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部旅游强省

中部旅游强省

摘要:旅游业作为新兴产业,同样具有一般产业的共同特点,即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来购买产品,以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而如何保证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成为当今讨论的热门话题。在分析旅游业本身及其发展状况时,笔者结合河南省旅游产业近年来的具体发展,探讨了旅游业发展的现状以及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并针对河南旅游业的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旅游资源;产业结构;消费结构

一、旅游产业发展的经济环境

(一)国际经济和省域经济环境

当今世界,国际经济结构加速重组,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突出,而国内短缺经济即将结束,买方市场开始全面形成。伴随着中国成功加入WTO,河南省的经济发展也将步入这样的一个历史新时期。投资主体多元化与非公有经济发展缓慢的矛盾、政府投资行为的倾向与工业化进程不相适应的矛盾等,对河南省经济的发展来说,都将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在规划河南省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时,要考虑到当前的经济发展水平、资源条件和具备的相对优势,确定出河南省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河南省更要以动态的发展眼光,确定未来能在国内外竞争中取得有利地位,并促使自身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工业结构得到改善,赶超发达地区的战略产业,进而创造条件、制定政策,并在其产业阶段的幼小期加以保护和扶持,使之能在未来成为支撑河南省经济发展的新兴支柱产业,并最终带来整体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及产业结构的根本改善。

(二)河南省旅游产业面临挑战

旅游业虽然是一个非物质性的生产部门,但是它对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却非常的强。旅游业不仅能带动物质部门生产的发展,而且也能带动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一方面,旅游业的发展必须建立在物质资料的基础之上,没有一定水平的物质生产条件,就不可能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基础;另一方面,旅游业作为区域经济的一个相对独立的综合性产业,它的存在和发展与其他行业密切相关,能够直接或间接的带动交通运输、商业服务、建筑业、邮电业、金融、外贸、轻纺工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促进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河南省旅游业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旅游产业规模有了较大的发展。然而,伴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旅游产业发展到今天,一些问题也日益暴露出来。这些制约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的诸多问题,许多是由于缺乏对旅游产业经济发展基本规律的研究和认识,缺乏科学的旅游产业政策指导。所以,旅游业的现代化建设越来越需要加强对旅游产业经济的研究,以便我们更深入地理解和掌握旅游作为一个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从而制定出适合旅游产业发展的旅游产业政策,以解决旅游产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

二、旅游产业的经济学分析

随着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在演变过程中会表现出一定的规律性,通过研究产业结构的发展变化规律可以为我们规划和优化产业结构提供依据。产业结构变化,可以说是经济发展的客观结果。生产的目的是消费,而消费决定于收入水平的变化。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收入用于基本生存以后的剩余会逐步增加,人们的消费行为就会发生变化,对文化、健康、享受等的需要就会上升,消费结构随之发生变化。生产结构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也必须做出适当调整,这就会引起产业结构的变化。

因此我们可以初步断定,消费结构的变化正是引起产业结构变化的最基本原因之一,旅游业的兴起与发展正是人们消费结构的变化所带来的。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和闲暇时间的增加以及消费结构的升级,用于旅游等发展性用途的消费比例将有很大的提高。目前旅游已经成为百姓日常生活的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可以预见,未来旅游需求还会有更大幅度的增长。

三、河南旅游业应采取的措施

河南旅游产业结构只有不断优化和调整,通过调节旅游经济规模、优化旅游消费结构、深化旅游企业改革以及鼓励旅游创新等多种途径,才能充分体现旅游产业的关联性,才有利于河南省旅游业的发展,才有利于进一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升级,从而推动整个河南省经济的整体发展。

可以说现在是中国旅游业承前启后的关键性历史时期,河南旅游业的发展将面临诸多难得的机遇。河南旅游业如何有效地开发建设好历史文化资源,使这些资源转化为产品,打造出具有河南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将会大大促进河南旅游经济的发展,提高河南的整体形象。河南省旅游业的相关部门应审时度势,投入大量专项资金,打造“三点一线”旅游精品,同时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和旅游关联的产业,以期将河南省建设成为文化旅游的中部强省。

参考文献:

1、谢彦君.旅游学概论[M].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0.

2、崔金才.论国内旅游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J].学术论坛,1993(1).

3、徐崇云.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J].杭州大学学报,1982(3).

4、孙尚清.中国旅游经济研究[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