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循环经济下企业逆向物流管理问题分析

循环经济下企业逆向物流管理问题分析

内容摘要:当前我国经济繁荣发展,在能源的使用量上与日俱增,由此而形成的废弃物也大大增加,不仅对环境造成了严重危害,也大大阻碍了经济的发展。因此,我国必须要创建逆向物流系统,正视当前废弃物不断增加的问题,寻找改变当前局面的方法。从一些物流业发达的国家来看,这些国家大多数企业都很重视逆向物流系统,逐渐将创建该系统的工作放入企业规划中,通过该系统的运作为企业减少物流成本、提升利润。因此,本文从循环经济视角,对企业逆向物流管理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特别是针对当前逆向物流在物流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分析,最后提出解决方案。

关键词:循环经济逆向物流管理

进入21世纪后,我国经济呈现中高速发展状态,连续几年,GDP都一直稳定增长,我国GDP在世界的排名也是名列前茅。然而这是以高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作为代价,换来的经济方面高速发展。但伴随着经济、社会、文化的进一步发展,现在生活环境及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也受到了极大伤害。为了生存与发展,我国要采用循环经济这一发展模式。特别是物流业更要在逆向管理过程中结合循环经济的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够表现出逆向物流所带来的益处。

一、循环经济的基本理论

(一)循环经济的具体含义

美国经济学家最先提出循环经济的概念,具体指在一个生产的系统里,用现代新型的经济发展模式,逐步取代传统的依赖性的经济模式。所谓的循环经济观,具体是在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生态蜕变的背景下,表现出人类对自然界的了解、表现出对客观规律尊重的一种具体认识。循环经济的基本特征表现为低消耗、高效率,经济增长模式必须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根本变革则表现在对那些传统增长模式的改变。循环经济的反馈式循环过程表现为对产品的循环,对环境采取更有效的利用和保护,在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效益时,尽可能小的消耗目前资源和产生对环境的破坏。主要表现在:第一,在压力方面可以减少经济增长对资源供给的需求,让资源的约束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第二,经济得到高速发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将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对环境的污染要实现逐步降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关系要得到最大程度的弱化,强调彼此间的和谐共处发展。

(二)逆向物流及其相关概论

1.国外学界对逆向物流概念的界定。

美国物流管理协会的Stock教授最早提出逆向物流概念,并在20世纪90年代,极大丰富逆向物流的含义。在当时,美国物流管理协会根据调查研究,对逆向物流做出了具体定义:逆向物流表现出来的具体目的,主要是从原材料、制成品和相关信息这些方面着手,从消费地到最初开始阶段的高效率、低成本的一种流动方式,具体在操作过程中展开计划、实施以及具体控制,这样就可以达到回收残余价值和恰当处理废弃物的目的。欧洲逆向物流工作组经过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就逆向物流给出了另外的定义是:由计划、实施和控制原材料、中间库存、分销或使用点开始,慢慢扩张到恢复点或适当处置点的这样一个具体过程。

2.我国学界对逆向物流的定义。

针对以上这些定义,我国一些学者认为:逆向物流应该是一种物理性流动的原理。对于这方面的具体定义,不同的研究机构对定义有着不同的表述,从以上论述可以看出,从循环经济理念角度,可以将物流划分为正向物流、逆向物流,由此构成一个完整的物流系统。而从下游企业开始着手,或者从消费者这一具体层面开始进行,返回到供应商的这样一个特定过程叫做逆向物流。

(三)循环经济与企业逆向物流的具体关系

实现循环经济必须要通过借助逆向物流表现出来,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能够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流程系统。一定要构建起顺畅的逆向物流体系,这样物质才能实现具体的循环模式,如果不从这方面入手,就不可能得到想要的具体结果。但是在当前形势下,企业接受的是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使得逆向物流理念的推广存在阻碍。逆向物流主要表现在产品、信息等从消费点到生产点的过程,在实际过程中包括重复利用物料循环、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从不同方面挖掘废弃产品或有缺陷产品的潜在使用价值,使得这些产品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1.逆向物流的发展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手段。

