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循环经济下投资决策方法

循环经济下投资决策方法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改革与创新,越来越多人开始高度重视和关注到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作为企业运行过程的重中之重,是一个无法忽视的关键内容,企业要想得到稳定持续的发展,就必须坚决履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下,不断优化投资决策,合理开展企业的经营活动,最大化利用分配好各项企业资源,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文将进一步对循环经济下投资决策方法展开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循环经济:投资决策;方法选择

引言

当前是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社会企业的发展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循环经济作为21世纪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注重企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以环境保护和资源最大化利用为主要内容,促进社会经济稳定持续的发展,企业作为经济市场的核心主体,必须将自身的经济发展目标与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结合在一起,要用最少的资源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在眼光放宽放远,而不是盯着眼前的利益。

1.循环经济投资决策与意义

循环经济的首次提出是由美国著名经济学家K•波尔顶提出的,它的主要含义是指在人类、自然资源以及科学技术的整体系统中,各项资源的投入使用、社会企业的经营生产、产品消费的整个过程中,将过往完全要依靠于资源过度消耗的线形增长经济[1],成功转换为依赖生态型资源循环来发展的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模式在我国的发展要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对于社会循环经济发展的研究实践力度不断加大,从各个角度分析了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循环经济作为一种通过高效率循环利用资源的经济发展模式,坚持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主要原则[2],实现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共同发展。在循环经济模式下,企业的投资决策要充分考虑到生态环境、资源合理利用以及社会影响等外界因素,这样有利于企业稳定持续的发展,用最少的资源创造最大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由于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要全面考虑到各个投资项目的成本和效益问题,能否使资源最大化得到利用,降低对社会生态环境的破坏,从而导致企业的投资决策难度加大,一旦决策失误将会造成企业重大的经济损失。因此,企业如何在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做出正确投资决策是相当重要的,直接关系到企业未来长远的发展。

2.循环经济投资决策的特点与目标

2.1循环经济投资决策的特点。

循环经济投资决策的特点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点:1)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和谐发展。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下,企业的投资决策不仅仅要考虑到自身经济效益的创造,更要注重经济与社会生态环境及资源的协调发展,要在最大化利用资源、降低对环境破坏前提下,追求更高的经济效益。2)利益关系人增多。循环经济投资决策方法的选择不再仅仅只关系到企业和投资人的利益,同时还关乎到当地群众居民的利益。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下,企业的投资决策活动会影响到社会群众居民的生活,造成环境一定程度破坏,因此居民也成为了利益关系人,企业在循环经济投资决策中必须考虑到社会的环境保护组织[3]。3)成本分析范围增大。传统的经济模式发展中,企业的项目投资决策往往无需重视社会因素和环境的影响,只要考虑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而当前的循环经济要求企业必须关注到投资决策成本的范围,要有效降低投资的风险。

2.2循环经济投资决策的目标。

循环经济投资决策的目标主要包括了三个:1)财务收益目标。在企业传统的项目财务收益分析当中,企业往往只要考虑到项目能够创造出的经济效益以及所要承担的成本费用,只要明确项目的投入和产出关系,项目优劣性的判定依据为单一的企业账本上财务数字信息[4]。企业只关注到项目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严重忽视了资源的利用率问题和环境破坏影响问题,不会倡导大力发展新能源技术以及新型材料技术。2)生态环境质量目标。循环经济的发展就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共同发展,生态环境作为企业经济发展最为依赖的物质基础,理应得到企业的高度重视。因此,企业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下,必须将投资项目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归入为考察范围内,要注重用最低的成本、最少的资源创造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积极引进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使得各项废弃物能够得到二次利用。

3.循环经济投资决策方法

3.1全部成本评价法。

全部成本评价法的英文简称叫做TCA,它作为一种企业在资本预算分析中综合考虑环境成本的投资决策方法,需要企业对整个项目的所有收益和成本进行长期综合的财务分析,全部成本评价法打破了传统资本评价法的弊端,进一步扩大了企业的成本和受益范围。全部成本评价法虽然无法有效提高企业所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创造能力,但是能够让企业经营管理者更加明确清晰项目成本和效益的形成,从而有利于社会的环境保护投资项目能够与其他投资项目进行良性竞争。

