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助导制经济贸易论文

助导制经济贸易论文

一、高职院校推行“助导制”的原因

(一)“助导制”能有效提高新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

由于高中和大学存在很多不同,比如,管理方式从“小班型”变“集体型”,学习方式从“要我学”变“我要学”,生活环境从“家长呵护”变“自己独立”。因此新生就产生了新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针对新的问题和新的思想状态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以个性化的教育方式来满足当代大学生的新要求。针对辅导员和班导师工作的不足,各高校开始建立“助导制”,从大一新生抓起,利用身边人的榜样作用,帮助他们适应大学新环境,转变“90”后的自我思想。通过助导“1+1”的方式,弥补辅导员力不从心的工作不足,力求对每个学生作出及时地帮助与指导,从而提高大一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效。

(二)“助导制”符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

在新形势下的要求对大一新生的管理和指导,我院实行辅导员与班导师负责制。对于新生而言,辅导员和班导师更多的还是老师的身份,因此辅导员的思政治工作很多时候因为角色的定位问题只能做到普遍性,针对性不强。而助导是他们的学长学姐,年纪差不多,经历也相似,他们以过来人的身份与新生交流,新生也愿意和他们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他们以大哥哥、大姐姐形象深受新生的欢迎,因此助导更能贴近新生心灵深处,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实处。

二、“助导制”的推行

(一)制定助导选拔制度

每年4月份,我院分别在各系部启动助导选拔制度,采取“个人申请-两轮面试-培训实习-讨论录用-公示”的程序选拔,由全体新生辅导员形成共同评定意见,从大学二年级中重点挑选大局观和责任感强、沟通能力好、组织能力强以及团结协作精神的中共学生党员,参与后期的培训和实习。通过两轮的面试及一个月的实习表现评定,确定最终助导名单。

(二)确定助导培训内容

科学有效的培训为助导制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因此学院要求每名助导都要参加。每年的6月,助导协助毕业班辅导员处理班级事务,从中学习班级管理的技巧和事务处理的能力。暑假要求助导自学师范类书籍,加强教师能力的培养,制订带班计划,同时明确助导的职责,实行助导例会制和上报制。

三、“助导制”的实施与成果

我院实施“助导制”以来,大一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助导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在新生面前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贯穿于新生的大学生活开端的每一个角落,让新生们更快地进入大学的角色。他们是新生进入大学的第一位指导者与引路人,他们更是新生的良师益友。

(一)用心用情

做新生引路人助导以一对一个班的形式帮助辅导员处理班上各项学习工作,做好系里下达的日常事务工作,并能深入班级,做好班级工作、学生思想教育工作、集体活动的组织工作,协助处理新生们学习中、生活中的问题。每个助导早上7点半准时到教室陪新生们早自习,晚上7点准时去新生班级监督晚自习,帮助新生们养成学习的习惯;同时,助导还针对新生进行开学初的入党启蒙教育,积极鼓动新生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对他们进行专业教育、纪律教育、安全教育等等,全心全意地为新生们服务,并用实际行动为新生们树立起一个高大的形象,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新生,使新生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着。通过一对一的跟进,迅速帮助新生找准位置,完成身份的转换和思想上的提高,使新生的德育工作能有效迅速地开展并得到良好的成效。

(二)以身作则

做德育启蒙者助导在工作中努力实践“先进、先行、先锋”的党员精神,先行的服务意识要求每个助理辅导员在服务上,要走在先列,积极地去服务每个学生,与学生交往中体现热情、周到、主动的服务欲望和意识,自觉主动做好学生服务工作。先进的优良作风要求每个助理辅导员在作风上,要有先进性,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态度或行为风格不仅能约束自己,更能为学生做好榜样,让新生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先锋的模范作用要求每个助理辅导员处处起到带头作用,不管是生活上的一丝不苟,还是工作上的认真负责,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他们所带的班级同学,这些都能成为新生学习的典范,使新生们学会做正确的事,努力向先锋靠拢。因为有了助导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新生群中也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干部。

(三)答疑解惑

做课后家教身为助导,同时也是大三的学长学姐,系部考虑为了让助导与新生能更快地融合在一起,为新生提供更多关于学习生活的服务,所以助导与新生间多为同专业的学子。学习是前进的基础,所以对学生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学习。短短45分钟的课程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大都觉得漫长,但在这漫长的课时里,大都又没能较好地掌握专业知识,于是课后习题时常遇到难题,这时助导就派上用场。新生可向同专业的助导请教关于课程的疑难点,并可询问关于专业的相关知识,如考证、就业等等各方面的问题。同时助导们还会向学生们介绍在学习专业知识时需要注意的地方,提供相关专业所需教材资料。

(四)随时陪伴

做生活伙伴刚踏入大学校园,对于新生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的,但一切又都是新奇的。这时助导很合时宜地出现在新生的生活里,助导带着新生参观校园风光、教育基础设施、生活场所以及校园周边的街巷,方便新生能更快地熟悉校内外的环境且更方便开展日常生活。耐心的助导一遍一遍地给新生介绍教学楼、图书馆、食堂、便利超市,甚至利用周末的个人休息时间,陪新生逛街、爬山旅游。在早晚自习期间,助导同样是风雨无阻地陪伴在新生的身边,在自习教室一起看书学习;在校系运动会期间,运动场内有挥洒热汗的运动健儿,但运动场旁也有着心急如焚的助导,他们担心的不是比赛的成绩,而是他的学生,他的学生有没有受伤?热不热?渴不渴?比赛输了有没有气馁?除此之外,助导还鼓励学生多参加社团活动,带领大家扩展校园文化生活,丰富业余时间。

(五)贴心关怀

做心灵导师面对陌生的环境,舍友都是来自五湖四海,在还未能深层次地接触时,大家都紧闭着自己心房的那扇小窗。现在的大学生都是90后,典型的孤独患者,人人都很有个性。面对这样的情况,大多选择沉默,助导却在这时犹如太阳女神一般降临在新生躲藏的黑暗角落,将光芒充斥着新生的整个心灵。助导经常亲自到新生宿舍去探望学生,慰问新生在生活上衣食住行的各个问题,同时安慰那些想家的孩子。90后的这一代,多为家中独子,在家可谓是掌上明珠,来到大学里住的是学校宿舍,没有软绵绵的床垫,吃的是学校食堂的饭菜,没有妈妈煮的香甜可口,于是大家开始不适应这“监狱式”的生活,开始抱怨环境,抱怨生活,也会因为与室友的种种小摩擦发生不愉快,导致心情落差大,郁郁寡欢。细心的助导会从各个方面了解情况,主动找新生聊天、散步,一来可以安抚新生的情绪,二来可以尝试着交朋友,让新生知道有人关心他、呵护他,让他们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有了继续在这陌生环境生活下去的勇气。

四、结语

助导制度是各高校开展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方式,在大一的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本着“先进、先行、先锋”的理念,我院助理辅导员掌握着时代特色,弘扬党员先进性精神,深化我院校园文明建设,加强我院学生管理工作,拉近了新生们与学院的距离。因此我们坚持在“辅导员制”、“班导师制”的前提下实施“助导制”,三者互相联系、互相补充,不断完善“助导制”的实施与创新,实现助导培养与大一新生思政教育工作的“双赢”。

作者:李丹丹单位:福建对外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教育部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