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全乡村企业财会机制的思索

健全乡村企业财会机制的思索

本文作者:刘宇新王鹏孙晓明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遥感技术中心

1农村股份合作企业的特点以及对财务会计的影响

农村股份合作企业具有以下特点:1)农村股份合作企业有效地把股份制和合作制融合起来,丰富了财务会计的内容。2)农村股份合作企业是建立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之上的,股东用入股的形势,把分散的各种生产要素有机地加以整合,以便更好的发挥这些生产要素的作用,以达到更好的效益目标。这就要求财务会计明确产权关系,维护股东们的利益。3)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企业利益与个人利益直接挂钩,不可分割,盈利则按股分红,亏损则按股承担风险并以股金抵补。这就要求财务会计人员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参谋者,多为企业提供好的意见,为企业出谋划策,使企业增加利润,共同为企业进步做出努力。4)企业利益实现双重分配。股东具有双重身份,他们既是企业的投资者,又是企业的劳动者,正是因为他们同时具备着这两种身份,才会使他们具有双重利益。一是按劳分配,多劳多得,这点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二是按股分红,股多多得,股少少得。企业利益的双重分配,就要求会计主体必须多样化。5)民主管理。股东无论掌握多少股份,企业都应该一视同仁,要建立健全法律规章制度,保证各位股东享受同等的权利,拥有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这就要求财务会计应做到民主化与公开透明化,以保证企业的民主管理。

2农村股份合作企业财务会计制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2.1沿用集体经济财务会计制度,不能准确反映股份合作企业的特点

现如今,集体经济财务会计制度还在部分股份合作企业中存在,这样的制度不能准确详细地反映股份合作企业的特点。1)财务会计报表仍然使用过去集体企业的报表形式,这样会导致财务会计报表中无法直接反映改制后的企业报表中的一些新内容。2)企业业务核算中所涉及的会计元素科目不全,无法准确反映业务中某些会计元素,比如:股东企业投资、股东利益分配、股东权益等。

2.2应该强调对资产评估工作的重视

目前农村股份合作企业在进行资产评估时都没有委托具有资产评估资格的社会中介组织进行资产评估,而是自行评估,这样就会导致监督性和公正性缺失。应该加强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点登记造册和对流动资产盘点核实的工作,做到帐物相符。

2.3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缺乏规范制度

由于受农村环境与人员的限制,农村股份合作企业财务会计制度不健全,财务处理不及时、不准确,还存在一定的漏洞。财务会计所提供的不准确信息给企业财务管理带来了负面的影响,给企业财务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使企业财务预测、财务控制、财务分析缺乏有效性与高效性,造成企业资金成本上升,资金使用效率低下。

3健全农村股份合作企业财务会计制度的建议

3.1不断完善会计报表,增加企业会计科目的设置

会计报表的主要作用是为财务会计主体提供信息的,他具有双重服务的特点:既要符合政府财政宏观经济管理的要求,又要满足广大投资者投资决策的需要。应该根据政策的调整及时更新善会计报表,使得账目更加清晰、透明。

3.2股份合作企业财务会计应做好资产评估工作

在做资产评估时,企业应该坚持以下两个原则:1)价值原则:资产进行评估时要按市场价值给资产进行重置定价;2)折率原则:在确定资产价值之后,对资产进行折率分析与评估,即按其已使用年限视资产新旧程度确定。

3.3使企业会计工作规范化,努力提高农村股份合作企业财务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

保证农村股份合作企业财务会计人员持证上岗,做好农村财务人员的入职培训工作,使他们能够更好的理解和贯彻财务汇集法规、制度;财务会计人员应及时做好账簿登记,进行成本核算,并且定期整理会计报表,使会计报表更好的为会计人员服务;还要建立定期的财产清查制度,做好对账、结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