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立足全局看三农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确定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时,明确提出“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保持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好势头”。回顾近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可以清楚地看到,“三农”问题已经成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社会正在形成重视“三农”问题的大环境。

正是有了中央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我们成功地应对了农村在改革中遇到的许多棘手问题,保证了农业的稳步发展、农村的社会稳定和农民得到实惠。但“三农”问题离根本性解决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随着我国更多地融入经济全球化浪潮中,“三农”问题的解决既受到国内各种矛盾累积的巨大压力,也会受到国际竞争对农业的激烈冲击。这一切,都会加大解决“三农”问题的难度。

“三农”不是一个局部问题,观察和解决“三农”问题,也不能单从“三农”自身寻求对策。只有站在国家发展的全局,站在国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才能真正使“三农”问题找到出路。

从这个角度看,“三农”问题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三农”问题解决得不好,农村就会不稳定。农村一乱,多好的改革设计都是徒劳的。进一步讲,占人口多数的农民始终是我党巩固和扩大执政的群众基础。只有农民从改革中受益,这个群众基础才能更加牢固,才能更加可靠,农民才能全心全意支持拥护党和政府的领导。

“三农”问题的尽快解决,也是建立和谐社会,正确处理城乡矛盾、产业结构矛盾,防止两极分化的必由之路。

解决“三农”问题,需要我们决策者和理论工作者真正深入到农村去,真正了解农村面临的最迫切问题,找准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尊重农民、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是扎扎实实解决农民问题的基本出发点。

解决“三农”问题,要充分考虑农民的土地收益权和保障农民的各种权利,促进社会公正和公平,使农民日益广泛地分享现代化带来的各项文明成果。

解决“三农”问题,需要在两个全局上思考问题。一是国民经济协调发展的全局。合理调整产业结构,保持各行各业协调健康发展;二是农村的全局。要科学论证影响农村工作的全局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把对农民的关切变成切实可行的改革举措。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三农”问题解决得好与不好,一是看是否保持了国民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二是看农民是否从改革中真正受益。这种受益,不仅体现在经济方面,也体现在政治权利、社会地位、教育机会等方方面面。

2005年,是“十五”到“十一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三农”问题解决得好,将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化解各种矛盾,为“十一五”创造良好的物质基础和社会条件。在“三农”问题上我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有过深刻的教训。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相信“三农”问题在新的一年会有进一步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