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市场下金融会计风险成因

金融市场下金融会计风险成因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我国的金融环境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金融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健康的金融市场环境。本文从金融会计风险的概念、类型和成因各方面进行分析,加强金融会计风险管理并提出相应的管理措施,希望能对促进整个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有所帮助。

关键词:金融市场;金融会计;会计风险;管理措施

金融行业在我国经济中的地位日益提高,金融市场的环境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发展速度。然而近年来,由于金融风暴的影响,金融市场环境日益复杂,加剧了金融市场不可控的风险,金融会计风险是金融风险的主要表现形式,因此金融机构要着重管理金融会计风险,才能提高金融行业的市场竞争力,保障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

一、金融会计风险的概念

金融会计风险是指金融会计人员,在受理业务时,由于缺乏健全的企业管理制度、创新的金融手段和高端的专业水平等多方面因素,财务报表出现错误和漏洞现象,从而给金融企业带来一定程度的经济损失,会计风险大多由企业内部造成。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金融在人们的生活中逐渐普及,利用高科技电子终端设备进行经济犯罪的现象越来越多,进而造成了金融会计风险不易被及时发现,如果不能及时阻止,对所有的金融企业都会造成严重影响,甚至引起市场动荡。

二、金融会计风险分类

综合我国之前在经营过程中发生的金融风暴事件,可以看出金融会计风险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会计核算风险会计核算风险主要表现在会计报表内容中的资金、盈利与负债等方面。近年来,金融行业的经济案件越来越多,大多由于会计核算的一个或多个环节管管理不当引起。此外,传统的会计核算中,对会计信息的整理和记录都是由手工进行,很容易造成失误,工作效率也不高,随着金融行业的不断发展,会计核算工作对于新产品和新业务也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如果会计核算中出现错误或者对新业务不熟悉,都会对金融行业造成不利影响,金融会计核算和金融企业业务不能同时发展和进步,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金融会计领域的风险隐患。

(二)会计操作风险。会计操作风险是指会计人员在操作的过程中执行力度不足、岗位分配不当等原因导致的金融会计风险。在检查出会计操作问题时,一般情况下只是提出会计人员进行改进,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会计操作带来的风险,另外集资时也没有合理的运用,擅自提高存款几率也会造成财务成本的积压和闲置,加剧金融企业的经济损失。

(三)金融技术风险。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市场对金融会计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然而目前仍有很多金融企业的会计技术手段滞后,无法跟上时展的脚步,开展会计业务过程中也容易出错。另外,尽管目前部分金融企业的会计信息技术手段逐渐成熟,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技术手段无法兼容从而影响信息共享,造成会计风险隐患。

(四)会计人员风险。现代社会的金融领域发展需要全面发展的综合型高素质人才,既要求会计人员具备专业的金融知识,又要求会计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会计是金融企业的关键领域,在业务范围内涉及大量的金钱交易,部分企业的管理人员不信任新员工,为了防范资金风险而聘用亲戚或朋友进行会计业务。但是由于金融会计资格考试要求高、难度大,仍然有不少会计工作人员没有通过会计考试,在进行会计工作时无法按照要求规范执行,也缺乏专业素养,影响金融企业的发展。

(五)内部管理风险。内部管理风险是指金融企业虽然有完整的内部管理制度,但还没有形成健全的、完整的管理体系,或者由于采购人员没有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而引起的金融会计风险。随着经济发展的加快,金融市场中的商品种类越来越多,金融会计业务也越来越复杂,金融企业的管理体系没有新型的管理经验,也没有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进行及时更新和完善。首先,许多管理制度缺乏针对性,对于会计人员的实际操作没有明确的条例,其次,内部管理人员的监督力度不足,都会造成收支问题出现矛盾,引起金融会计风险。

三、金融会计风险产生的原因

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电子终端技术在会计领域被广泛应用,这种方式虽然给会计人员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由于互联网的特性,一定程度上导致会计风险的范围更为广泛,因此必须针对金融会计风险产生的原因,提高对会计风险的警惕。

(一)金融市场竞争激烈。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全球化的合作模式,金融市场面对的外部环境也在不断变化,市场经济体制发展使我国经济发展日益繁荣,同时金融行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部分金融企业为了提高经济效益,甚至采取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比如低息房贷、私自操控资本证券以及蓄意挑衅金融权威,甚至利用他人私人用户开发有风险的金融项目等,这些行为不仅不利于会计风险管理,也扰乱了金融市场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

