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法视角下企业社会责任

经济法视角下企业社会责任

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而损害社会利益,这一现象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同时,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这已经成为了必然趋势。

一、企业社会责任

(一)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

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众说纷纭,但在其本质上基本是一致的,在此进行了统一的总结,企业社会责任就是企业不能是绝对营利的,要注重社会公共利益,企业在追求最大化的经济效益时,要维护好其他利益和社会利益,促进社会的和谐、稳步发展。

(二)企业社会责任的性质。

企业的社会责任等同于企业的社会义务,这种义务包括法律义务和道德义务。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是外界强加给企业的负担,而是企业本就应该履行的义务,如何企业没有履行其义务,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同时还要受到社会道德上的消极影响。

(三)企业社会责任的特征。

企业因为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所以改变了以往一味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目的,这是企业社会责任最突出的一点特征。企业以往对社会责任感受到的是一种无形的负担,采取的方法普遍是消极的,但当企业意识到社会责任是企业的义务时,企业就会转变态度,积极承担自身的义务,当企业合理、有效地解决了企业与社会之间的问题时,企业的经济效益一定会是惊人的,当企业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时,社会的和谐环境将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这将是企业与社会双赢的局面。

二、经济法视角下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容

企业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要承担的社会责任的内容愈加丰富。首先,企业对其员工的社会责任。员工作为企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保证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企业在按照《劳动法》的规定给予员工相应的待遇时,还要加强其培训,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才能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其次,企业对消费者的社会责任。消费者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企业在保证消费者权利的同时,还要为消费者提供货真价实的产品。当今人类生存的环境受到严重的威胁,保护环境是刻不容缓的,企业在使用资源的同时,要注意对环境的保护,合理的利用资源,才能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和谐的发展,才能实现企业的快速、稳步发展。最后,企业对社会福利、公益事业的社会责任。自古以来,企业就承担着社会福利、公益事业的社会责任,这是企业道德义务范围的内容,这项责任树立了企业的形象,让企业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进而获得了更大化的经济收益。

三、经济法视角下企业社会责任的不足与完善

(一)经济法视角下企业社会责任的不足。

1、国家方面问题。

我国的法律体系的建设不完善,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法律规范不系统,没有相应的企业社会责任法律;部分企业存在违法行为,国家对其惩罚力度不够,近几年的毒奶粉事件,虽然引起了国家的重视,但对其事件的处理上,消费者受到的损失没有得到相应的补偿;同时,我国法律部门的执法力度不够,由于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初级阶段,经济的发展才能带动社会的进步,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对社会资源、环境的破坏,国家对相关的企业放纵,致使企业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

2、企业自身的问题。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各种企业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企业在发展之初,其目标就是追求最大化的经济效益,时常忽略其社会责任;我国人口众多,剩余劳动力较多,企业对劳动力的选择上没有限制,致使企业的员工不能得到相应的待遇,企业没有履行对员工的社会责任,不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同时,企业的管理结构比较集中,个人独裁的管理模式较多,不能均衡各方的利益,导致只追求经济利益,对履行社会责任没有足够的主动性。

(二)经济法视角下企业社会责任的完善。

1、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的法律体系。

目前,我国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法律还不够完善,要建立健全的法律体系,如:《企业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环境保护法》等,让企业按照相关的法律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国家对没有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进行严厉的惩罚。完善立法,是为了让企业有法可依,严格执法,是为了维护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提高企业自身的管理。

首先,企业要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的意识,让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落实到其具体工作中,让企业意识到,社会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企业的发展要与社会和谐相处,才能实现企业的经济目标。其次,企业要把承担社会责任视为企业发展的源泉,这样才能让企业保持履行社会责任的主动性,才能让企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才能让企业维护好员工、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最后,企业的管理要以人为本,才能在履行其社会责任时,更加科学、合理。

3、加强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监督。

企业的发展,需要国家、政府及社会的共同监督,国家和政府要发挥其职能,引导企业履行其社会责任,社会监督对于企业来说是重要的,保证企业能够积极的履行其社会责任。

四、总结

企业的社会责任关系到企业与社会的共同发展与进步,经济法视角下的企业社会责任,经济法与企业社会责任的关系是紧密的,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容是广泛的,需要企业全方位的思考,经济法视角下的企业社会责任还有诸多不足的地方,需要不断完善,要求国家、政府、企业等多方面共同的努力,才能让企业与社会保持可持续发展的步伐。

作者:宋志强 单位:锦州市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