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信息化风险因素分析

会计信息化风险因素分析

【摘要】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带动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在提高会计运作效率的同时还有效降低了成本,有利于实现信息共享。然而,基于大数据时代的会计信息化也存在诸多潜在风险,法律层面的欠缺、信息技术上的缺陷等问题均对会计信息化造成威胁,危及会计信息化的安全和发展。鉴于这一现实情况,本文将基于大数据时代,分析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风险因素

前言:

近年来,信息技术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已逐步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一时展背景促进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在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得到有效发展,但由于网络安全等因素的影响,会计信息化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诸多风险因素,严重制约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步伐。本文将结合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风险因素,分析防范风险的措施。

一、简述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

在大数据背景下,丰富多样的数据信息能够在短时间之内迅速、高效地分析处理,有效提高数据处理效率,让各种数据信息得到合理应用,有利于彰显数据信息的价值,推动行业发展。在大数据时代下,网络信息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人们获取信息资讯的方式更加便利,能够有效实现信息共享。会计信息化能够提高处理分析各种信息数据的效率,优化会计信息处理方式和途径,让各种信息数据充分显示其价值,对会计行业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二、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

2.1会计信息化平台的风险因素

近年来,信息技术更新升级频繁,在各行各业均得到广泛应用,而其中潜在的信息安全问题也逐渐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部分黑客及不法分子,为了牟取私利,恶意攻击和入侵网络系统,窃取企业的机密信息,造成网络系统瘫痪等严重问题,危及网络信息安全。若相关工作人员在操作中存在违规等问题,可能会让会计信息化平台感染病毒,并逐步扩散蔓延到整个网络系统,不仅可能导致重要信息泄露,危及系统安全,还可能导致会计信息化平台瘫痪等严重问题。

2.2会计信息化平台建设存在不足

纵观基于大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会计信息化平台自身建设中存在的漏洞和缺陷是影响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关键所在。导致会计信息化平台存在风险的因素有很多,受技术水平等因素的影响,当前会计信息化平台尚不完善,相关功能不够完备,在运行过程中对风险的防御能力尚待提升,相关服务存在滞后性,而这一现实情况在短期之内得到有效改善。

2.3会计信息化在法律层面存在缺失

虽然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均得到广泛应用,但由于法律具有滞后性,我国关于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在关于网络行为的规定上存在漏洞和不足,因而使得会计信息化在发展过程中缺乏相应的法律保护,当出现侵权等行为时,会计信息化平台在维护自身权益是存在诸多困难,这些现实因素均会对会计信息化发展造成直接影响。

三、大数据时代下防范会计信息化风险因素的策略

在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迎来了发展契机,同时在潜藏着诸多风险因素,严重制约了会计信息化发展的步伐。本文将结合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分析有效防范这些风险因素的策略。

3.1强化相关工作人员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

会计信息化在我国应用并发展的时间不长,作为一项新型技术,在推广和应用中难免会遇到诸多限制和问题。为此,企业在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时,要制定健全完善的规章制度,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会计信息化理论知识学习以及计算机技术培训,注重落实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以强化相关工作人员的理论基础,让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起来,为会计信息化发展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此外,企业会计人员要积极学习和吸收先进的会计工作理念和方式,明确大数据背景下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转变传统会计管理理念,适应会计信息化发展的要求。企业在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时,要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会计工作的实际需求,增强会计信息化平台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3.2强化大数据时代网络安全维护和管理工作

当前时代已逐步进入大数据时代,随着人们对会计工作要求的增对,落实会计信息化建设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计算机网络技术是支撑会计信息化的关键,其安全性和稳定性关乎会计信息平台的运行质量和效果。在实际应用中,计算机网络会受到不法分子的入侵和攻击,对网络安全造成威胁,进而影响到会计信息化发展。鉴于这一实际情况,为确保会计信息化的顺利开展,企业要将网络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对企业关键信息及商业机密做好加密处理,设置相应的防火墙,有效抵御不法分子的恶意攻击,避免出现信息泄露等问题。此外,相关工作人员要强化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严重按照相关规章制度操作计算机设备,切实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3.3完善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制度建设

针对基于大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企业要结合实际情况,逐步完善内部管理体系建设,将相关风险评估工作落实到位,将潜在的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避免问题恶化而酿成严重的后果,以确保企业信息化平台的稳定和安全。另外,企业要落实相关信息的管理和防护工作,并积极推进工作责任制度建设,根据工作人员的职责和岗位需求,合理规划和分配相应的工作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个人,从而有效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此外,若会计信息化平台在运作过程中出现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要及时将潜在的问题上报上级部门,让问题得到关注并及时解决,避免问题恶化而无法有效控制。

3.4增强企业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企业会计从业人员是落实各项会计工作的主体,其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关乎工作效率和质量。在大数据背景下,会计信息化能够有效提升会计工作效率,让信息数据得到合理利用,而充分发挥会计信息化的价值离不开专业人才的配合。为此,企业要注重提升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适当增加在培养会计人才方面的经济支出,既注重考察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还要考核会计人员的计算机操作水平,让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有效结合起来。企业在选拔人员会计人员时,要对应聘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进行准确科学地考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工作,构建健全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并将会计人员的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之中,以提升会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增强分析和应对会计信息化风险因素的能力。

3.5构建健全规范的会计信息化制度体系

不得不说,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会计信息化起步的时间相对较晚,虽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仍存在明显的差距。在这一背景下,我国要正视会计信息化在建设中与其他国家存在的差距,有选择性地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并根据其他国家构建会计信息化的成功经验,分析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攻克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缺点,积极推进基于会计信息化的制度体系建设,完善相应的管理标准和对策,构建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体系,让会计信息化平台能够科学有序的工作。此外,我国要结合当前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实际情况,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从法律层面维护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切实保障会计信息化的发展,用法律武器维护侵权等不法行为。

四、总结

在大数据时代下,信息技术水平得到显著提升,这一发展背景为会计信息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会计信息化有助于优化会计工作模式,提升会计工作效率,促进会计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我国在会计信息化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度,但在发展过程中也收到了诸多因素的阻碍和制约。为此,我们要正确认识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有效防范潜在风险,以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切实优化会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参考文献

[1]钱璐.关于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分析及防范措施探讨[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14(6).

[2]沈楠.大数据时代下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分析及防范措施[J].商业经济,2017(5).

[3]马文清.探讨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及防范对策[J].理财:财经版,2017(6).

作者:杨晓星 单位:山东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