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立足少数民族学生基础情况谈教学反思

立足少数民族学生基础情况谈教学反思

新课改下的高中英语教学更加注重发展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在加强对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培养的同时,更注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为了更有效地实现这一教学目标,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学生英语基础薄弱、兴趣不高、自主创新能力差等学习情况,本人浅谈几点教学反思。

一、英语教学要“人性化”,不能“分数化”

诚然,让学生考出一个好分数,是学生、家长、教师共同的愿望。但是学生英语能力的高低,不能仅从“分数”上搞一刀切;教师英语教学能力的高低,更不能以“分数”论成败。“教师的工作不是把世界上可以知道的东西全部教给学生,而是使得学生爱好知识、尊重知识,再使得学生采用正当的方法去求知,去改进他自己。”(洛克《教育漫话》)英语教学也不例外。我们要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着极大的学习潜能,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丰富而独特的内心世界。英语教学也要讲求陶行知先生的“六个解放”。

二、英语教学要优化课堂结构,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首先,上课前,教师应提前一分钟到教室门口,并提醒学生准备好几样东西:课本、单词查记手册、笔记本、练习本。做到让学生快速进入课堂学习状态;快速对课堂重点做笔记;快速按教师指令看书或练习。目的是为学生学习提供全面的“硬件”准备,避免上课过程中,学生因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造成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其次,课堂教学设计要适合成绩“优、中、差”三个层次的学生,要让全班同学都能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让不同的学生都要有成就感。如果我们仅仅让个别学生“配合”教师的教学,其他学生容易形成懈怠心理,他们觉得“反正老师也不叫我”。使之思维活动受到限制,更无从谈起创新思维能力。这是有悖于教学规律的,我们必须把课堂还给每个学生。再次,每节英语课堂都要突破一个重点———“词汇教学”,强化一个意识———“句子意识”确立一个关系———“学生主体与教师主导”的关系。长期以来,英语教师都觉得“把语法给学生讲清”很难,学生也觉得“把语法学懂”很难。“Withoutvocabularynothingcanbeconveyed.没有词汇,任何信息无法传递。”(Wilkins)———这句话道破了词汇教学对英语教学的重要性。要突破这个重点,就要在每节课上有“教学词汇”这个环节。而词汇教学最大的忌讳就是让学生在自习课或回家孤立地背,这会使学生觉得枯燥无聊,极大地挫伤他们的学习积极性。相反,我们可以在课堂上,采用语境猜词义、构词法成串记忆、近反义词比较、联想成串记忆、归纳记忆等方法,增加词汇的出现频率,让学生在反复接触、学习、巩固的过程中自觉牢固掌握词汇。当然,在强调词汇的重要角色时,一定要强化学生的“句子意识”,让学生能学以致用、学会表达。此外,不能把“家庭作业”作为提高英语教学成绩的一种手段。学生的一天除去睡眠,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度过的,放学后学生应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家庭作业过多或过难的话,除极个别学生尝试做之外,大部分学生都是第二天匆忙抄袭,或干脆不做。这样,不仅我们教师会生气,而且会对学生造成很大压力。

三、英语教学要恰到好处地采用“多媒体”辅助手段

IT技术的使用,能使课堂充满活力,能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他们思维的广阔性与独特性。比如,教授ATasteofEnglishHumour《感受英语的幽默》(普通高中课程实验教科书英语必修4第3单元)时,给学生们播放几节《憨豆先生》的片段,对学生能很好的“吊胃口”,具有良好的启发效果。当然,多媒体只能成为教学的服务手段,不能成为教学的全部。否则,它就是对“教师主导作用”的剥夺,也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系统掌握。有学生曾反映,如果教师常用多媒体上课,因为速度快,他们常常做不了笔记。所以,教师的主导性是不能用多媒体替代的。另外,多媒体使用不当也会削弱学生思考、识记的主动性。

四、英语教学要注重科学的评价方式

以往,英语教学评价仅与考试成绩等同起来。这使学生从一开始就陷入残酷的竞争当中,这是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新课程标准指出“评价的目的是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历程,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实际操作中,我们要注重评价多元化,即不仅仅是教师对学生评价,还要注重学生的小组评价,学生的自我评价。此外,还要注重评价的激励性原则及情感原则。我们可以用一个赏识的眼光或一句赞美的语言,让学生能真正“亲其师,信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