(二)会计内部管理体系不健全。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是风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些金融企业虽然对会计风险有了一定的防范意识,但是管理体系仍然不够完善,一方面是因为金融部门之间没有及时沟通,导致工作时无法顺利协调与合作;另一方面由于金融产品不断更新,企业管理者对金融会计风险的认知也没有与时俱进,原有的管理体系已经无法满足金融市场环境的需求。

(三)金融会计风险的防范和监督力度不足。金融会计的防范与监督是会计风险管理的主要内容,会计防范是为了避免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会计监督的主要职责是在已发生风险时能够及时管理和纠正,二者必须两手抓才能做好金融会计风险管理工作。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大多金融企业的监督机制存在问题,出现权力集于一身的现象,监督人员无法坚守职责,使预防和监督职能流于形式,影响会计信息的准确性,甚至出现会计人员越权和私吞企业资金等现象。

(四)缺少高素质的新型金融会计人才。从业会计人员是金融市场运营的主体,我国也颁布了大力支持金融业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很多高校有专门的金融管理专业培养金融行业的人才,然而当前很多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达不到金融行业发展对会计人才的要求。在人员短缺的情况下,为了保证金融企业的正常运转,只能降低招聘会计人员的标准,会计人员的缺少专业的金融知识和综合素质,也加剧了金融会计风险。

四、金融会计风险的管理措施

会计风险管理是指在进行会计业务过程中,管理者为了消除或减少会计风险事件为金融企业带来经济损失而实施的管理策略。金融市场并非一成不变,金融会计风险管理手段也需要不断改进和创新。在实际运用中,首先管理人员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针对性的进行重点监测和防控;其次要根据不同阶段和不同环节的实际情况,全面的对会计风险进行管理,因此管理人员在风险出现前要有精准的预防、风险出现时要有有效的管理措施、在风险出现后进行有效的监督,只有加强对整个风险过程的管理和应对,才能提高会计风险管理的工作效率。

(一)提高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首先要制定一套系统的自查方案,不断自我总结和改进以减少会计核算风险;其次在发现风险点时能及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检查过程中发现会计核算问题也能及时纠正并记录问题点和纠正过程,最后对于比较严重的核算问题及时追究其责任以防再次发生,保证会计核算过程中业务不被中断,进一步提高金融会计风险管理的解决问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二)完善金融企业会计管理制度。金融企业要在国家的政策法规基础上完善管理制度,又要加强管理条例的执行力度,否则只会使管理制度流于形式,不利于金融会计风险的预防和管理。在建立会计管理条例时,首先要对各个层级和各个部门针对性的合理分配岗位,根据其工作任务和特点进行详细分析,会计和出纳一人一职做好本职工作,达到互相牵制、互相监督的效果;其次要强化会计人员和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面对会计风险点时,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及时进行调整和改进,并提出有效实施;最后还要统一会计核算标准,积极配合政府的税务管理和检查,才能打造稳定、公开、透明的金融市场环境。

(三)强化金融会计风险的监督力度。监督体系的主要内容是负责检查会计人员各个环节的工作情况,并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和沟通机制。监督职能在各个行业的经营过程中有着保驾护航的作用,因此企业需要设立系统的金融会计风险监督制度,不仅能规范金融行业的各种市场行为,当面临潜在的会计风险时,企业的管理者还能通过财务数据及时发现,提前做好相应的措施预防金融会计风险的发生。金融管理人员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实施全方位的监督工作,及时发现和总结监督过程中潜在的风险因素,上报给相关管理人员,并及时采取应对策略。

五、结语

金融环境是金融企业发展的基础,是由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的两个方面形成的,新型的金融环境更需要全方位的防控金融会计风险。对外深入认识金融会计风险的概念、种类和成因,提高风险意识,及时发现金融市场和企业环境引起的金融会计风险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对内依法加强企业管理制度和会计人员的综合水平,顺应当下的经济发展趋势、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合理防控金融会计风险,才能促进金融行业的顺利发展。

参考文献:

[1]赵思栋.企业金融会计的风险防范及控制策略[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20,(2):82-83.

[2]周笑同.企业金融会计的风险防范及控制探讨[J].中国商贸,2018,(12):16-17.

[3]简政.企业中的金融会计风险及其防范对策[J].中国市场,2020,(7):142-143.

作者:王慧 单位:山东省商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