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通信发展

移动通信发展

根据中央及上级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部署、公司党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公司实际,对当前移动通信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年,对于中国移动通信业而言,无疑是经历着产业深刻变化,进一步走向成熟的一年.无论是从移动通信业资费的大幅下调、手机设备的市场演化、服务项目的调整、服务质量的逐步改善,还是移动通信业运营体制改革的深化等方面,移动通信业在取得良好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不少的不足之处。表现在市场发展上,移动通信用户进一步快速增长,运营企业市场竞争态势更趋合理,为中国移动通信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一)消费者特性。就消费者而言,除年龄外,不同性别、学历、职业和以往的人群手机的拥有情况必然存在较大的差异。调查显示,就性别而言,男性拥有率要明显高于女性,近9成男性被访者拥有手机,女性被访者则为8成强;就年龄而言,30—39岁的中青年消费者拥有率最高,超过2/3,18—29岁,40—49岁组拥有率要低一些;就学历而言,随学历升高,拥有率显著升高;从收入水平看,随收入升高,手机拥有率明显升高,以月收入3000元及1500元为分界点,月收入3000元以上者拥有率高达98%左右,1500元以下者为70。8%。

(二)手机品牌。调查显示,传统三强摩托罗拉、爱立信、诺基亚仍然占据市场的领先者地位,三者总和市场占有率超过80%,其它品牌均难以望其项背。其次是西门子、飞利浦、三星等第二集团品牌,市场占有率10%左右,其它品牌还有松下、阿尔卡特、高通等国外品牌,市场占有率均不高。在电信长城CDMA手机中,除摩托罗拉外,主要有三星、高通等品牌。值得注意的是,国产手机市场业绩不佳,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其技术、宣传和服务策略等方面的原因,如何做好国产手机这篇大文章,在手机市场上分一杯羹,其路还正长。

消费者运营商及手机品牌选择。调查显示,与2007年相似,2009年购机者的运营商选择基本状况仍是移动通信公司多于中国联通。电信长城CDMA选择比重仍很低,但与20**年相比,2009年消费者对中国移动通信公司的选择略有下降(约2个百分点)。中国联通则略有上升(约3个百分点),中国联通的缓慢上升,显露出移动通信市场正缓慢发生着有利于消费者的市场竞争态势。从消费者的手机选择看,除传统三强仍居主导地位,且摩托罗拉有进一步加强之势外,手机选择进一步多元化,处于第二集团的西门子、飞利浦、三星等品牌有所上升,升幅为1—4个百分点不等,而国产品牌则仍是雷声大,雨点小,选择使用者以学生及低收入群体为主。

(三)购买行为。中国移动通信业发展到现在,已经走过了二十几年的历程,早期的手机消费者越来越多地需要更换手机(保留原号)或者新购手机重新入网,淘汰原有手机。2009年新购手机中,这两种情形比较明显。调查表明,20**年内平均每售出4部手机,就有一部是新购手机入网,淘汰原有手机(包括原号),一部是新购手机,替换原有手机,其余3部是首次购买手机入网。购买价格上看。调查显示,20**年手机市场裸机价格在进一步下降的同时,价格差别很大,有的高达7000元以上,有的则低至300元左右,这与手机市场进一步细分化,产品/服务功能逐渐拉开档次密切相关。裸机平均价格则降至2000元左右,这也是手机购买者逐渐向中低收入阶层过滤的主要原因。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年移动通信市场热点不断,内容涉及资费政策、运营商服务、手机终端以及中美WTO电信协议等诸多方面。调查显示,被访者认知最高的事件是手机资费(入网费)下调,其次是双频手机进入市场和中国移动通信公司从中国电信剥离以及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的部分合并。可以看出,被访者认知度最高的是有关移动通信的产业政策问题,特别是资费政策,显示消费者对手机资费政策的关注。其次是对各类手机产品的关注,特别是今年初推出的3G业务,就已成为热点,年内大肆广告宣传的国产手机的推出等。对于运营商推出的一些服务项目手机点播信息增值服务及交费服务等认知不是很高,一方面显示消费者对这些问题不是很关注,同时亦显示运营商推出的服务宣传不够或目标受众有限。至于被访者对上述热点事件印象最深的三件事。

调查表明,被访者对20**年移动通信业的评价最不满意的方面,最重要的是手机通话单价高,远高于其它各项,其次是裸机价格高和月租费高,三者相差不大,再次是手机配件(如电池等)以次充好,而通话质量差、覆盖范围差、手机维修服务差、不能获得话费详细清单和交费不方便等均不很高。且这种评价在不同年龄、收入等特性的人群中差别并不明显。这再次表明,通话单价高以及手机价格、入网费和月租费等资费水平偏高既是消费者对20**年市场现状最为不满意的方面,也是影响潜在用户购买手机的最主要障碍。因此,不断调低手机的各项资费标准,仍将是今后手机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

三、移动通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几点思考

1.实现专业建设的综合化是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在加快重点项目、优势项目和特色项目建设的同时,要大力扶持新型项目如3G项目等相对薄弱但市场前景广阔项目的发展,进一步增强结构工程、市场工程的特色和优势。扩大服务面向,增强社会竞争力,大力开创前沿研究方向和新兴研究方向,培育新的市场生长点。

2.在项目建设中突出为消费者需求服务,是移动通信发展观的又一内涵。在选题上注重研究的前瞻性和深入性,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在研究理念上注重实验和理论,现象与机理的统一;在研究方法上注重学科的交叉和融合。根据学科发展趋势,围绕地方经济建设需要,结合自身基础,注重在重点方向上开展重点攻关。

3.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对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一方面,要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形成积极向上、不甘落后的学习氛围,以便在凝聚现有人才力量的同时,放开眼界、敞开胸怀,按需要、有目的地引进人才,尤其是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另一方面,要通过参与国内一流大学及高级别科研院所的项目研究,提升学术研究层次,培养拔尖人才,优化学科梯队建设,实现项目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4、构建能促进学科发展的体制是学科发展的基本要求

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发展层次和发展类别的不同,决定了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不同。要实现发展的可持续,关键在分类指导、分类发展。要根据职能、任务、特点建立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形成分类发展、各展所长、分工合作的良好环境,体现较强的传统性和应用性,实现分类管理、分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