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法在市场经济的重要性

经济法在市场经济的重要性

[摘要]我国从建国至今,经济的发展可以说是有目共睹的,而促使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就在于经济体制的改革。当前我国实行的是市场经济,此经济体制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所以在实行过程中可以发挥极大的作用,加快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但同时,在市场活动日益增多的情况下,一些不良的市场经济行为也逐渐出现,为了对此进行规范约束,国家以市场经济的实际情况为依据制定了经济法。本文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法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以供参考。

[关键词]市场经济;经济法;重要作用

在国家发展中,经济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国家综合国力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对于经济发展十分重视,对市场经济调节也是极为关注的。为了更好地规范市场经济活动,国家制定了经济法。经济法的出台不仅对市场经济活动进行了有效的约束,同时还促进了市场的发展,可以说经济法和市场经济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但因为市场经济是变幻莫测的,所以经济法还存在一些疏漏,因此,对经济法进行更新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想要做好经济法的更新工作,就必须对经济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作用进行分析,以分析结果为依据来进行更新,才能确保经济法更加全面有效。

一、市场经济概述

(一)概念

所谓的市场经济,就是指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自由经济是其另一个称谓,此经济和计划经济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此经济的主要依据是市场价格,市场主体可以以市场价格变动为依托,对自己所拥有的资源进行自由支配。

(二)要求

市场经济是符合我国当前社会发展的一种经济模式,此经济在实行过程中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点,以法律为依托规范经济主体之间的关系。在市场经济中,其经济主体是多元化的,而多元经济主体所产生的关系是十分复杂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使用法律来对其进行规范,促使每个主体所具有的权利、需要承担的职责等都是划分清晰的,只有这样市场经济才能稳定运行。第二点,公平竞争。市场经济在实行过程中对商品生产经营者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其公平、正当竞争,不能采用非法手段。第三点,要求国家进行宏观调控。市场经济的作用是十分突出的,但是想要依靠市场经济来对社会经济活动进行完全的调控是不现实的,所以寻求外援是非常有必要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部门的作用就逐渐地突显出来,将国家调控和市场经济调节结合起来可以实现对社会经济活动的调节。

二、经济法概述

(一)概念所谓的经济法,就是指国家从整体经济发展的角度,对具有社会公共性的经济活动进行干预,管理和调控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二)特点

经济法是根据我国当前的市场经济实际情况来制定的,所以想要了解经济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作用,就必须对经济法的特点进行分析,经济法的突出特点有以下几点:第一,是在政府对经济进行干预下所出现的产物。在我国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为了对市场经济活动进行规范,国家对经济发展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以分析的结果制定了经济法。由此可以得知,经济法就是在政府对经济进行干预下所出现的产物。我国政府可以根据经济法为依据,来对市场经济的发展进行规范以及引导,这样能够促进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所以说,经济法对于市场经济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第二,制定经济法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市场经济发展。市场经济并不是我国从建国初期就开始实行的,而是在我国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根据社会形势所出现的经济体制,此经济体制明显更符合当前我国发展需求。而我国之所以要制定经济法,是因为市场经济在发展中需要约束和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因此制定经济法的主要的目的就是对市场经济进行规范,以此来促进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第三,经济法中涵盖了很多单行法规。在一个国家发展的过程中,无论是哪一行业的发展,都和经济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不同行业的发展情况又不同。所以针对此种情况,我国经济法中涵盖了很多的单行法规,这些法规的存在使得我国经济法的覆盖面积十分广泛,所涉及到的行业比较多。因此,经济法不仅和市场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和其他行业发展也有着关联,对国家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

三、经济法在市场经济中发挥的主要作用

(一)可以对市场经济进行有效规范,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市场秩序是非常重要的,若是市场秩序较为混乱,那么市场经济在发展中势必会受到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经济法应运而生。经济法对市场经济秩序产生的作用可以从两个方面分析:一方面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经济法是根据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的,其中的每一项条款都有其存在的必然意义,而经济法作为法律规范中的重要部分,其背后是国家,而且法律自身所具有的权威性也使得经济法对市场经济所产生的作用十分突出,不仅对市场经济活动进行了规范,同时还对市场经济的发展进行了指导。所以说,经济法对市场经济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不同,其中的主要差异就在于市场经济在发展过程中追求最优利益,所以为了将市场经济的这一特点进行阐述,经济法作为一个载体充分发挥了其作用,体现了市场经济的内在特点。另一方面是构建新的市场经济秩序。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市场经济秩序的作用不言而喻,所以不仅要维护现有的市场经济秩序,同时还需要构建新的市场经济秩序。在社会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市场经济必然要随之发生一定的改变,而这些改变发生的速度是比较快的。面对这样的情况,在维护当前市场经济秩序的同时,还需要根据市场变化以及市场经济规律来对其进行适当的经济秩序调整,或者是在有序范围内构建市场经济秩序。无论是哪一种,都离不开经济法的支持。所以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法的作用是十分突出的,必须要重视经济法。

