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循环经济发展理念的体现运用

循环经济发展理念的体现运用

一、循环经济理念

1.循环经济。循环经济在本质上来说是一种生态经济。这种经济模式要求人们在发展的时候依据生态学规律而不是按照机械规律来指导人类的经济活动。但是现实中,经济发展完全背离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高速增长的经济发展数据是以破坏环境和资源,损害后代人发展空间为代价换来的。而这个过程中,对资源环境造成的破坏和损失都是不可逆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是一种“资源—产品—污染排放”的发展模式。在这种发展模式中,生产活动对资源消耗量大,生产过程资源利用率低,污染排放高。人们高强度的把自然资源从地球的物质和能源中提取出来,在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的情况下,又把废弃物排放的自然环境中去。这种资源利用方式是粗放的、一次性的,只是持续不断的把自然资源变成废物,换来经济数量的增加。而循环经济模式下,这种发展方式就要得到彻底改善。这种模式要求经济的经济发展遵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新模式,实现对资源的合理使用和资源的重复利用,把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2.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应用体现。传统的经济发展理念重视开发,忽视节约,片面追求GDP的增长,造成了发展过程中环境破坏严重。而在循环经济理念下,经济的发展更加重视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把依靠资源消耗的经济增长模式变成生态型资源循环发展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重目标,推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1新的系统观。在经济的发展上要有全新的系统观念。在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利用所形成的系统中,人是其中的主要环节。我们应该主动的把自己融入到这个系统中去,研究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和经济原则,从“自然—经济”这个大系统出发,对资源的开采和使用进行战略性的思考,降低经济活动对自然资源的过度使用,让人类经济发展循环和自然循环更好的结合起来,进而实现整个系统的良好运行。

2.2新经济观。经济的发展要按照生态学和生态经济学的相关规律进行,重视对自然环境和生态的保护。人类的经济活动必须要在自然环境能够承受的范围内进行,坚决避免由于过度开发和索取造成的生态平衡失衡和生态系统退化。在经济的发展中,要采用先进的技术和生产经验,大力改善生产条件,实现对废旧资源的回收利用,建立高水平的物质循环利用模式,通过多种方法实现经济的生态化发展。

2.3新的价值观。新的价值观就是要求让人类在经济发展中对经济、资源和环境等要素进行重新的价值评价,确定经济发展有正确的价值评判标准。对自然资源而言,不仅要把它视作可以利用的自然资源,更要维持其良性的循环系统。考虑科学技术时,不仅要考虑对自然的开发能力,也更要考虑到科学技术对生态自然环境的恢复和修复能力,使科学技术成为有益于环保的技术,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2.4新的生产观。新的生产观就要求经济的发展要符合一定的客观规律,形成与自然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和共存,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努力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生产的过程中重视对资源使用的合理性,让每个生产单位在生产过程中少投入、少排放,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实现生产废物最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2.5新的消费观。作为消费者,应该清楚的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提高消费观念,提倡绿色消费。很多对自然资源的无度索取和开发都是由于巨大的市场利益,因为往往在利益的驱使下,人类贪婪的本性就会显现出来。因此,应该主张适度消费、层次消费,在日常的生活中减少一次性消费。在消费的同时,也要注意对废弃物的资源化处理,建立起循环生产和消费的观念。

二、循环经济理念的具体实施

循环经济理念应该被应用到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和阶段,真正促进整个经济环境的改变。制定合理的产业政策,鼓励那些资源消耗低、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附加值高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发展,并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共同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经济的循环发展。

1.工业发展。现代工业发展程度已经成为了衡量一个国际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而国家想要发展并且走向繁荣就必然要实现国家的工业化。工业化的生产和发展,往往会造成自然资源的严重开发和自然环境的严重污染。因此,必须在工业化的发展中充分贯彻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循环发展。我国的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以生产板材为主的特大型钢铁企业,同时也是我国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太钢就重视对废弃矿渣的重新利用,不断利用新技术对矿渣进行处理,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二十年以来,总计处理了一千多万立方米的矿渣,创造了大量财富。原先的废渣山也已经变成了一座美丽的公园,不但减少了工业的污染,还改善了生活环境,创造了经济效应,实现了循环发展。

2.农业发展。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因此,在农业领域更要重视经济循环发展。比如陕北地区的坡地耕地开发利用中,就可以融入循环经济发展理念。陕北地区有大量的坡耕地存在,由于缺乏科学的指导和合理的安排,使得坡地农作物产量低,收入少,严重影响了陕北地区农业经济的发展。这种条件下,就一定要坚持农业经济循环发展。对陕北农业的改造和发展中,应该围绕生态农业建设为中心,结合陕北地区环境条件和自然因素选择科学合理的种植方式。对坡地进行梯田改造,防止水土流失,提高作物产量和农田土地利用率。营造生态林,植树种草,改善区域内气候环境。最后实行积极的退耕还林、退耕还草工程,改善当地自然生态环境。打破陕北原有的农业种植模式,实现农业发展、人类活动和环境保护共同发展的局面,实现农业经济循环发展。

三、结语

循环经济理念在现在国民经济很多领域中都得到了体现,循环经济模式也得到了很大发展。现阶段,深入理解循环经济发展理念,认真做好产业结构合理优化,创造性的处理好资源环境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未来走向。

作者:张颖单位:中国银行贵州省分行市宝山南路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