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面对中部崛起政策的几点思考

面对中部崛起政策的几点思考

*地区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格局中,占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促进*地区崛起,是国家从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出发,在相继实施了东部沿海开放、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的区域经济政策以后,作出的又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国家将制定相应的政策支持,这对*六省加快发展、实现崛起必将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国家*崛起政策对区域经济格局的影响

*地区在国家实施区域政策的战略格局中,在经济发展速度上慢于西部,经济发展水平明显低于东部沿海地区,深感“塌陷”的困境和压力。目前,党中央、国务院把促进*地区崛起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10号文件的颁布,给*地区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希望。

(一)*崛起政策有利于国家整体区域经济格局平衡发展

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的一个重大问题。从中国的实践看,中国的区域发展政策应当说总体上比较成功,既注重发挥中国社会经济制度的优势,也重视学习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通行做法。*崛起是综合利用连通东西的区位优势、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比较优势、水土资源相对丰裕的资源优势、基础工业具备加快发展的总体产业优势,努力探索和积极开拓与东西部地区扩大区域经济技术合作和实现区域间优势互补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加快推进城镇化和工业化,在建立东中西部互动、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中发挥独特作用。

(二)*崛起政策有利于*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

*的六省在能源、农业、原材料、工业上都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在国家*崛起政策的指引下,在重点产业定位和选择上,*六省可以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形成各有特色、各有优势的主导产业,形成互补性的产业格局,避免重复建设和产业竞争;在发展战略和政策途径选择上,*六省应加强协调合作,形成区域战略一体化格局,实现共同崛起。在这个基础上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高技术产业及现代装备制造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发挥承东启西和产业发展优势中崛起,最终实现*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崛起政策有利于促进其他经济区域的发展

*六省南、东、北三面分别与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圈三个国内最活跃的区域接壤,西面则与大西南、大西北相通,是我国区域关联度最强的地区,是全国最重要的水陆交通运输网络的中枢,是辐射全国大市场的战略要地。东部和西部之间绝大多数地区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往来与交流都必须通过*。因此,*崛起政策的实施将会不仅实现*地区经济的和谐发展,还会形成东西区域联动的枢纽,实现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区域经济新格局。

(四)*地区应该利用好*崛起政策,防止区域政策的“效果疲软”

我们在国家实行*崛起政策的指引下,应充分用好、用足政策,如果过于寄希望于国家投资重点与政策重心的转移上,实际上并未把握住发展的关键,应该防止区域政策的“效果疲软”。我国实施的几次差异化区域发展战略中,除东部沿海外,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主要原因不在于区域政策的实施差异,还在于在充分利用国家区域政策的基础上,认真制定适合本地区发展的战略方针,进行制度创新。同时国家政策倾斜向于公平化,一个地区不可能完全依赖优惠政策达到振兴经济的目的。由此可见,*地区的发展关键不在于国家的投资多寡与政策优惠程度,关键还在于其内生机制的形成,在于充分发挥地区的各种优势和潜力,在于市场经济的发育与投资环境的改善,亦即吸引投资进入或接受和吸收产业与技术转移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的能力。*地区只有着力改善其市场运行机制与投资环境,才有可能尽快完成基础准备工作而步入起飞行列。即使是国家投资与政策能起到促使一个地区完全起飞的效应,但*地区幅员辽阔,不可能每个地区都能得到国家政策关照,只有那些基础工作充分、基本条件具备、在国家扶持下能产生明显发展效应的地区才有可能获得国家的重点支持。

二、江西面对*崛起政策的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发达地区的经济联系密度,扩大开放

紧邻长三角、珠三角及闽东南的区位优势,过去几年江西已经在这上面大做文章,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年开始江西直接利用外资的56%来自港澳;工业园区的5000多家企业中,70%多来自港澳和粤闽;江西跨省务工的劳动力有60%在粤闽琼三省,从省外投资来看,广东的投资占江西外来资金的四分之一,而江西的农产品已经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广东,每年在15亿到20亿公斤之间。在*崛起政策的实施下,江西更应该加强与周边发达地区的经济联系,充分利用目前的低成本、资源充裕的优势,积极主动的承接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向内地转移。继续扩大对内和对外开放力度,健全市场经济体系,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扩大开放的力度,离不开交通的发展,交通是江西向周边发展的连接器。江西的交通目前有了较大的改善,与周边省的交通干线已经打通,但还是跟不上经济发展的要求。国家*崛起政策的实施,在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增多的条件下,要加快江西立体交通网的建设步伐,继续扩大高速公路的建设规模,使其能够容纳经济的外向联系要求。