逆向物流将一些残次品经过再次的处理、加工,可以再次投入到生产使用中,变为可利用资源,再次发挥其价值,对于已经没有使用价值的废物应当要经过焚烧之后再埋入地下,防止其污染环境。因此想做好循环经济,就必须重视逆向物流,只有创建了合理、科学的逆向物流,才可以真正实现循环经济。逆向物流能够为残次品的回收、再利用提供平台,减少社会资源的消耗,降低企业成本,让顾客对企业更加满意,为企业赢得优势。同时还能让企业提升在循环经济中的地位。

2.降低资源消耗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降低资源的消耗,充分利用资源能够帮助企业减少成本、提升利润,同时也能够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推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当前物流管理过程中,企业通常只重视内部管理,而不重视外部残次品及废旧物品的回收加工再利用,违背了循环经济的发展原则。而逆向物流能让废旧产品和残次产品经过加工之后再利用,减少资源的浪费。不仅如此,因为残次产品价格低、数量较多,将其进行回收再利用还能够减少企业成本,增强企业竞争优势。尤其是当前经济不断进步而资源越来越匮乏,就更加突出了逆向物流的重要性。

3.改善环境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

造成环境破坏的影响因素是复杂的、多重的,是具有延续性的。教育医疗等问题可能会因为经济的进步而得到缓解,但是环境问题则相反,它可能会因为经济发展而更加严重。人们的生产、消费与物流损害了生存的环境。企业为了节约成本,不注重管理废弃物品,也不重视保护环境,进而严重阻碍了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是为了减轻人类活动对环境的损害,而循环经济是保护环境的更高层次,它倡导将保护环境和生产、消费同步进行,实现保护环境和经济发展协调统一,在考虑生产发展的同时也不忽视环境保护。所以,结合循环经济的逆向物流是最佳的环境保护方式,不但能够通过再回收利用来保护环境,还能够有效减少原料成本,促进经济发展。

二、逆向物流在我国的发展现状

逆向物流发展时间很短,从开始出现到现在也才二十几年的时间,可是逆向物流的具体效果在发达国家已经完全彰显出来。但逆向物流的具体作用并没有被我国企业重视,具体原因表现在以下方面:物流企业对逆向物流的理解存在误区。逆向物流是一门新兴行业,在我国发展历史短,企业运用逆向物流的意识不强烈,在认识上还存在误区。很多企业从传统角度认为,不论何种形式的逆向物流,都是增加成本的表现,在经济效益方面是没有价值的。不少企业看到的只是这个理论的表面现象,对逆向物流能够减少成本、提升内在形象、增加效益等方面的认知还不多。这就需要物流企业去理解逆向物流的内在要义,借力做好企业的经营,进而获取更多的经营资本发展逆向物流。逆向物流在企业的具体经营实践存在不足。对于逆向物流一些难以预测的突发情况,企业根本没有办法掌握。逆向物流在物流企业的经营实践,对很多物流企业来说是个新概念,较之于传统物流企业,一些尝试经营逆向物流的企业对其概念等方面的认识也还不够,很多地方还需要在经营实践中探索,这就为企业在逆向物流的经营方面带来了一些问题,阻碍了逆向物流的实践。逆向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缺乏。对于逆向物流来说,信息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成本得到节约,可是逆向物流的复杂性使得对信息系统的要求也比较高,根本无法得到有效的扩展。并且企业的经营理念相对传统,无法同时代的步伐相协调,不少企业不愿意在这一方面投入较多的资金。企业这样传统的做法导致企业经济不能得到最好的发展。

