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信息化在小企业建设及应用状况

会计信息化在小企业建设及应用状况

摘要:伴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也逐渐被应用于会计的工作之中,这种改变给小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会计信息化明显的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及质量,解决了很多财务方面的问题,本文将从小企业实施会计信息化的必要性、会计信息化在小企业的应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几个方面简要分析,并根据这些方面为企业信息化在小企业建设提出相应的策略,推进会计信息化在小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小企业;应用状况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逐渐制订了信息化经济发展战略,将会计信息化纳入其基础性地位,小企业经济的迅速增长对一个国家的经济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将会计信息化不仅能够节约成本,而且能够大大提升企业的办事效率,增强小企业的竞争力,虽然,会计信息化给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的机遇,但是会计信息化在小企业的实际应用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因此,研究会计信息化在小企业中的应用及建设是非常必要的。

一、会计信息化概念

会计信息化顾名思义就是将会计与信息技术相融合,将会计信息作为重要的一种信息资源,借助计算机及网络的信息技术对其获取、传输、加工及应用,从而提供确切的信息帮助企业管理及经济运作,会计信息化不单在财务处理及业务核算方面起着重大影响,而且还包括实现会计实务信息化、会计基础理论信息化、会计管理信息化等多个方面。会计信息系统是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通过网络技术接受与发送相关会计信息,实现信息共享,更具有开放性;信息化技术能够应用于会计的各个领域,具有普遍性;会计信息化能够重整会计的组织及业务处理流程,又有一定的集成性,此外会计数据的采集具有实时性,会计信息化模式具有渐进性。

二、小企业实施会计信息化的必要性

(一)小企业在国民经济的作用

小企业在生产规模、人员数量、固定资产均较其他企业较小,小企业往往投资少、建设周期短、技术水平落后,但是灵活性及实行能力却较突出。然而一个国家经济实力是否强大,只看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是不可靠的,小型企业对国民经济也有着一定的影响力,我国企业多数是小型企业,这些企业作用在各个经济领域,节约了成本,促进了经济的增长,而且,越来越多的小型企业开始迅速崛起,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贡献出更多的力量。另外,因为小企业涉及的面更广,对劳动者的要求较低,小企业的迅速崛起缓解了我国的就业压力,带动了下岗人员的再就业。小企业的投资小,我国小企业多数是乡镇及私营企业,推动了农村城镇化的发展,带动地方财政的增长。小型企业发展速度较快,能够迅速占领市场,活跃了经济市场,有利于市场竞争的正向发展。

(二)小企业实施会计信息化的优势

首先,小企业实施会计信息化能够降低财会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会计的工作效率。财务人员需在会计信息系统下完成总账、明细账及日记账的记录,仅需要将原始的数据文件输入,然后记账凭证由一定的记账程序进行分类汇总即可完成,由这些处理程序完成算账、记账及报账的工作,使财会人员的工作简单化,而且由信息化程序完成一系列的工作不仅办事效率大大提高,而准确率也大幅提升,涵盖的会计信息更加的全面。其次,会计信息化能够使核算方法更加规范,会计工作质量处于更高水平。会计经过电算化后,系统对数据的要求更加严格规范,避免出现类似人工操作时易出错及不规范等现象,因此会计工作更趋于规范化及标准化,大大提升了其质量水平。再次,提升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促进他们的职能转变。基于工作效率的提升,会计人员将会有多余的精力及时间完成其他的工作,例如进行有关的管理工作及培训学习丰富自身,完成职能转变及提高业务素质水平。最后,会计信息化能增强小企业的竞争力。建立会计信息系统能够为企业节约大量的成本,而且会计信息系统能够长期监控企业的资金数据,降低应收款,预测需要的现金额度,降低库存,优化组织结构,加大企业资金的利用率,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实力。

三、会计信息化在小企业的应用现状

(一)总体应用水平落后

虽然多数的小企业已经开始使用会计信息系统,但由于企业自身条件落后,应用水平也受到一定的局限,没有准确评价自身的信息化基础及管理,缺乏会计信息化评估体系,缺少理论指导,大多数的小企业对会计信息系统仅仅停留在会计核算的应用层面上,并没有发挥会计信息系统的最大功效,尤其没有体现出系统的管理作用,因此,会计信息系统给企业带来的效益也会大打折扣。此外,小企业多采用统一的数据接口,使得财务软件间的兼容性较差,容易出现数据传输及报表汇总不匹配等差错。