(二)建立信息化和产业集群,进行产业的优化和升级

江西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快速提高的关键阶段,同时面临着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难得机遇,采取有效的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我们应该吸取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经验,建立信息化和产业集群,引领产业的优化和升级。沿海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都是在产业聚集下,发展网络经济来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形成信息共享、分工细化、低成本、短时间完工、物流发达的产业体系。当前的民工荒迫使东部企业增加工资,很多企业利用内地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通过内移来减少工资成本的做法,但大多都遇到产业不能集群发展的难题。所以江西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机遇下,单从政策上优惠还是很难吸引大量的外资,应形成信息化和产业集群政策才能做好产业的对接。

(三)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加速工业化进程

目前,江西正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向中期阶段加速推进时期。加速工业化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调整结构,增强工业经济的活力,进一步形成以工业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格局,推动经济跨越式发展。搞好工业园区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理,是加速工业化进程、实现江西在*地区崛起的重要途径。江西的工业基础比较齐全,在汽车、制药、特色冶金、化工等领域有一定的比较优势,这些为江西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工业基础,并且在*崛起中提供了大量的机遇。江西的工业园区建设和一直打造的昌九工业走廊,到目前为止具有一定的规模和效益。江西可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选择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等领域,优先发展一批产业化前景明朗、具有市场潜力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力促高新技术产业获得跨越式发展。大力扶持支柱产业优先增长,培育优强企业,促进有限资源向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集中。在寻求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走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值的工业发展轨迹,避免沿海经济较发达地区在其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造成的工业污染和居民生活污染,西部经济落后地区在加快脱贫和资源开发过程中造成的生态恶化和资源浪费,把产业改革和区域政策结合起来,使产业政策落实在区域政策之上,引导江西按照自己的条件发展优势产业。

(四)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逐步实现农业产业化进程

江西作为农业大省,在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契机下,合理利用国家的专项建设资金,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当前农村建设的重要问题。政府应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加强宣传和指导,破除等、靠、要的思想,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实现农民、农业、农村的自觉自主发展的过程。要充分调动农民的创业积极性,使农村经济发展获得不竭动力。在国家投资基础建设的基础上,引导农业产业化和工业化。要充分利用国家*崛起政策,大力发展以农产品为原料的特色加工工业,如绿色优质稻米生产加工基地和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等,重点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高这些行业产品的技术含量,改变向外输出粗加工产品的现象。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支持建设优质、高效、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

(五)加快民营经济的发展,发挥民间资本投资的扩散效应

民营经济的优势是产权明晰、机制灵活,最富有创新能力,对于新事物、新机制和新技术吸收快、转化快,是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先导。目前,江西国有、集体企业正在加速进行“民营化”的产权制度改革,建立起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经营机制,并与招商引资的一大批民营资本、民营项目融为一体,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最富有活力的市场主体。民间资本的进入,使投资主体向多元化转换,对江西投资结构和产业结构的改善,增长方式的转变产生积极的影响,有力地推动江西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同时在扩大就业上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如何广开就业门路,妥善安置下岗分流职工和新增劳动力就业,是实现江西在*地区崛起必须解决好的一个现实问题。

在新的发展时期,省委、省政府对民营经济高度重视,作出了推动全民创业,加快富民兴赣的重大决策,采取了积极支持的政策措施,发展环境改善,关注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氛围基本形成,民众和企业的创业热情高涨,近几年民营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发展势头空前良好。所以在*崛起的发展机遇上,江西应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充分发挥江西的区位优势、科教优势和产业优势,加快民营经济创业和发展,这是经济发展的趋势和主流。

(六)梳理项目做好与中央部位的对接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支持

按照中央的部署,此次赋予*地区的一些政策将分批实施,各地目前都在紧锣密鼓的开展项目梳理工作。其中,山西省已要求省直各部门要找准切入点,加强对关系全省发展的重大政策、项目和资金的争取工作,作出规划,统筹协调,主动工作,在实施*地区崛起战略中做出应有贡献。山西提出,要以建设国家的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为目标,大力推进煤炭加工转化,实现资源型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安徽省目前也在加强同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积极争取老工业基地城市发展的政策。河南省已编制出实施意见,主要内容涉及工业化、能源原材料、制造业、粮食生产、交通物流和以郑州为中心发展中原城市群等诸多方面,最终目标是打造工业强省。湖北提出要求将其66个县(市、区)纳入比照西部大开发政策实施范围,将8个城市纳入比照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支持范围,将2个城市纳入资源型城市政策支持范围。我省也应全力做好两个政策比照的争取和对接工作,加强各个部门的通力配合,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寻找国家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