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进出口对国内就业影响探析

进出口对国内就业影响探析

本文作者:王远韬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模型建立与分析

在上述描述性分析基础上,本节尝试运用计量方法,分析制造业产品的进出口贸易对第一产业的就业的转移作用。

1选择变量

考虑到消除异方差问题,且方便进行弹性的测度和考察,我们首先对制造业产品出口、进口、第一产业从业人数取对数,分别以LEX、LIM、LP作为变量。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模型使用的数据来自历年的《中国统计年鉴》。

2平稳性检验

由于模型中使用的是时间序列数据,首先对数据的平稳性进行检验,这也为下文的协整分析和向量误差模型检验提供基础。采取ADF方法进行检验,确定变量单整的阶数。从表1可以看出,5%的显著性水平下,3个变量都是非平稳的,取其一阶差分项,可以发现都是平稳的,且为I(1)阶序列。

3协整分析

协整分析中面临着如何确定滞后阶数时,考虑到有效残差服从正态分布,选取模型的滞后期为2。经检验知,显著性水平为1%的情况下,残差项非自相关,且服从正态分布。同时,使用Johansen检验,而由于LEX、LIM、LP三个变量具有比较明确的趋势,我们进一步对其进行协整检验。令协整方程具有截距项,结合最大特征值情况和迹统计量,可以得到如表2的协整检验结果。从输出结果可以看出,制造业产品出口总额、进口总额与第一产业从业的人数在5%的显著性水平存在协整,正交化得到如下的协整方程:(略)。从系数估计结果看,我国制造业产品出口与第一产业就业人数负相关,进口与之成正相关,制造业产品出口额每增长1%,国内第一产业就业则下降约0.1%,进口额每增长1%,第一产业从业上升0.1%。同时,制造业产品进口、出口额、第一产业从业人数参数估计值的t值显著,所以有统计上的显著性。从长期来看,由于制造业产品的出口意味着国外对本国制造业产品的需求,能够带动国内第二产业的发展,进而拉动国内第二产业的就业的增长和结构的优化,这也就意味着制造业产品的出口有利于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但模型也显示,我国制造业产品出口的增加对第一产业就业的拉动作用有限。制造业产品进口,意味着对本国生产要素的一种替代,对国内第二产业就业的发展起反向作用,制造业产品进口增加,国内的第一产业就业人数呈不显著上升趋势。

4VEC模型

为了在短期变动基础上考察长期变动关系,以下引入VEC模型。将滞后项设为2,参考判定系数和AIC等的检验标准,滞后阶数选择1阶,列出VEC模型回归方程:(略)。从LEX、LIM、LP三变量的VEC模型可以看出,制造业产品进口对第一产业的就业有负效应,t值却并不显著。制造业产品出口对第一产业就业产生正效应,从t值来看,效果比较明显,这些结果都这已经分析的长期效应基本一致。

模型解释

如前所述,上节运用我国制造业产品的进口额、制造业产品的出口额、第一产业的从业人数数据,首先进行了ADF检验,并以此来考察数据的平稳性及其应用与计量统计模型中的可靠性。经检验得知,原数列非平稳,但取一节滞后项,一阶序列呈现单整状态。在这一基础上,依次建立了VAR模型和向量误差修正模型,对我国制造业产品的进口额、制造业产品的出口额、第一产业的从业人数的短期和长期的变动关系进行了考察和分析,并借助于模型的结果来考察我国制造业产品的进口与出口变动,以及这种进出口变动对第一产业的从业人数等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转型,我国农村的就业结构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大量农业人口已经或将要转为非农就业。但是,从我国制造业产品进出口的现状来看,一方面,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进出口贸易总额迅速增加,其中尤其以制造业产品的进出口增长最为迅猛;另一方面,我国制造业产品的进出口贸易结构则极不合理,这导致了我国制造业产品在拉动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方面的作用极为有限,从模型的分析可以看出,我国制造业产品的进出口贸易对农村转移就业的效应较小。同时,国际制造业产业链延伸到中国,但低端的产业转移导致的结果是我国成为世界工厂,制造业产品的附加值极低,这也造成了低工资水平对我国农村转移劳动力的吸引力差的状况。

同时,VEC模型则进一步分析了制造业产品进出口贸易的增加,对第一产业就业拉动效应的短期的回归结果。从VEC模型可以看出,在短期,制造业产品的进口对第一产业有负的拉动效应,但统计上并不显著;出口对第一产业有正的拉动就业的效应,效果比较明显。按照国际贸易理论观点,就制造业产品进口是对本国第一产业劳动力需求的一种替代,而这种替代,短期内对第一产业就业负的拉动效应显现并不十分明显,而在长期才表现出对第一产业就业较强的弹性水平。

结语

从计量模型的角度研究我国制造业产品的进出口贸易与第一产业劳动力就业转移之间的关系,结合当前我国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现实情况,我们认为,必须要改变当前我国制造业处于世界产业链低端的状况,不断提高劳动力素质。实证分析结果也表明,1990~2009年间,制造业产品进出口与第一产业就业增长之间存在短期和长期的均衡关系,出口规模的扩大显著地促进了第一产业就业的增长。但同时,进口在长期来看则有负的拉动效应。因此,一方面,要加大技术转移力度,提升我国制造业在国际制造业产业中的地位;另一方面,要以高技术附加值的货物贸易替代制造业产品进口,以促进我国第一产业劳动力的转移,实现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