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外经贸教师师德研究

对外经贸教师师德研究

一、加强职业道德

师德建设历来是高等教育研究的重要课题,教师是学校教育中的构成要素之一,在教学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处在人生观、世界观形成过程中的大学生,其品行有很大的可塑性。大学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仅仅发生在知识传递的过程中,教师的理想信念、职业态度与行为、为人处世、道德情操等都会对学生产生直接或潜移默化的影响,其作用重大而深远。师德是大学教育的“灵魂”,大学的师德建设是其存在和发展的重要根基。大学教师无论是作为一个专业社会群体,还是作为一个生长发展的个体,其职业道德都与所处时代的社会文化变迁息息相关。在社会急剧转型时期,加强高等学校教师师德建设更加具有特别的意义。

综观国内大学师德建设这一主题研究领域,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4个方面:大学师德的内涵及规范,加强大学师德建设的意义,大学师德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加强大学教师师德建设的对策;研究人员主要是大学的教师、党政人员、研究生和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科研机构的工作人员;研究方式绝大部分是“书斋式”的思辨研究和经验总结,有少数问卷调查研究和文献研究,具体研究方法有:思辨法、文献法、问卷调查法和实践经验总结法;绝大部分研究成果集中在教育学中,从其他学科的视角、理论和方法介入的研究成果极少;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乏理论深度,社会调查范围不广,样本代表性不足,提出的一些对策建议缺乏实践操作性,鲜见有深度的个案研究,绝大多数研究的视角局限在学校及教育内部,缺乏系统的、整体性的研究。本研究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与现实状况,通过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师德现状的调查,旨在发现教师师德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借鉴以往的研究经验,为加强我校师德建设提出切实的对策与建议。

二、研究方法

1.研究对象的选取

在学生调查中,采用配额抽样的方法,抽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国际商学院、法学院、英语学院、外语学院、信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保险学院9个学院的大一至大四的本科生,发放问卷1000份,回收有效问卷972份,有效率为97.2%;教师调查采用配额抽样的方法,在全校13个学院(直属系)(除以上9个外,另有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国际经济研究院、继续教育学院、中文系4个单位)发放问卷300份,回收有效问卷257份,有效率为85.67%。

2.研究方法与实施

(1)研究方法。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法,学生调查问卷与教师调查问卷均包括40道选择题与3道开放式问答题,两份问卷的主体内容基本相同,细节处略有差别。本研究编制的调查问卷将师德内容分为4个维度:教师的道德修养,专业素质,师生关系,教学态度。调查问卷的每道选择题的选项采用了5个等级的排列:1=没有教师做到,2=少数教师做到,3=一半教师做到,4=大部分教师做到,5=全体教师做到,请被调查者在自己认可的答案上做出选择,即学生对我校教师的师德状况做出整体评价,教师对自己群体的整体状况做出评价。

(2)问卷调查的实施。学生调查问卷实施时,由施测者发给被试问卷,在规定的时间里实行团体测验,测试时间基本控制在15分钟以内;教师调查问卷单独实施、填写,填写完毕后由教师个人自行返回。本研究所调查的本校教师限于专职教师和科研人员,不包括教学管理人员、教辅人员和专职辅导员。

三、结果与讨论

1.学生对师德现状的评价结果与分析

统计数据显示,我校学生对师德调查问卷所有题项内容的评价均值在3.40-4.67之间,这个数据区间表明,学生对教师师德现状总体是满意的,他们以自身经验作为判断基础,认为一半以上的教师能符合师德四个维度的规范要求。结果显示,学生对教师师德评价最高的10项内容主要集中在教师的道德修养方面,共有7个题项,学生选择这些项目的人数相对比较集中。从中可以看出,我校学生认为教师在基本的道德修养方面做得比较好。

结果显示,学生对教师师德评价最低的10项内容主要集中在师生关系和专业素质方面,各有4个题项,其中师生关系的得分比专业素质更低一些。中一些题项的标准差较大,表明在这些题项上学生的评价存在较大的离散性。结果显示,学生评价教师师德4个方面的总体排序依次为道德修养、教学态度、师生关系、专业素质。从可以看出,学生由于不同的性别视角,对同一个问题的看法有所不同。女生的均值都高于男生,女生对教师师德的评价标准把握更宽松一些,在这6个项目上满意程度都比男生高。

