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甲亢手术意外并发症防治论文

甲亢手术意外并发症防治论文

摘要:目前甲亢内科治疗占主导地位,选择手术治疗的患者逐年减少,正因如此我们有必要重视围手术期意外及并发症的防治,确保甲亢手术病人的安全。

关键词:甲亢手术、围手术期、意外并发症、防治

1甲状腺危象

术前准备不够充分,甲亢症状控制得不满意是危象发生的根本原因。围手术期甲状腺危象可在术中或术后发生,术中发生的特点为突然高热,心动过速,血压增高,严重者可出现心律紊乱如室早、房颤等,如病人是在局部浸润或神经阻滞麻醉下,还常合并有呼吸深快及烦燥不安。术后发生的危象多在术中已有预兆,早期表现是体温急剧升高,心率140-200次/分,常与心律失常并存。多在术后6-18h发生。多数病人的危象以血管症状为主,也有以胃肠症状为主的病例。

静脉滴注Lugol液仍是人们常用的治疗甲状腺危象的措施之一,根本上治疗危象仍应以对症为主:吸氧、物理降温、镇静冬眠疗法、降压、β-阻滞剂等。如有心衰,可用强心药物,还可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也有利用丹曲林治疗取得较好疗效。

2出血

甲亢的甲状腺组织血运丰富,是术中出血的根本原因,对由于分离粘连或损伤大血管引致的大出血,直至休克、死亡均应警惕。术前备足血源,加强手术操作的素养,预防意外出血。防止手术后切口渗血血肿形成导致病人窒息死亡,应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3呼吸道出梗阻

全麻诱导中可能发生外,与甲状腺手术直接相关的是腺体较大压迫气管、全麻诱导时或局麻下手术体位不当、气管软化、喉返神经麻痹或损伤、喉水肿、术后早期的伤口严重出血等均可引起气道梗阻。

3.1气管软化

肿大的甲状腺组织长期压迫气管致气管软化,应给予充分准备,选择气管内全麻,术中应处理软化的管壁,并将其与周围组织缝合悬吊。术后待病人完全苏醒后拔除导管,应在恢复室观察,并做好再插管或行气管造口的准备。超级秘书网

3.2喉返神经麻痹与损伤

手术可引起,局麻药也可暂时麻痹,临床上不主张同时行双侧颈深丛的阻滞。手术引起的以预防为主,一旦发生治疗及预后较差。

3.3喉水肿

除插管粗暴或选择导管过粗引起的喉水肿外,手术操作的局部牵拉挤压等造成粘膜损伤,形成水肿。在严密观察下,可先用超声雾化吸入激素等,如呼吸困难不能缓解,应及时行气管造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