以使得旧的法律法规不至于一下被颠覆或摒弃,造成人们心理上的不适应,另一方面还可以有助于对当前的法律法规进行改良,使得法律法规更加人性化。如果能够有效的将法律法规进行完善,一定就可以更加有效的保证经历管理和财政经济的正常运行,自然也就会成为二者良性、稳定运行的有效保障。所以我们应当不断健全我们的法律法规,这样才能够从行政角度使得我国的经济管理以及财政经济的良性循环变得更加切合实际,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我们的经济管理和财政经济的循环问题。

■ 结束语

总而言之,我国目前存在一些经济发展问题使我国财政经济发展受到阻碍,因此要想使我国的财政经济能够得到良性循环,就需要聘请专业水平较高的财经类人才。将目前的财政经济运作模式进行改革与创新,将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合理的解决,尽快实现我国财政经济的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雅煊.浅析如何实现财政经济良性循环[J].中国集体经济,2014(18):94-95.

[2]成琨.对财政经济的良性循环问题的深入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0):276-277.

[3]张丽红.财政政策如何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0,22(23):270.

[4]粟泽丽.促进财政经济良性循环的分析[J].时代金融,2013(35):66+72.

作者:侯海荣 单位: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