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发展下的绿色经济论文

经济发展下的绿色经济论文

一、沈阳市发展绿色经济的实践和基础条件

1沈阳市产业发展方面仍存在诸多制约,传统的产业优势难以转变为经济优势;长期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资源供需矛盾仍然突出,传统主导产业耗能较大;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任务紧迫,工业循环经济发展水平低;高新技术产业普遍存在规模偏小、技术含量不高等问题。沈阳市传统污染问题依然存在并对环境安全产生持续压力,如辽河、浑河(沈阳段)的干流水质基本达到Ⅳ类水体标准,而其他11条重要支流河还只是消除了劣Ⅴ类水质。另外,沈阳市生态资源呈现植被生态功能低下、耕地面积减少、水资源短缺,城市生态环境呈现水生系统失衡等问题。

2沈阳市发展绿色经济的机遇应对金融危机引发对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视,绿色经济从学术研究层面走向国际和国家政策操作层面,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已经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经济衰退的对策。发展绿色经济也是沈阳克服金融危机影响、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沈阳是辽宁中部城市群的增长极,区位优势将带动沈阳绿色经济发展。2010年4月,沈阳经济区经国务院批准正式上升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加快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建设,就要实现生态环境一体化建设,沈阳经济区提升为发展绿色经济提供了政策机遇。国家发展战略为沈阳发展绿色经济提供了政策机遇。党中央和国务院做出了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大战略决策,给沈阳提供了实现产业升级和绿色经济发展的机遇。十八大报告指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大决策,为沈阳绿色经济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3沈阳市发展绿色经济的挑战目前,沈阳绿色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沈阳市经济发展表现出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特征,经济发展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区域经济布局和经济结构表现出一定的不平衡性,弱化了整体经济发展的能力;沈阳市以第二产业为主尤其是重工业比重居高位的产业结构将加剧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随着沈阳市的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沈阳市核心城区及邻近地区对资源的需求将日益迫切,必将使资源承载力难堪重负。据预测,到2020年,水资源的缺口将达1亿立方米,对能源消耗的高度依赖也难以改变,沈阳市发展绿色经济面临很大的资源供给压力。

二、沈阳市发展绿色经济的路径

(一)构建具有沈阳优势的绿色现代产业体系以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为基本原则,积极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以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为核心,加快推进化工、金属加工等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以“绿色环境”、“绿色技术”、“绿色产品”为主体的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创建绿色服务业体系,充分发挥沈阳市区域中心城市的比较优势,构建包含绿色金融业、生态物流业等业态的绿色服务业体系。

(二)节能减排,开发利用“绿色能源”促进资源节约,做好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各项工作;以节能减排为倒逼,把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任务;实施燃煤锅炉脱硝改造,促进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加快能源消费从传统煤炭、原油向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为主的结构转变,推进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有序开发。

(三)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的力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包括天然林保护、水土保持、生态农业等,如加强辽河、浑河、蒲河流域生态治理和棋盘山、卧龙湖生态保护利用。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包括水环境、大气环境、噪声污染环境等。坚持治理与保护并重,继续推进“青山”、“碧水”、“蓝天”工程。

(四)强化政府职责,加强环保制度和法律执行力度要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职责。要以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继续加大财政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投入,加快环保物联网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完善绿色经济发展法律法规保障体系,加强国家法律和地方法规执行力度。

(五)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紧密结合沈阳实际,建立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推动发展;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建立和完善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

(六)推行绿色消费模式要强化沈阳市民的环保理念和生态意识,树立可持续消费观,扩大绿色产品消费;优化消费结构,以绿色消费倒逼绿色经济转型,开发绿色产品,运用各种经济杠杆扶持绿色产业,形成生产与消费的良性循环;建立绿色产品营销体系,加强对绿色产品和绿色市场的监测、监督和管理,创造安全绿色消费环境。

作者:王艳单位:中共沈阳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