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装表接电与防窃电技术

关于装表接电与防窃电技术

摘要:现阶段,在我国电力行业运行过程中,窃电行为的存在已经严重的影响到了广大居民的用电安全与企业的经济利益,所以,如何有效的防范电力窃电行为的发生也就成为了新时期电力行业所面临的一项热点课题。在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进程中,电力行业也出现了大量的技术革新,如近年来国家针对窃电行为所实施的一种电能表大规模安装,其对于更好地规范居民用电行为与保证用电的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于窃电行为也起到了一定的防范作用。基于此,本文就针对装表接电与防窃电技术进行了探究,文中首先对几种常见的窃电方式与窃电危害进行了分析,接着重点对装表接电及防窃电技术进行了探讨,希望通过本次研究能够对后期的相关电力工作有所帮助。

关键词:电力系统;装表接电;窃电;防窃电技术

作为社会生产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源,电力产业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而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从整体上来,我国新时期电力产业方面的技术严重滞后于电力产业发展速度,尤其是电力产业规模的快速扩大使得窃电问题频繁出现,严重损害了电力企业利益,也对用电安全性产生了不利影响。因此,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有关的装表接电或者窃电问题,必须要从技术手段入手,充分借助先进的技术来确保我国电力产业稳步发展。

1窃电方式与危害

1.1窃电方式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社会用电需求量持续增加,用户对用电质量也提出了越来越高,但是伴随着电力方面技术水平的提升,窃电行为不断增多,同时窃电方式也愈发多样化,所带来的危害也越来越大。目前,从所发生的窃电行为方式上来看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类;1.1.1不用电表进行窃电这种窃电行为主要就是在未经电力企业允许或在没有进行登记的情况下就进行私自拉接电线进行用电。1.1.2允流方式窃电这种窃电行为主要是指窃电人员私自、故意的改变电能计量的电流回路导致电流回路故障,以此导致电能计量的不准确,“钻空子”进行窃电。1.1.3允压方式窃电该形式的窃电行为的原理与上述允流方式窃电行为的原理相同,指窃电人员能通过一些不正当的手段导致电流计量回路发生故障,进而影响电能计量准确性,实施窃电行为。1.1.4移相式窃电窃电人员通过故意改变电能表的接线方式,以此来影响电能表线圈的电压与电流之间的相位关系,从而达到窃电的目的。1.1.5遥扩差法接电该行为是指窃电人员通过采取一些比较先进的技术来改变电能表内部的机械性能结构,进而导致电能表误差扩大,最终达成成功窃电的目的。1.2窃电危害随着新时期电力产业的发展,电力系统规模不断增加,窃电行为危害性及其后果愈发严重。归纳起来,窃电问题的具体危害主要包括如下几点,即:(1)会影响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与效率,干扰社会大众生活的正常开展;(2)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影响和谐社会顺利构建;(3)窃电行为会损坏供电设施和设备,造成大规模停电事故,甚至可能会引发人身安全事故。因此,为了有效地确保新时期电力系统运行稳定与安全,就必须要从技术层面来切实防控窃电行为的出现。

2装表接电与防窃电技术探析

基于上文所述,当前窃电方式比较多,尤其是隐蔽性比较强.为了有效地防范上述问题,需要做种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即:

2.1严格把控装置质量首先,应从技术与装置质量两大方面着手,尽可能的降低和减少因为装表技术问题或装置设备问题所导致的窃电漏洞的发生。电子式电表与传统的机械式电表相比,本身就具有一个防窃电保护装置,因此在转表过程中需要严格的按照装表方式进行规范化安装,从而保证其功效能够得以高效的发挥。电子式电表的安装,在电表外壳的特定位置进行接线端子的接入,不仅实现了配置的合理化与电表外壳结构的进一步强化,同时还促使电表外壳的防护性能得到了显著地提升,进而有效的降低了窃电事件的发生。可以采用防窃电型电能表来避免欠流等窃电行为的防范,主要适用于中型或者大型用电量企业。与此同时,针对小用电量用户,可以合理采用计量柜或者独立电表箱来防范违法分子直接接触相关电表箱。另外,在电子式电能表中存在的抗干扰原件还具备一种良好的监控功能,能够及时的发现周围可能存在的一些线路非法连接现象,从而对于窃电事件的防范也发挥出了一种良好的预防作用。

2.2加强技术管控力度为了有效地防范新时期高科技窃电问题,除了可以引进先进、高质量的装表接电设备之外,还要注意从技术层面入手来有关的窃电行为进行防范和管控,具体要点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即:(1)要积极引进新时期一些电力行业所新兴的先进装表接电技术,比如引入智能化、自动化电表监测系统来对相关电表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管理,确保可以及时发现和解决装表接电过程中存在的异常问题;(2)要注重引进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同时需要向相关人员灌输有关防窃电的相关技术,使他们可以采用先进的技术来防范装表接电过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3)要加强装表接电工作环节中的技术监管力度,看电能表零线以及电源零线等相关线路连接是否准确,及时发现和解决装表接电以及防窃电工作中存在的异常问题;(4)要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就窃电案例进行互相沟通与交流,明确常见窃电问题的防范技术及其实施策略,确保可以从技术层面上防范窃电问题的出现。另外,为了防范因人为操作不当所引发的窃电问题,需要注意强化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使他们可以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来开展各项防窃电技术工作。

3结语

伴随着新时期电力产业的快速发展,电力产业规模均较以往有了大程度提升,相关方面的技术也有了长足长进。但是从整体上来看,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使得当前窃电形式愈发多样化,相应的隐蔽性更强,这大大增加了防窃电工作的难度。为了有效地防范窃电问题的发生,必须要从防窃电技术入手,积极改进和创新以往的防窃电技术,同时还要加强相关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他们的防窃电技术水平,加之防窃电操作的技术实施监管,从而全面防范窃电问题的出现。

参考文献:

[1]杨奕虔.浅析装表接电及防窃电技术[J].企业技术开发,2016(03):96+98.

[2]冯文杰.装表接电及防窃电研究[J].科技传播,2013(19):118-119.

[3]陈敏.装表接电过程中综合防窃电技术体系的构建[J].科技资讯,2015(12):248.

[4]郑思远.装表接电及防窃电关键技术之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01):204.

作者:李渊源 单位:国网张家口市宣化区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