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出口贸易对产业结构的影响论述

出口贸易对产业结构的影响论述

刘卫东等(2010)采用投入产出法,通过计算2001—2006年中国各省市区对欧、美、日商品出口对各产业增加值和产业结构升级的贡献程度,发现对欧、美、日出口在中国区域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转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于沿海地区。闫海洲(2010)采用1990—2008年江、浙、沪的面板数据对影响产业结构高级化的因素进行了多变量回归分析,发现科技创新和政府规模对产业结构高级化有正向作用,进出口贸易结构对产业结构升级产生负向作用,而FDI和社会投资的作用则不太明显。杜传忠、郭树龙(2011)采用中国1997—2009年30省市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资本投入、需求和外商直接投资对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产生正向作用,而劳动力数量、技术水平、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并不显著。张捷、张媛媛(2011)通过对广东省的实证研究发现,广东省的出口导向型发展模式阻碍了产业结构由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的转型升级。以上研究表明,出口贸易对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并不显著,甚至是负面的。本文以我国出口规模第二大省———江苏省为样本,从区域经济的角度进一步研究二者的关系,为发展有利于区域产业结构升级的贸易模式提供有益参考。

实证分析

变量选择与数据说明本文选取江苏省1980—2009年的年度数据作为研究样本,数据来源于相关各年的《江苏统计年鉴》。选取4个变量作为研究对象,即商品出口贸易额(EX)、第一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X1)、第二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X2)、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X3),所有变量取对数形式。其中,出口贸易额按照各年平均汇率兑换成以人民币元为单位表示的价值,并根据GDP平减指数(以1978年为基期)对其进行平减,以消除物价波动的影响。

平稳性检验检验序列平稳性的标准方法是单位根检验。实际应用中较常见的单位根检验方法是ADF检验。在ADF检验中,本文根据检验序列的曲线图来确定模型检验形式(有无截距项、趋势项),根据SIC准则来确定最优滞后阶数。检验结果见表1。在1%的显著水平下,lnEX、lnX1、lnX2、lnX3为非平稳序列,但其一阶差分均为平稳序列。因此可以确定,lnEX、lnX1、lnX2、lnX3是一阶单整序列。平稳性检验结果表明,lnEX、lnX1、lnX2、lnX3满足协整分析的条件,因此,可以根据协整检验的原理,通过回归方程得到残差序列的平稳性检验结果,以此检验是否存在协整关系。尽管协整检验表明出口贸易与第一产业产值比重、第二产业产值比重存在协整关系,但是D.W.值较小,说明上述回归方程的残差至少存在一阶序列自相关。为了更精确估计出口贸易对第一产业产值比重、第二产业产值比重的长期影响,通过一阶自回归AR(1)模型对上述回归方程进行序列自相关的修正。一阶自回归AR(1)模型的估计结果表明,长期内,江苏省出口贸易每增加1个百分点,第一产业产值比重下降0.3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产值比重上升0.023个百分点。一阶自回归AR(1)模型的回归方程和系数的各项检验值表明,出口贸易对其产业结构的影响是比较显著的。传统的经济模型通常表现变量之间的一种“长期均衡”关系,而实际经济数据却是由“非均衡”过程生成。因此,需要根据数据的动态非均衡过程来逼近经济理论的长期均衡。也就是说,如果变量之间存在协整关系,就需要通过建立误差修正模型进一步考察短期关系。

Granger因果检验在经济变量之间存在相关关系的基础上,可以通过Granger因果检验进一步判定它们之间的因果关系。选取滞后期为1的Granger因果检验可得,江苏省第一产业产值比重、第二产业产值与出口贸易额存在单向因果关系,即本期出口贸易额可以引起后一期第一产业产值比重的下降、第二产业产值比重上升,而三次产业产值比重与出口贸易额之间不存在任何方向上的因果关系。

结论与对策建议

(一)结论

本文以三次产业的产值比重作为衡量产业结构的指标,采用协整检验、误差修正模型(ECM)、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实证研究出口贸易对江苏省产业结构变化的长期影响和短期影响,具体分析了出口贸易对三次产业产值比重的影响效应。结果表明,出口贸易规模对产业结构变动具有长期影响,而且对三次产业产值比重的影响效应存在差异,与第一产业产值比重、第二产业产值比重之间存在长期协整关系,与第三产业产值比重之间不存在协整关系。一阶自回归AR(1)模型的估计结果表明,长期来看,江苏省出口贸易每增加1个百分点,第一产业产值比重下降0.3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产值比重上升0.023个百分点;同时,出口贸易规模对产业结构也产生了短期影响,尤其是对第二产业产值比重变动的短期影响较为显著。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再次表明,江苏省出口贸易额与第一产业产值比重、第二产业产值存在单向因果关系,与第三产业产值比重之间不存在任何方向上的因果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出口贸易有利于工业经济的发展,却不利于工业经济向服务业经济过渡,出口贸易对江苏省产业结构存在一定的短期和长期影响效应。

(二)对策建议

从短期来看,江苏省应继续通过扩大贸易规模和改善贸易商品结构来加快工业化进程。出口贸易规模的扩大对江苏省工业化进程具有促进作用,同时也促进了江苏省经济发展水平和就业水平的提高。因此,从短期来看,江苏省应继续实施出口导向型发展模式,扩大贸易规模,改善贸易结构,提高高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从长期来看,为了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江苏省必须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不可忽视扩大贸易规模可能带来的过度工业化、服务业滞后等负面影响。发达国家的产业发展历史表明,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服务业在一国或者地区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会逐渐加强。但从目前来看,江苏省服务业发展水平还不高,主要表现为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较低、服务效率与质量低下、服务功能不全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政策的积极引导和支持,一方面,为服务业发展创造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应该从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有效的要素供给。

作者:于凤艳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