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

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是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主要包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强化服务等方面,近年来由于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不少人在财富中失去方向,贪污舞弊,滥用职权等大行其道以及其它的种种原因,在会计行业中“诚信”这个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质疑,迫使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对于当今会计职业道德的严重丧失,我们必须从企业制度和内部控制,法律法规和企业领导人,会计人员自身等各个方面加强会计职业道德的建设,尽快的使会计人员的会计职业道德问题走出尴尬的境地。

一、造成会计人员失信的原因

1、屈从领导的压力,被动做假。

这主要是受单位负责人的不良道德影响。在目前的经济社会中,会计人员与单位负责人在地位上属从属关系,也就是说单位负责人对他们的工作完全拥有领导权和管理权。有了这种天然的从属关系,与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准密切相关。单位负责人为了达到一些经济利益往往会向会计人员施压,致使会计人员违背现有会计法规,在会计工作中弄虚作假。

2、会计人员缺乏职业道德,法律意识不强。

因为会计人员整天跟“钱”打交道,首先必须清正廉洁,不为金钱所动,然而少数会计人员因为道德素质比较低,对法的意识比较淡薄,为了谋取个人的经济利益,从而做出了一些触犯法律的事情,比如揶用公款等等。

3、企业内外部的综合原因。企业内部的原因是一些企业为了少交税或不交税,采取多列支出少列收入的方式桃避纳税义务,同时制造一些虚假会计信息。企业外部的原因是部分政府经济主管部门考核企业效绩,只看数字,不看实际,直接导致了会计数据失真,核算不实,给弄虚作假者取可乘之机。

4、法律监督机制不完备,会计规范体系不完善。

一方面,在日常工作中,经常出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造成企业法律意识淡薄,削弱了企业自我约束能力。当企业的财务行为与会计法规制度发生抵触时,往往片面强调搞活经营,而放松了对违纪违规行为的监督。况且目前会计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税务监督等监督标准又不统一,各部门在管理上各自为政,功能上相互交叉,造成各种监督不能机结合,不能从整体上有效地发挥监督作用。虽然有关部门每年都要进行税收财务手物价检查,会计师事务所每年都要对会计报表审计验证,但其经常性,规范性以及广度、深度、力度都不能给企业内部会计监督提供有力的支持,进而难以形成有效的再监督机制。内部审计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组成部分之一,代表着国家利益,通过企业经济活动的监督的控制,保证国家财经法规的贯彻执行。单位领导迫于各种压力,不得不设立内部审计部门。其实这种内部审计机构,往往不能被企业真正所接纳,基本上起不到监督的作用。

另一方面,满足国家宏观调控和市场运行需要的会计管理体系还没有形成,会计规范体系也不完善,而企业又是社会各方利益的联结点:即投资者从中获取投资报酬,管理人员从中获取薪金,政府从中获取税金。在许多情况下,各方利益经常发生冲突。投资者、管理者从个人角度出发更多考虑的是企业的微观利益与宏观利益的差异,在很大程度上诱发了会计造假的产生。而我们国家对违反会计职业道德的处罚力度不大,使得违反会计法规的成本低廉且能给违者带来巨大的利益,一定程度上助涨了造假的气焰。由于会计审计监督和会计咨询、服务体系等法律监督机制尚未完备和充分发挥作用,员常使得会计人常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然而我们应该怎样使会计人员脱离这两难的境地和尴尬的局面呢,因此,必须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

二、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原因

1、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能有效地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

会计人员必须遵守《会计法》所规定的各项制度,这是强制的、无条件的,同时得自觉履行会计职业道德原则。会计人员要培养高尚的品德,不仅需要努力认真地学习专业文化知识,提高对现代会计的认识,而且要自觉反省自己,以正确的会计职业道德观念占用错误的会计职业道德观念。一个好的会计职业道德行为反复地进行就能形成在会计管理工作中习惯性的行为方式,也就形成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品质。

