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循环经济内涵与意义浅谈

循环经济内涵与意义浅谈

“循环经济”这个词,是由美国的经济学家K•波尔丁在60年代里提出,他所提出的“宇宙飞船经济理论”可以视为“循环经济”早期的代表。大概描述的内容是:地球好比飞行在太空里的宇宙飞船,想要生存下去就要不断的消耗自身有限的资源与能量,但如果只是一味的浪费资源、破坏环境,势必会像宇宙飞船一样灭亡。因此,应宇宙飞船经济的要求,一种全新的发展观应运而生。首先,必须将过去的“增长型”经济转变为“储备型”经济;其次,要以休养生息的经济方式取代传统的消耗型经济;再次,不能只看重生产量的经济方式,要以福利量的经济模式带起;最后,要建立不会造成环境污染,不会造成生态破坏的,并且可以循环使用物资的循环式经济方式,从而取代以往的单程式的经济方式。在这种背景下循环经济的理念由然而生。

一、循环经济的内涵

从20世纪90年代以后,发展知识经济、循环经济逐步成为国际社会的主要趋势。我国也在此时引入了关于循环经济的思想。从此,我国也开展了对循环经济的理论研究并且不断地深入实践。循环经济,即在人、自然资源、科学技术这个的大体系内,在资源的投入、企业的生产、产品的消费、废弃的过程中,把传统线形增长型经济,转换成依赖生态型资源的循环来发展的经济。循环经济的理论基础就是工业生态学。用工业生态学来指导经济活动中的循环经济。它把经济活动重新组成为“资源利用、产品、资源再生”的流程和“地开采—高利用—低排放”的循环方式,强调经济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的共存,它并不仅仅属于经济学的范畴,而且也是集经济和技术以及社会于一体的系统工程,它包括三个不同的层面,分别是企业、区域、社会。循环经济的核心就是废旧物资的回收和资源的综合利用,可是它们又不尽相同,首先它们的出发点不同。以前我们所说的废旧物资的回收,都是因为物质的匮乏,然后利用节约物资、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等方法来缓解供应的短缺;然而现在主要是强调如何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率,从而减少经济发展的成本,争取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其次范围不同。以前我们着重强调的是生产资料,比如废玻璃、废钢铁等的回收利用,而循环经济要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三化”)的废弃物,从生产的领域扩展到生活的领域中去,而且重点是城市生活垃圾;最后是途径不同。以往我们是通过计划经济实现废旧物资的回收再生,而现在则是在法规、标准必须能严格执行的前提下,经过市场运作从而来发展循环经济。

二、循环经济的意义

循环经济的观念,是完全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一种经济增长模式,它可以有效的利用资源并且能很好的保护环境,而且能以很小的资源的消耗和环境成本,来获得足够大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通过这种方式使经济系统同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过程相协调,并且促进资源可持续的利用下去。循环经济作为一种崭新的经济增长的方式,它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是实现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必然的选择。因此,发展循环经济的意义是重大的,我们要充分认识发展循环经济的意义所在。

1.循环经济的发展可以从本质上减轻环境的污染,并且是非常有效的途径。

众所周知,我们国家现在的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大气环境让人堪忧,固体废物的污染也不容乐观,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能力、效率比较低等等。事实证明这些污染的大量产生,同资源利用的水平密不可分,跟我国粗放的经济增长模式存在密切的内在联系。专家测算,如果我国能源的利用率能达到世界水平,那么每年至少可以减少400万吨左右的二氧化硫的排放。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实施清洁生产,这种方式可以从一开始就减少污染物产生,能从根本上保护环境,从本质上解决环境保护同解决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

2.循环经济的发展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举措。

我国目前的资源利用效率照比国际的先进水平相对较低,主要表现在资源利用效率同产出率都相对较低,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也比较低等等。事实证明,资源利用水平低已经成为各个企业降低运作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同竞争力的主要障碍。因此循环经济的发展、资源利用率的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增强,这些都已经成为大家面临的一项紧迫的任务。

3.循环经济的发展是我国建设小康社会的保障之一。

在发达国家工业化的历史进程中以及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中表明,如果我们还继续走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工业化道路,不仅不能实现小康社会的生态文明,物质文明也很难实现。而循环经济作为能与环境相和谐的经济发展的模式,它能够满足可持续发展以及新型的工业化的道路,它是我国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4.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必要性。

我国现在正处在一个对于人口、环境、资源等瓶颈约束极为严重的时期,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迅猛增长,可是质量却一般,在我国的经济增长中,我们过分的依赖资源的投入,而且资源的重复利用率非常低,利用效率也不高。例如,从资源的消耗上看,同样生产一种资源产品,中国就要比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多消耗一倍以上的矿产资源;能源利用方面,中国新增一个单位的GDP就要比其他国家多消耗三倍的能源;最简单的例子,中国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率要比发达国家低百分之五十以上。显而易见,在这样传统的发展模式中,如果没有巨大的技术改变,很难实现我国2020年GDP翻两番的目标。所以是必要寻求一种新型的经济发展方式,而循环经济,就是这个可行性的选择。

三、结语

总而言之,循环经济的发展有助于提高经济质量及经济效益的增长,有助于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建设,有助于促进人与自然的和平共处。我们要从战略的角度去了解,认真把握住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实现循环经济有利于促进我国资源、人口、经济、环境以及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推行、实践循环经济,是实现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行之有效的途径。

作者:李程 单位:辽宁省凌源市中国凌源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