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地市场需求水平与出口的关系

本地市场需求水平与出口的关系

国内对新发明的强力需求是激发厂商进行技术创新的动力,国内对某种商品的广泛需求是厂商将其付诸生产的直接原因,国内消费者提供的产品信息反馈是厂商改进和完善产品的主要信息源。进一步地,Linder认为一国人均收入水平代表了需求水平,是影响一国需求结构的决定性因素。

国家竞争优势学说。美国著名经济学家MichaelE.Porte(r1990)提出著名的国家竞争优势理论。他从竞争优势的角度分析了国内市场的需求质量比需求数量更重要。需求要素对国家竞争优势的影响体现在三个方面:(1)如果一国产业的国内需求相对于别国来说更具有全球性,那这种普遍特殊偏好很容易激发企业的创新动力;(2)如果国内存在内行而挑剔的消费者,会更好地督促本国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和改进产品性能;(3)如果本国消费者的需求具有超前性,那么为他们服务的本国企业也就相应地走在了世界同行业其他企业的前面。

本地市场需求水平促进出口的传导路径分析

1.教育传导路径。人均GDP代表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能够反映本地市场需求水平的高低,人均GDP高,则本地市场需求水平也较高,人均GDP同样是影响受教育水平的重要因素,人均GDP/PPP每增长1000美元,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就会提高4.769个百分点(胡咏梅、薛海平,2004),因此我们以人均GDP为起点,分析其对教育水平的影响,进而反映对出口的影响。由于教育消费支出在家庭消费支出中占较大比重,人均GDP的增加,则意味着教育消费较大比例增加,将有更多的人能够接受更高水平的教育,这是人均GDP对教育的传导。而教育对出口的传导路径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教育消费的提高本身就代表一种消费结构的升级,消费品不再停留在只满足基本生活的日用品的层面,而更加注重教育等相关产品的消费,从而推动中国相关出口产业的发展,促进相关产品的出口;(2)人均受教育水平的提高促进消费观念的提升。经验表明,高学历消费者往往更倾向于通过个性化的消费展示自己的价值选择和文化思维,一方面,他们的超前消费、预期消费意识更加强烈,这使得内需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另一方面,他们更加注重医疗保洁、休闲健身、出境旅游、教育培训等产品消费,也更加崇尚绿色消费,这将更快更有效地带动整个社会消费观由生存型消费观向发展型、享受型消费观转变。而中国各产业为适应消费观念的提升,会增加资本技术投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从而提升出口产业竞争力;(3)人均受教育水平提高有利于人力资本的积累,培养高技术、创新型人才,提升劳动力素质,从而有助于研发高技术含量的出口产品,提高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优势,促进出口增加。

2.FDI传导路径。本地市场需求水平的提高,意味着消费市场需求质量和结构的总体提升,这将吸引更多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跨国公司来中国投资,进而通过跨国公司直接投资的技术溢出效应、资本积累效应等促进中国出口企业的资本、技术积累和发展,提高中国出口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具体通过两个传导路径:(1)技术溢出效应,首先,中国本地产业通过“干中学”以及人员流动可以学习和吸收跨国公司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对新技术的消化和改进加快出口产业创新升级的速度;其次,跨国公司的进入打破了中国原有的竞争格局,使竞争更加激烈,这种激烈的竞争使本地企业危机感增强,本地企业会加紧技术开发,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满足市场新的需求,避免被市场淘汰;再次,本地市场需求水平提高促使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也会带动前向和后向等相关产业的进入和集聚,这将有利于实现产业规模经济和外部经济效益,有利于中国出口产业链条的升级和完善;(2)资本积累效应,资本、技术密集型跨国公司的进入不仅给中国注入了新的资本,提高了中国利用外资的能力和资金的配置效率,更重要的是能够促进流入资本质量的提高。

3.技术进步传导路径。本地市场需求水平提高也就意味着消费者对高质量、高技术含量、差异化产品以及创新型产品更加偏好,如果高水平的内需成为整个社会的主导需求,厂商必然要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改进产品、设计新产品从而满足这种市场需求,获取利益。具体通过四个传导路径:(1)为保住原有消费群体,厂商首先会不断地采用新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完善原有产品,提高了原有产品的出口竞争力;(2)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领先优势,厂商会不断增加研发成本,尝试开发新产品,从而满足新兴消费群体对差异化、创新型产品的需求,开拓新的出口消费市场;(3)本地市场需求水平的提高也会促使物流配送、商品营销、售后服务等相关产业加快技术创新,提高服务质量,从而起到对更多相关产业的带动,提高出口产品的综合竞争力;(4)更高的本地市场需求水平意味着跟国际市场需求水平差距缩小,厂商为满足国内高需求水平所生产的产品同样也能更加符合国外市场消费者的偏好,从而促进产品的出口。通过以上四个方面,本地市场需求水平的提高会促使产品生产产业和相关服务产业不断改进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以满足高需求水平。结论及政策建议本文从偏好相似理论和国家竞争优势理论出发,分析本地市场需求水平对出口的影响,进而从教育、FDI、技术进步三个方面分析本地市场需求水平促进出口的传导路径。分析结果表明本地市场需求水平通过教育、FDI、技术进步的传导路径能够促进出口的增加,提高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在教育方面,首先,国家应该大力宣传,提高人们对教育的认知程度,使其更深入认识到教育对于个人及其国家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其次,国家应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尽量减小家庭的教育费用负担,提高国民受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后,国家应该制定及完善各种教育法规,为中国教育健康、稳定、快速发展提供法律保障,使中国的人均受教育水平能够与人均收入水平同步提高,进而促进中国本地需求水平出口效应的更好发挥。

在引进FDI方面,我们在鼓励外商直接投资的同时,更要注重吸引更多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跨国公司来中国投资,特别是提高吸收外资的技术含量和研发含量,充分实现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外资企业的技术溢出效应,“干中学”效应,鼓励大中型出口企业的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在技术创新方面,为了满足本地市场需求水平的不断提高,争取在对外贸易中获得更大的主动权,我们就必须加大对核心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力度,提高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和实力,在企业自主研发新技术的过程中,必须集中相应的人力、财力,尽可能缩短技术从研发到应用的时间,保证其研发的新商品尽快体现其优势,通过国际贸易实现其价值,在国际市场中获得更大的利益。从而不断优化贸易结构,提高中国商品的出口竞争力,这样才能保证中国出口商品核心技术的领先性,才能从根本上实现中国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的转变。

作者:张婷玉单位:辽宁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