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思考

会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思考

摘要:加强会计的管理工作,可以促进企业更好的规避财务风险。同时,帮助企业优化财务模式,降低经营和生产成本,为经济直接创造效益。所以,本文将从会计管理层面展开研究,分析并获取会计工作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依据,进而借助对会计功管理所提出的建议,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

关键词:会计管理;经济效益;企业发展

市场经济中,企业发展是国家经济的命脉。促进企业经济效提升,帮助企业规避财务风险,也是学术界及相关部门所应尽的责任。对此,笔者从会计层面展开分析,以会计工作的重要性阐述为基础,在制度、人力管理、工具和核算四个方面提出建议,希望能够为企业管理带来些许启示。

一、会计管理之于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性

会计工作是财务管理的核心,更是企业经营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是,更多企业对于会计的认知,多停留在合理计算成本层面,缺乏以效益为基础的有效引导。所以,应对会计与企业经济效益的关系深刻探讨,以促进企业加强对会计的认识。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会计工作一直如影随形。然而,很多企业却将会计作为成本核算、报税等工作基础岗位,缺乏经济发展的意识。会计与经济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两者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具体来看:一方面,会计是一种工具,为企业经济管理提供保障。会计有着较强的成本管理能力,企业可借助会计而实现对各个环节的控制。同时,良好的财务信息分析结果,也将成为企业对未来战略发展的指导;另一方面,会计工作在促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会接受到经济效益的提升力。从会计所处于的经济环境便能够发现,往往经济效益较高的企业,其会计体系的完善程度更高。所以企业的经济收益,对于会计本身的促进能力无需置疑。由此也可发现,两者存在着的关系是紧密而不可缺分的,缺少任何一方的支持,另一方均无法独立进行工作,甚至无法在存活。进而能够证明,提升对会计工作的管理,能够对企业经济效益产生较大的积极促进。

二、加强会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基于上文所阐述内容,笔者将结合会计的客观作用,以及我国企业在会计管理中所存在的显著问题,提出以会计管理,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的具体方式。建议共分为四个方面,分别为人力、制度、工具性、核算及资本使用。以下具体来看:第一,建立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从现状来看,在我国高等教育以及促进就业的需求下,促使我国存在着大量会计从业者。但是,对于绝大部分企业而言,会计从业者的基数,难以代表人才的数量。以会计实现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必须基于人才而实现。因此,必须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具体为如下方面:第一,提升高校教学水平,保证在校大学生知识基础,以应对企业各类财务管理需求;第二,改善高校与企业的交流方式,以深度校企合作,促进会计职业定向培养的达成;第三,企业应建立有效的会计职业培训体系,为员工的能力的塑造创造空间;第四,企业不能够一味抹杀应届毕业生求职机会,以建立岗前培训的方式,让新员工能够更有效适应企业发展体系;第五,以企业为中心,建立健全人才道德培养体系。虽然我国高等教育较为重视会计的道德意识,但是社会与高校教育的环境差异性,可能导致学生在进入岗位后的理念偏差。

对此,企业应重新为人才道德有所付出,使其更加符合健康、可持续发展企业的用人标准。第二,强化会计制度。现代企业管理理念中,一再强调制度对于员工管理的促进性。所以,在会计管理层面上,也应该对制度有所关注。而且,会计的制度管理必须基于道德管理规范而建立,如此意味着其制度不能够出现任何灵活性。所以,制度制定主要为下述内容:第一,严格遵守国法律法规,杜绝任何违法、违规的规则出现;第二,严格遵守会计从业标准,规范会计工作道德底线,报账会计工作有序进行;第三,结合企业工作需求制定规则,避免额外无用劳动行为出现,以减少会计对企业经营的消极情绪;第四,有效将财务管理规则植入各个环节,确保企业在会计督促下提升经济效益;第五,建立公开体系,提升会计共走的透明度,由此实现多方监督机制。第三,借助先进科学技术实时管理。所谓先进科学技术,事实上便是指实现会计工作的工具。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财务管理软件的完善性也不断提升。对比以往的会计模式,工作人员必须以手填信息的方式,不仅在计算中容易出现错漏,还有可能因保管不利而丢失企业的原始财务数据。

所以,现代会计工作必须基于信息技术实现,除以精准的计算结果优势外,还可以引入网络平台管理机制,使战略管理层可以实时监控和调取财务信息,进而实现深入的企业管理。与此同时,借助科学技术管理的会计工作,还有着高效率的优势,可以有效促进会计工作实现。第四,加强会计核算和资金使用。核算工作是财务为企业提供基础数据信息的保障,也是企业进行战略发展的重要依据。所以,在企业管理过程中所依据的会计工作,必须要以经济效益为基础。所以核算和资金的使用,将是会计管理最为核心的问题之一。在具体执行时,核算对于会计工作者属于“技术”工作,故此不再赘述。而资金的使用,应以企业发展为考量,合理控制经营和生产成本,有效促进资金流向,进而在资金运作中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结束语

本文借助企业经济效益视角所对会计管理研究,主旨是以会计工作的根本性目标,提出在管理层面的需求。对于企业而言,良好的会计制度不仅将合理控制经营成本,也能够在经济发展中提供指导。所以,本文提出人才、制度、工具、核算及资金使用四个方面的建议,希望能够借助本文的研究,为相关工作者带来些许启示。

参考文献:

[1]蒋燕远.加强会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J].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2014(10).

[2]柯志宾.浅析强化会计管理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作用[J].财会研究,2013(09).

[3]张阳.市场经济下企业如何加强会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J].东方企业文化,2014(09)

作者:颜千千 单位:邵阳学院会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