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CNY有效汇价对进出口影响的研究

CNY有效汇价对进出口影响的研究

本文作者:左晓慧余国昌作者单位: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人民币汇率变化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在理论的层面上,从正、反两个角度来思考和比较人民币升值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可以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地认识这个问题。其中,更应注意人民币升值对我国进出口贸易所产生的负面效应,因为它与解决我国贸易不均衡问题密切相关。

(一)人民币升值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积极作用

首先,人民币升值能促进我国进口产品价格的下降。进口产品价格的下降有利于加大我国对国外先进生产设备的进口力度,为我国制造业向高层次转轨提供条件。其次,能使我国企业的国外投资能力增强,促使企业“走出去”,可以选择不能自给,而且价格高的原材料行业进行投资,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收益,使企业国际竞争能力增强。最后,人民币升值有助于减少贸易摩擦。人民币升值后,我国进口额增加,有利于减少因我国加入WTO后与他国产生贸易不平衡问题而导致的贸易摩擦,缓和我国与贸易伙伴的关系。

(二)人民币升值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的消极作用

1.人民币升值会对我国劳动密集型的出口企业造成冲击。我国出口企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综合比较优势体现在纺织、工业制成品、文化用品等10个行业,比较劣势集中体现在化工、交通工具等11个技术和资本密集型行业。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的层次很低,出口企业议价能力差、技术含量不高、而且价格弹性高,正如卢中原等(2010)指出,出口产品虽在价格上上涨1个百分点,但相应的出口产品数量增速会下降0.76个百分点,这样便抵消了出口企业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低以及产品价格低的优势。一旦人民币升值加速或者施加的压力超过企业承受的范围,出口企业就有可能停止出口,把产品转销到国内,加剧国内市场的竞争程度。2.人民币升值可能会影响外商投资的积极性。人民币升值后,外资以外币形式投入的资本会相应贬值。为了避免贬值状况的发生,外商一般会采用人民币现汇的方式在我国国内直接投资,期望减少相应的投资成本。但如果未来人民币贴水,给外商所造成的汇率损失也是巨大的,这些因素都会给引进外资造成困扰,阻碍我国经济的发展。3.人民币升值增加了企业对外经营合作的风险。对外投资企业在向外出口设备、原材料和零部件时,出口的成本随着人民币升值而增加。在期末结算时,对外贸易企业和跨国公司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增强,得到的收益减少、损失增大,致使汇回国内的利润缩水。

实证分析

(一)数据来源和变量选取

为了减少通货膨胀和价格因素的影响,本文选取人民币的实际汇率(REER)作为解释变量,选取我国的一般进口额(IM)和一般出口额(EX)作为被解释变量。为了全面具体地分析2005年以后人民币有效汇率和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关系,本文选取各个变量2005年1月至2012年3月共86个月的月度数据作为研究样本。其中人民币的实际汇率的数据来源于国际货币清算银行(BIS)网站,我国的一般进出口额摘自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网站。为了克服在分析时间序列时,可能出现异方差现象,依次对3个变量取对数,分别记为lnreer、lnim、lnex。并选用经济计量软件Eviews6.0分析检验以上数据。

(二)平稳性检验

对人民币的实际汇率和我国的一般进出口额进行折线图处理,以便直观分析变量间的相互关系。从图1可以观察到3个变量的数据并不平稳,而且都随着时间剧烈地波动,如冒然使用这些原始变量数据对变量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就极有可能出现“伪回归”现象。针对这一情况,要先分别对以上变量做一阶差分处理,再对处理后的各变量分别做单位根检验,并将得到的ADF统计量进行分类整理,得到表1,发现经差分处理后的变量都已经去除了非平稳性。

(三)协整检验

虽然对进出口额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值进行了一阶差分回归的处理,已经增强了变量平稳性,但这样做有可能会丢失有用的长期信息。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我们选用协整检验的方法来继续处理数据。经整理后发现,出口额与人民币实际汇率残差的ADF统计量为-2.756553,大于临界值-2.895512(5%的显著水平)。这很好地说明了出口额和人民币实际汇率之间的残差关系是不平稳的,意味着从2005年1月到2012年3月这段时间,它们之间不存在长期协整关系。但是对进口额和人民币实际汇率之间的残差关系进行检测时,却发现它们与前面状况恰好是相反的,残差的ADF统计量是-2.900275,小于临界值-2.895512,表明进口额和人民币实际汇率间的残差平稳,也就是说它们在此时间区间内存在着长期的协整关系。

