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循环经济在煤矿企业修旧利废中的应用

循环经济在煤矿企业修旧利废中的应用

摘要:循环经济是一种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理念,代表着未来经济的发展趋势。循环经济具有“转化”功能,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在环保及降耗方面极具优势。因此,现实中若能够将循环经济应用于煤矿企业的修旧利废中,对于充分利用废旧物资是极具积极意义的。本文对循环经济在煤矿企业修旧利废中的应用进行了简要分析,并阐述了其中涉及的关键性问题。

关键词:循环经济煤矿企业修旧利废应用分析

从本质上来讲,循环经济最显著的特点主要在于“再利用”,其价值也体现在这个方面。所以,循环经济与生态经济的内在要求是相吻合的,明显区别于传统经济。结合循环经济的特点来讲,其优势主要包括排放少、资源利用充分等,对我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而循环经济在煤矿企业修旧利废中应用的可行性和应用效果,更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热点。

一、循环经济在煤矿企业修旧利废中的应用探讨

循环经济是一种与传统经济存在巨大差异的新型模式,其基本原则可以概括为三点:其一为再利用原则。此项原则可以理解为,应通过多次利用或者多种方式利用的方法,尽可能的延长物品可用期限,具有过程性和继续性特点。其二为减量化原则,主要是指通过转化的方式,将废弃物重新利用起来,减轻垃圾处理负担,可简单理解为“回收利用”。其三为资源化原则。此项原则能够减少垃圾和新产品的能源消耗。结合煤矿企业生产的特点来讲,循环经济在其修旧利废中的应用可从以下两个角度进行分析。

(一)体现形式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煤矿企业若持续沿用传统经济模式,对于自身发展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无论是出于提高竞争力的考虑,还是想要增加经济效益,煤矿企业都必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修旧利废工作影响着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如何提高废物利用率、尽可能的降低资源成本,就成为了最关键的问题。物资消耗量与企业经营成本关联密切,因此,企业有必要积极应用循环经济,对尚未失去全部价值的资源进行合理利用。废旧物资若直接丢弃,不仅会导致严重的资源浪费,还会增加企业运转成本,因此,对于废旧物资,应通过健全回收制度等方式进行继续利用。这样做不仅可以帮助煤矿企业减少不必要的开支,还能够为保护环境做出一份贡献,是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

(二)应用策略

1、明确废旧物资回收的必要性

废旧物资本质上也属于企业的可用资源,其依旧存在一定的利用价值,所以,直接作丢弃处理的管理方式实际上属于浪费行为。煤矿企业的经营成本是很高的,废旧物资是其中占比较大的一项,若处理不当将会使得企业负担进一步加大。所以,在发展过程中,应重视应用循环经济的理念,秉持再利用的科学原则,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旧物质进行有效处理和及时的回收。此举不仅可以提高资源的复用率,还能够进一步挖掘企业潜力,有助于经营总成本的降低。在当前形势下,煤矿企业通过应用循环经济,可以达到延长物资使用年限、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的目的。此种管理办法,有助于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物尽其用”,能够有效缩减原煤成本,对企业的整体发展有着非常明显的现实意义。除了做好回收利用之外,物资的使用管理也是一个不能忽视的方面。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和物资消耗,供应部门应尽快完善责任制。对于生产活动中使用的各项物资,应提前进行分类,以保证后期的合理使用。物资发放环节应把好关,实行指标制,严格限制领用者的领取数量,防止物资被滥用。在发放新物资的同时,也要重视做好废旧物资的回收工作,要求相关人员在领取新物资的时候将废旧物资按照规定交还。若现实条件允许,也可将此种做法推广到全部物资的管理当中,为减少物资消耗打下基础。对于回收的废旧物质,除了要将其存放到专用仓库之外,还必须设立专门的人员实施统一集中管理。

2、强化完工物资的管控

开掘战线工程的过程中,应注意确保其吻合设计要求,同时,对于涉及的具有回收价值的物资,在完工后应做好保存工作,为再利用奠定基础。此类物资有很多种,比较常用的有通信以及监测设施等,这些物资在生产中都曾经发挥过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完工后依旧有着较高的利用价值,值得妥善保存。在煤矿企业的生产活动中,有一种比较特殊的物资,它们经常被安装于采面上。在完工以后,相关人员应注意做好此类物资的回收工作,以方便以后继续使用。但要注意,此类物资的回收需要严格遵守规定,按照科学流程进行,一般来说,回收此类物资需要供应科的配合,最终负责保管的单位则是安装方。

3、借助考核,督促物资回收

物资回收工作十分重要,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很容易存在疏漏。因为,为了使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切实负起责任,企业有必要引入考核机制,按照月初制定的回收计划,对物资回收的实际情况进行考核。此项工作需要立足生产进度进行,过程中应尽量细致和全面。实施考核时,应将复用率和周转率纳入考虑,对于回收工作成效较差的应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同时,对于工作圆满完成、表现优异的单位,可考虑进行奖励,以激励其他人。在奖惩并举的情况下,相关单位及个人在工作中会自觉要求自己,工作效率会比较高。考核指标与奖惩措施可由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此处不再一一详述。其中,需要强调的一点是,物资回收固然重要,但并不是全部的物资都可以无差别的回收,过程中必须注意安全,对于彻底报废的物资一定要及时处理,防止其危害生产安全。考核属于激励机制的一部分,如果应用得当,其对于提高物资回收效率将是极为有益的。

二、结束语

煤矿企业修旧利废的根本目的是“厉行节约”,其与循环经济的理念实际上是一致的。循环经济具有环保、低耗等一系列的显著优势,在煤矿企业物资管理中的利用,极具现实意义。因此,出于减少消耗、降低成本的考虑,煤矿企业有必要重视物资回收的相关工作,为资源的再利用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1]牛皓宇.试析发展循环经济在煤矿企业中的应用[J].商情(财经研究),2008

[2]侯继勤.完善修旧利废管理适应煤矿企业发展[J].煤矿开采,2007

作者:王栋 单位: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葛泉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