三、基于循环经济的我国企业逆向物流管理策略

(一)从思想上正确理解企业逆向物流

逆向物流作为一个具体的活动过程,是整个物流系统的组成部分,有着重要作用。由于它的运行具有复杂性,要有专业的人员进行管理和协调,必须成立独立的部门进行管理,不能让它依附在其他部门。企业对逆向物流要表现出足够的关注,正确理解逆向物流,明确逆向物流系统在企业中的具体地位和作用,把具体实权给予物流部门,加大物流人才的培养力度。

(二)企业经营中要遵循的逆向物流原则

1.产品设计原则。

企业在产品设计初始阶段就要考虑逆向物流的需要,之后才有可能实现未来回收产品的再利用和循环。设计时要进行多方面的考虑,比如说应该多选取可回收再利用的环保材料,同时要尽最大努力使得产品标准化、可拆卸,这样可以让产品进行充分循环生产。

2.回流量化原则。

产品回流是不可避免的,但企业可以从退货的发生入手实施有效的管理措施。企业可以通过一些具体退货机制,减少退货并且能够控制产品的可重复使用,让企业资源和社会资源都得到最大程度的节约,让循环经济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

(三)建立健全逆向物流管理系统

1.构建企业供应链物流系统。

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实施逆向物流,一定要从供应链这个方向构建逆向物流系统,形成一个完善的循环系统。在这样一个系统中,众多企业间应该构建起一种和谐的战略合作关系,在资源等多个方面实现共享,这样可以有力推动供应链上企业的全面发展。

2.完善逆向物流管理信息系统。

逆向物流的一些具体特征表明,假如只是依靠人工管理,在时间方面一定会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但是如果能建立合理的信息系统,对进入具体领域里的产品就能够进行有效监管,从而可以让逆向物流处理周期缩短,可以让不同的企业或者部门进行有效合作。

3.积极推进企业逆向物流相关技术的研发。

企业要改变设计方式,在设计初期就要考虑到以后的产品处理和回收利用的方便性。同时,企业要将重心放在对废旧产品的处理和再利用技术的创新上,增强产品利用率。逆向物流具有不确定性与复杂性,所以必须要对产品信息加以重视。例如,企业可以使用条形码录入回收产品的相关信息,创建全面的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对产品信息的管理与追踪,减少逆向物流的时间。

4.增强企业实施逆向物流的动力。

如果单纯以降低成本、提升利润来刺激企业采用逆向物流,尽管能够将一些残次品再利用,但这与循环经济的目标还相距甚远。通常来说企业愿意回收的产品都是具有较大再利用价值的,并且来源较为充足,但是这只是其中一部分产品,还有一些产品回收起来较为困难,并且带来的经济效益较小。因为大部分工业残次品的回收及再加工的成本较高,技术也难以达到,同时在管理方面还有缺陷,这让很多企业不愿进行回收。我国的逆向物流正处于起始阶段,政府应当要予企业相应的鼓励,实施激励政策,鼓动企业积极创建具有循环经济思维的逆向物流系统。综上所述,当前经济飞速发展,资源及环境都受到了巨大的损害,人类已经开始迈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逆向物流则是其中重要的一项举措。逆向物流能够为保护环境做出巨大贡献,同时能够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是循环经济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所以企业必须加强物流意识,实行逆向物流。政府也要发挥相应的作用,制定相应的约束条例,以推进逆向物流的科技进步。总而言之,运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施逆向物流管理,可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以及社会公共效益最大化的双赢结局。

参考文献:

1.赵慧慧.我国逆向物流发展问题浅析[J].现代国企研究,2015(14)

2.高波.逆向物流发展策略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5(11)

3.王西.国内外汽车逆向物流研究综述[J].现代交际,2015(12)

4.温平川,包旅游.电子商务下逆向物流模式选择研究[J].中国市场,2015(50)

5.朱芳.基于4PL旅游逆向物流服务研究[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1)

6.梁昌顺.逆向物流在煤矿生产中的应用探索[J].煤炭经济管理新论,2006

7.李亚利,干宏程.逆向物流若干问题的思考[J].森林工程,2015(1)

作者:左丽丽 单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