(二)小企业对会计信息化认识不全面

尽管小企业的多数职员对会计信息系统有了初步的认识,但这种认识还是比较片面的,认为会计信息化是大企业的事情,与小企业无关,而且传统的会计模式已经根深蒂固,领导层对会计信息化的重视度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首先,不能正确认识硬件,会计信息化不完全等同于会计电算化,有的小企业过于追求会计电算化,期望会计信息化系统能够解决一切的财务问题,在购置硬件时选择超高配置,然而这种配置并不适应小企业的规模,造成大量的资金浪费。其次,不能正确认识ERP,ERP是一种管理工具,而小企业往往将它当做一般的办公软件进行使用,对ERP的管理功能的使用也仅仅是在物流及库存等层面,大大降低了ERP的职能。

(三)安全管理监督力度低

小企业的资金有限,缺乏量身定制的会计信息化软件,供应商没有做到定时对企业的会计信息化系统的升级与维护,会计人员及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薄弱,会计信息化使得企业更加的透明化,更加的开放,公司的信息均能够进行访问,很容易出现病毒或者黑客,黑客的袭击、病毒的入侵均容易导致数据被窃取、信息被泄露篡改、系统遭遇攻击而奔溃等现象,而这些数据及信息都是企业的机密,一旦出现差错,将为企业带来经济损失。

四、会计信息化在小企业建设策略

(一)改进财务会计的基本程序

财务会计系统包括四个基本程序,首先改进会计记录的信息化,严格按照会计核算软件的数据接口标准进行设计报表、凭证及账簿的数据结构,准确的完成数据的输入、处理及数出工作,在信息处理的过程中必须实现规范化及程序化,在会计记录时可以根据信道编码定理及数据压缩定理完成,这样既可以使信息不受到损坏,又能有效控制凭证不失真。其次是改进会计确认的信息化,第一步是对初始记录的确认,初始记录包括作出分录的时点、登陆会计程序的数据及记录的金额,分录的时点及会计程序的数据是会计确认,而记录的金额是会计计量,会计确认的数据条件必须要做到完整准确。最后,做到会计计量的信息化,充分借助信息技术准确选择合适的计量属性,克服缺陷,实现同步反映重置成本、可变现现值、可变现净值及公允价值,尽可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二)优化流程

会计信息化是为了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且安全服务,因此优化会计信息流程是十分必要的,首先要统一会计信息与数据的标准,使用标准编码的源数据,达成数据共享。其次尽可能简化会计核算的流程,将不增值的环节消除,避免数据的重复处理。再次,进入程序时运用“事件驱动”,摆脱顺序化业务流程。最后,借助动态会计平台模型,将业务单据自动的转化成记账凭证,从而达到业务财务一体化,这样既保证了业务和财务信息的一致性,也提高了其可靠性。

(三)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能力及素养

会计信息化不仅要优化系统,更重要的是相关人才的培养。会计信息化不仅要求会计人员具备一定的会计知识,还要求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知识,要求复合型人才,因此,小企业必须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在会计信息系统建设的初始阶段就要对会计人员着手培训,培训要贯彻始终,培训的内容要全面,既要介绍本公司的财务状况,又要培训计算机的使用,同时要学会熟练操作会计信息系统,培训也要对各级人员开展不同培训,会计操作员进性操作职能的培训,管理员进行管理系统方面的培训,增强职员的综合素质,除此之外,增强员工的道德意识,避免出现弄虚作假及泄露公司数据等现象,以保障财务信息的安全及财务数据的准确。

(四)加大监管力度

会计信息化中必须要保证安全问题,因此,必须要重视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企业可以建立完善的系统风险评估,加强网络及软件的安全控制,预防病毒及黑客的侵入,另外要防范内部人员的不道德行为,采取信用等级考核制度,在会计信息系统中设立报警及防御系统。

五、结束语

会计信息化给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基于的同时也伴随着巨大的挑战,小企业要想增加自身的竞争实力,必须要进行不断的优化改革,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

参考文献:

[1]黄妥.对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现实思考[J].经营者,2015,02:59.

[2]周海珍.潍坊商业学校收费及财务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山东大学,2012,08:147-148.

[3]周红梅.内部控制审计对财务报表审计意见的影响[J].商业会计,2017,08:76-77.

[4]杨艳秋.小企业内部控制与《小企业会计准则》协同实施的逻辑关系[J].商业会计,2005,01:38-41.

[5]钟爱军.会计软件服务应实现社会化[J].财会通讯,2002,09:42-43.

作者:马亚 单位:聊城高级财经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