3.2多准则评价法。

多准则评价法作为一种普遍被应用的投资决策方法,它的具体实行是经过在价值函数和决策函数计算投资方案在各准侧下的前景值[5],然后根据加权平均得出投资方案的前景值,最后对这些前景值进行比较排列,得出最佳方案。此种方法的应用能够有效帮助企业在无法将社会影响以及所有环境因素加以货币化的状况下进行科学投资决策,企业在对各个项目结果目标权分析后,能获得自己最需要的投资方案。

3.3投资风险评价和不确定性分析法。

投资分析评价和不确定性分析法是指企业通过采用敏感性分析对所选择投资项目的不确定性和环境分析进行科学评价[6],此法能够有效判断出投资项目评价指标对不确定因素的具体敏感程度。与此同时,方案评价法可以为企业投资决策管理者提供全部的可能预选方案,从而有效辅助决策者对于不同方案的比较,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3.4利益关系人价值分析法。

利益关系人价值分析法是一种在投资决策过程中事先考虑利益关系人为方案所定的价值,综合财务分析和非财务分析,为企业的决策者提高真实可靠的依据,全面掌握了解投资方案的所有价值,从而成功防止不确定性对投资决策的影响。利益关系人价值分析法有效解决了传统贴现财务指标评价中将所有成本与收益风险视同的不足之处,综合考虑了项目的成本和收益风险,有利于企业的循环经济发展,项目投资决策的结果与各个利益关系人的需求保持一致性。

4.循环经济投资决策的应用

4.1完善循环经济会计制度。

国家政府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到循环经济会计制度的完善工作,要发挥好自身的引导作用,加强与经济市场企业的合作与交流,有效建立起在循环经济理论指导下的企业六要素的确认和计量与原则,严格监督规范企业的薄记方法。与此同时,要合理构建出完善的披露循环经济会计信息的财务报告体系[7],对于企业财务会计报表的格式、内容以及填写方式都要严格按照要求来。企业的发展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循环经济意识,用最少的资源创造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市场监管部门要不断完善各项循环经济法律法规制度,建立起健全的循环经济信息披露,加强对企业投资项目的监督和管理,有效避免企业开展破坏生态环境、影响社会稳定的投资活动。

4.2提高企业循环经济意识。

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资源被大势开采利用,为了更好促进国家和谐稳定的发展。社会企业投资决策者应该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关注到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企业要定期组织员工开展专业的循环经济教育活动,培养员工良好的循环经济意识,在工作生活中树立环境保护意识,使各项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企业不应该仅仅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而忽视了长远的发展,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对员工的监督管理工作,不浪费任何资源,提高员工实践环境管理的直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企业的资源利用率,促使企业经济和社会环境协调发展。

4.3制定正确的投资战略。

企业在投资战略的制定过程中,要全面考虑到自身的发展情况,从实际情况出发,将有限的企业投资成本资金投资在最佳项目方案当中,企业可以根据项目的效益性和成本性进行综合判断分析[8]。只有在全面认识到循环经济模式下,企业才能科学合理的选择应用投资方法,做出最正确的投资战略类型、投资时机以及投资规模的选择。循环经济追求的是可持续发展,企业在对项目进行投资决策时,要坚持做到多目标决策,实现企业经济的全面发展。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循环经济投资方法选择应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企业循环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和谐稳定发展。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不能忽视了投资项目对居民环境的破坏,企业要提高自身的循环经济意识,积极引进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不断提高各项资源的利用率,控制项目所产生的污染物,成功实现循环经济的目标。

作者:彭翠 单位:北京惠买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任枫,汪波,段晶晶.投资项目财务评价绿色指标体系的研究[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9):53-56.

[2]段红霞等.四川大足县森林的环境经济价值评估[J].中国的环境经济学:从理论到实践.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2010(08):36-38.

[3]王京芳,王露,曲莎.优化企业环保项目投资决策的方法探析[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8(1):159-163.

[4]徐从燕,赵善伦二2002年山东省大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估算.上海:上海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l):15-18.

[5]郭晓梅.环境管理会计研究将环境因素纳入管理决策中[M].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2008(03):53-56.

[6]孙元欣,徐勇谋.投资项目评价理论、方法与案例[J].上海:上海科技技术文献出版社,2008(3):74-76.

[7]林伯强.将环境影响因素纳入投资决策过程方法与运用[J].金融研究2005(2):15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