2、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措施。

会计人员俗称“账房先生”,这只是表面现象,一个高素质的会计人员必须具备德、能、勤、公、廉、俭六个方面的素质。一方面,要及时了解并熟悉国家制定的各项财务法规、方针、政策,严格贯彻执行和遵守经济法、会计法、证券法、税法、审计法等相关法律制度强化法律意识,提高自身修养。另一方面,还应掌握时事政策知识、财政税务知识、企业管理知识、电脑操作知识等相关知识。高素质的会计人员应当具有实事求是的作风,严肃认真、一线不苟的作风,行为端庄、生活严谨的作风,讲求实效、雷厉风行的作风,艰苦朴素、大公无私的作风,平易近人,以诚待人的作风。

3、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有利于规范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是一种信用经济,信用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原则,没有了信用,市场经济就无法维系。如果市场主体采取不诚信的手段,大量的会计资料失真,不仅将直接影响国家的财税收入,造成直接经济指标失真,最终导致国家经济政策与实际的偏离,影响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对宏观经济的有效调控,从而危害市场经济秩序,导致严重的不公平竟争,损害国家及社会公众利益,加剧信用危机。朱熔基曾指出,会计造假己经成为了严重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一个“毒瘤”,许多贪污受贿、偷税漏税、揶用公款等经济违法犯罪活动以及大量腐败现象,几科都与财会人员做假账分不开,而“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是企业科学管理和政府宏观经济决策的依据,虚假的会计信息必然会造成决策失误,经济秩序混乱”。

4、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有利于反腐倡廉进而有助于形成全社会廉政之风。

现实生活中,诸多的贪污、行贿受贿、大吃大喝、铺张浪费,都要经过会计人之手。当然,这些现象的主要责任人可能不在会计人员,但与我们的会计人员屈从压力,不坚持原则大有关系。消除腐败,有赖于各种制度的健全和完善。会计人员必须坚持原则,用好《会计法》来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同时,必须用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使之能用会计职业道德来规范,指导自己的行为,逐渐形成会计职业道德责任心和荣誉感,正确使用自己的会计权力,忠实地履行自己的会计义务。

四、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加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提高职业道德修养。

会计造假中,也有会计人员受个人利益的驱使,放弃职守或知情不举、伙同作弊或监守自盗、以身试法;也有的单位会计基础管理薄弱,家底不清,资产不实,会计人员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等,无法对内外提供真实、准确的会计信息。《会计法》规定:“会计人员应当遵守职业道德,提高业务素质。对会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应当加强”。遵守职业道德,提高业务素质。其次,要加快建立企业、单位、中介机构和会计从业人员的信用档案,鼓励守信守法者,惩罚失信违法者,促进会计职业道德的遵守;最后,要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教育作用,加强媒体宣传教育力度,广泛宣传诚信思想,披露失信违法典型,使全社会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树立“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观念,营造尊崇诚信的良好社会环境。

2、抓原始凭证,从源头上防止造假。

原始凭证是经济业务事项发生或完成时取得或填制的,用来证明经济业务事项发生或完成情况的书面证明。在经济活动中,非法取得或填制、伪造或变造原始凭证以骗取收入,会计人员依据不真实的原始凭证进行核算,结果导致一系列的会计信息失真。因此,治理造假,应从原始凭证进行核算,结果导致一系列的会计信息失真。因此治理造假,应从原始凭证这一源头抓起。

3、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与之相适应的内部控制制度。

(1)需要切实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并且建立科学的管理模式,避免一人做多个岗位的工作,还有减少会计因领导操纵而造假的可能性,优化会计环境。

(2)建立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相适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制度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基本规范,一套完善规范的内控体系,能有效起到保护企业资产的安全完整,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合法。因此,治理会计失信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要建立科学合理高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在组织机构和人员甚至上严格贯彻执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使日常会计业务处理及会计档案管理每一环节的人员之间分工科学,职责明确,形成既能相互协作又能相互监督、相互职业的机制,这样就能减少作弊的可能信。

会计工作是经济工作的重要基础,“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加入WTO;会计准则逐步与国际接轨,会计信息已成为国际通用商业语言,是企业加强管理的基础,是投资者、债权人和政府管理部门了解经济信息,并据以评价经济效益、作出投资决策和加强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会计信息是否真实,完整,直接影响各方面的利益和国家的宏观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