2.教师对师德现状的评价结果与分析

结果显示,教师师德自我评价最高的10项内容主要集中在道德修养方面,共有8个题项,选择这些项目的教师人数相对比较集中,与学生对教师师德的评价结果一致。从中可以看出,我校教师在基本的道德修养方面做得比较好,“身正方能为范”,教师的一举一动都是学生的榜样,从这个方面来说,教师不是普通人,不能仅仅停留在一般道德修养较好就行的层面。结果显示,教师师德自我评价最低的10项内容主要集中在专业素质方面,共有7个题项,其次集中在师生关系方面,共有3个题项,与学生评价教师师德最差的10项内容中关于师生关系方面4个题项中的3项完全一样。师生看法较为一致。结果显示,教师师德自我评价4个方面的总体排序依次为道德修养、教学态度、师生关系、专业素质,与学生的评价顺序完全一致。教师评价的平均值均高于学生的评价均值,可以看出教师对自身群体的认同感高于学生的感觉。

3.教师师德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问卷调查结果和开放题的答案,可以看出我校教师师德方面存在这样一些主要问题:

(1)教师在专业素质方面尚需提高。具体表现在:教师的研究成果总体来说不够丰富,许多教师缺乏以科研促进教学提高的能力;教师教学方法的新颖独特性不够,不易于学生的接受与创新;教师专业知识的精深广博以及涉猎面上有待提高与加强;教师的语言能力———讲解清晰明白,深入浅出,语言生动等方面有待提高与完善,课堂气氛略显沉闷。

(2)师生关系有待改善。具体表现在: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不多,没有充分的时间接触;教师在主动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困难方面做得不够;教师在真诚关心学生的进步问题上重视不足;教师对学生不能够做到一视同仁、公平与公正。

(3)教师在教学态度方面应该注意:当前是一个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的时代,教师要想走在知识前沿,需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以便能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学生认为我校教师在这个方面做得不够;另外个别教师对于几年来重复讲授的课程,不能做到每年重新备课,这在学生中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

四、对加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师德建设的建议

1.大学师德建设这项工作同大学的社会性质、文化传统和地域特色密切相关,它体现了一定社会阶层和地域的特殊属性。因此,搞好师德建设,首先要对大学内外的社会-文化生态环境进行分析和评估,同时关注教师的文化———对社会所持的态度是整合还是批评,其精神认同是保守还是自由等,做一些基础性研究。

2.我校处在生生不息的发展之中,更处在社教师对师德内容评价最高的10项教师对师德内容评价最低的10项教师对师德4个方面的评价管理学会文化急剧变迁的时代之中。教师的职业道德与社会文化变迁息息相关,因此,教师师德建设与社会整体道德水平的提高是同构的关系,要求教师具有“圣人至德”是没有现实社会基础的。学校应把“尊重教师”落到实处,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成才提供一个宽松的氛围,搭建一个有益的平台,既关注教师作为一个“普通人”的需要,也关注教师作为一个“专业者”的发展,真真切切地关注具体真实的教师生活———教师在社区中、学校中和学生中的境遇,关心教师。

3.继续做好学校的制度建设工作,并同时把制度建设落到实处。教师师德表现已经成为教师在职务评聘、岗位聘任、评优奖励时考察的要素之一,对师德表现较好的教师在同等条件下应给予优先,而对于师德有问题者,实行“一票否决”。这些做法在我校的实际工作中已初见成效。今后,要依据现实进一步完善制度,拟定符合我校实际情况的师德评价体系,并将此结果科学合理地运用起来,将制度落到实处。有好的制度,更要运用好制度。

4.教师师德提高的主要方式是教师对观念、信念等的内化与对行为的自省。因此,学校要为教师多创设与营造这样的环境和氛围,搭建与提供这样的平台和机会,为教师的成长与专业发展提供机会。我校每年暑期进行的主题社会实践就是一种较好的方式。

5.教师专业素质的学习与提高,教学态度的改进与转变以及师生关系的改善与融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非一朝一夕能完成,这需要全体教师共同努力,需要每个教师奉上自己的良心。当教师将教书育人视作自己终身奋斗的事业时,教师师德内容将不再空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