(二)可以调节并约束经济活动,实现公平公正的竞争

就我国目前的市场经济发展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后可以发现,在市场经济作用下,人们对于经济利益的追求越来越明显,很多商人为了实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在进行经济活动的过程中往往会采用一些较为极端或者是不正当的行为,有些甚至是进行违法活动。面对这样的情况,经济法的出现就是顺势而为的。经济法是法律中的一种,法律所具有的权威性在经济法中也有所体现,当经济法对某一些不正当行为或者是经济活动进行了明确规定,并给予严厉处罚之后,很多商人的经济行为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约束,更多的商人愿意公平、公正地竞争,以正当手段获取经济利益。所以说,经济法对于市场经济活动有着调节以及约束作用,能够促进市场经济健康的发展。

(三)可以约束政府宏观调控行为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为了促使市场经济能稳定发展,政府对其进行了宏观调控,来促使经济获取更多的效益。但是在实际调控过程中,有些时候政府部门的所作所为已经超出了其原有的权限,使得市场经济发展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经济法中的相关条例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经济法明确规定了政府部门在市场经济中需要扮演的角色,对其插手市场经济的权力进行了限制,这样的情况就使得政府部门可以发挥自己的能力对市场经济进行调控,但是不能超出其调控范围,所以政府部门对市场经济的积极影响日益明显,而政府调控所带来的消极影响则逐渐地消散。所以说,经济法对于市场经济中政府部门的角色进行了定位,对其职责范围进行了明确规范,这样更有利于政府部门发挥宏观调控能力,促进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

(四)可以对交易自由程度进行约束

我国的市场经济又可以被称为自由经济,之所以说是自由经济,是因为交易过程比较自由。但在我国社会发展日益自由的情况下,市场经济所具有的自由性使其面临着一定的风险,若是不对其加以控制,那么将会产生十分严重的后果。而想要对市场经济自由度进行控制,就必须依靠法律。所以说,经济法的出现是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的。在制定经济法的过程中,对经济自由度进行了明确的分析,并根据分析的结果拟定了相关条款,而在法律的约束下,市场经济的自由性被限制,无法过于随意地进行交易,这样有效保证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安全性,为其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可以推动交易过程中信息互动的发展

在市场交易过程中,主要依据的是信息的传递,通过对于经济活动相关的信息进行传递,来加快交易速度,提高交易成功率,进而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由此可以看出,在市场经济交易过程中,信息的互动传递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提高信息互动的效率,对于促进交易成功有着积极的作用。而想要推动信息互动的发展,则离不开经济法的支持。要知道,市场交易并不是单纯个体的行为,所涉及到的范围是十分广泛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促进多方信息能够实现互动,就需要经济法来传递信息。所以说,经济法的存在不仅是可以对市场经济秩序进行维护、对政府角色进行定位,更重要的是可以进行信息传递,实现市场交易信息的互动。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一个国家发展过程中,经济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之一,而经济基础又决定了一个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所以为了不落后,不挨打,大力发展我国经济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国目前实行的是市场经济体制,此经济体制从目前来说是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按照此经济体制来发展经济可以取得更好的成效,但是若是任由市场经济自由发展下去,那么未来面对的是什么是不得而知的。针对这样的情况,通过法律来对市场经济进行规范约束是势在必行的。为了对市场经济进行规范但不过度限制其发展,我国在制定经济法的过程中对市场经济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以分析结果为依据制定经济法。所以说,经济法对于市场经济发展来说有着积极的作用,按照经济法开展市场经济活动是必需的。

【参考文献】

[1]邓岚,田梦华.从经济法角度浅析市场经济中政府的作用与定位[J].法制与社会,2014(18):98-99.

[2]盛学军,唐军.经济法视域下:权力与权利的博弈均衡——以Uber等互联网打车平台为展开[J].社会科学研究,2016(02):97-103.

[3]编撰经济法典第三研究小组.创制《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法》构想——创制基本经济法是编撰经济法典的题中应有之义和浓墨重彩[J].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1):83-89.

[4]高桂林,李帅.责权利效相统一是经济法的总原则——论刘文华教授为代表的人大经济法学派对经济法基本原则的理论贡献[J].广西社会科学,2013(04):78-82.

作者:刘强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