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机构会计中存在的难题和对策

医疗机构会计中存在的难题和对策

会计信息化管理制度不健全

会计信息化管理制度不健全,使得会计信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会计部门缺乏信息的安全管理,会计信息存在被盗用的可能,没有一个安全软件的保护,会计数据的保密性和安全性差,安全隐患较多。如缺乏必要的网络安全意识和措施,对利用计算机犯罪知之甚少,缺乏相应的控制措施;会计档案形成和保管过程中存在风险,如未及时备份,凭证、账簿没有及时打印等,可能会因此导致计算机系统会计信息出现错误、丢失的现象,会计信息系统数据的可靠性和完整性得不到保证。

会计软件的局限性限制了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的发展

目前,多数会计电算化软件偏核算轻管理。会计信息化将财会人员从繁重的算账、报账工作中解脱出来,可以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加强财务管理方面。但我国大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单位只重视报账,忽视管理,使用会计软件的总账、工资、固定资产、报表等核算内容较多,致使会计软件开发商提供的具备管理型功能的成本核算、预算、分析等模块,内容设计过于简单,功能不全面,限制了电算化的管理功能。导致计算机技术在基层医疗机构会计工作中没有充分发挥其作用。

提高对会计信息化工作的重视程度

基层医疗机构领导要正确认识随着全球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大趋势及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给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不断增强基层医疗机构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清楚认识到建立完善会计信息化体系,是促进财务管理向深层次发展,使财务管理工作实现科学化、规范化的重要保障。因此,要大力支持会计信息系统的实施和运作,适当加大对会计信息化软硬件设施的投入。充分利用计算机快速提供信息的能力,提高会计信息加工的效率,为基层医疗机构管理和决策提供满意的服务。

选择成熟的信息化软件

目前,基层医疗机构财务软件设计人员对会计和财务管理知识、一些相应的法律法规不是非常了解,有的财务软件对财务处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处理得不够及时,会计流程不够流畅。因此,一定要购买专业的经过有关权威部门检测的,功能强大、性能稳定、数据安全、兼容性好的软件。除此之外,也可以委托比较有实力的软件公司,根据基层医疗机构的具体情况,设计出个性化的软件。同时,有关主管部门要组织开发具有财务管理功能的会计软件,改变会计软件开发的模式,进一步加速会计软件从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在广泛吸取先进成果的基础上,开发出商品化的实用的基层医疗机构会计软件,会计软件应具有二次开发的能力,以满足管理方面的各项需求。

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会计信息化的内部控制

基层医疗机构的财务管理部门要重视会计信息系统信息安全建设,要制订完善的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制度。除了要遵守手工会计管理制度的基本原则外,还要考虑会计信息化系统的特点。建立健全一整套信息化模式下的规章制度,形成良好的内控环境,从而保证会计信息化的安全。

加大基层医疗机构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力度和资金投入,实现会计信息资源的共享

科学化、精细化的财务管理必须有大量及时准确的信息支持。信息种类要包括财务和非财务数据(如住院人数、住院天数、门诊人次等),建立统一的信息收集保障系统是会计信息化的基础。要积极创造条件,不断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资金的投入力度,要整合会计信息资源,在原来单机运行的基础上实现计算机联网并进行扩充,尽快建成区域会计信息化网络管理系统,以实现基层医疗机构会计信息资源的统一高效、共享共用。

加强监管,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审计人员的监督作用

内部审计既是内部控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强化内部会计监督的重要环节。在信息化系统运行过程中,审计人员对会计业务处理等工作的评价和检验,有利于检测财务软件的可靠性,发现各种内控制度在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有利于提高会计核算质量和管理水平。同时单位也可以考虑定期聘请中介机构,进行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专项审计,检测会计信息处理的重要环节和流程,借助外部中介机构的力量更好地查漏补缺。

会计信息化为基层医疗机构带来的效益是有目共睹的,它不仅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的经营管理水平,而且有利于基层医疗机构规避财务风险,促进基层医疗机构的健康发展。

本文作者:冯鲁俊作者单位:济南市卫生局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