(四)误差修正模型

上述的协整检验只能对出口额与人民币实际汇率之间的长期均衡关系作出说明。当需要进一步诠释这两个时间序列的短期均衡关系时,可以通过建立误差修正模型来研究。误差修正模型的作用在于:能够在短期内,帮助两个时间序列纠正上一期的失衡部分。将误差修正分析后的数据结果进行整理,进而得到模型表达式为:(略)。

(五)格兰杰因果检验

为了挖掘进出口额和人民币实际汇率之间是否存在着因果关系,分别对两组数据进行了格兰杰检验。格兰杰因果检验的原理为:在显著水平为5%的条件下,若分析的p值<0.05,我们拒绝原假设,即承认变量甲是变量乙的变化原因,反之,不反对原假设。在检验之前,应通过多次试验确定两对数据中最为敏感的滞后项数,对比试验结果,最终我们选择1作为滞后项数。比照表2中的结果数据,分析出口额和人民币实际汇率两者关系,发现只有在检测“出口额不是人民币实际汇率变动的原因”这一条件时,p值小于0.05,即承认了出口额是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原因。依照同样的原理,再对进口额和人民币实际汇率的关系进行分析,可以看到两个P值均超过了0.05,因而不反对原假设:“进口额不是人民币实际汇率变化的原因”、“人民币实际汇率也不是进口额变化的原因”。

结论与政策建议

(一)结论

综合上面的实证分析可以得出结论:1.人民币实际汇率与进口额之间不仅存在着长期的平稳关系,还具有短期误差调节机制,使进口具有自我调节的功能,然而出口没有。2.人民币实际汇率对进出口额的变化没有较大的影响,这意味着人民币实际汇率不是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的主要因素。但出口额却是影响人民币实际汇率变化的一个重要原因。这间接表明了在汇率改革过程中,市场因素对我国汇率的影响逐渐加强。但要注意的是,我国汇率还不能完全根据市场的变化来决定,如在受到欧、美、日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压力时,可能出现被迫升值的情况。

(二)政策建议

经过理论论证和实证检验,我们发现单纯依靠人民币升值来解决进出口贸易不均衡问题是行不通的,要结合不同微观主体的自我优势,共同为解决巨额贸易顺差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1.改变贸易发展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应明确处理我国巨额贸易顺差问题的关键是要改变贸易发展的结构,促进产业升级。这就需要政府积极鼓励出口企业由劳动力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发展。引导出口产业从以出口工业制成品、纺织品以及来料加工为主的原始初级经济结构,转变为将自主知识产权、高科技知识和优秀品牌集于一身的新型高级经济结构,使出口产品突出科技含量高和经济附加值大的特点,增强产品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2.合理选择和利用外资。政府应使用税收等财政政策,并推行便于进出口企业结汇的有效措施,鼓励更多的外商以现汇的方式对我国直接投资。在招商选资时,应明确将环保型、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作为外商引进的优先目标。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外商项目规模、产业层次等投入效率因素以及外资的产出效率因素,如税收就业贡献、产业带动效应等。在引进外商投资的过程中,应努力学习外商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并将其转化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有计划地引导外商投资由制造业向研发、设计延伸,提高外资的利用效率,促进我国经济发展。3.增强规避外汇风险的能力和意识。出口企业在面对人民币升值变动时,可以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充分利用人民币和外币掉期交易、远期结售汇等金融衍生品锁定汇率结算价格,规避汇率风险。在财务上,出口企业(尤其以拥有大量美元存款的企业为主)可以选择“硬货币”作为自己的结算货币,防范汇率变动给企业造成汇率损失。同时,出口企业应对外汇变动进行预测,可以选择将外汇损益计入当期或者作递延处理。除此之外,出口企业还可以通过精细化管理使费用降低,让毛利率在稳中求升。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