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资分配机制激活策略

工资分配机制激活策略

一、在工资分配制度改革中,始终坚持四个原则

坚持按劳分配为主的原则,允许按资分配、按风险与利益均等的原则分配。围绕第一地质队的生产经营目标,根据各岗位的特点,把个人利益与全队经济效益、单位生产经营状况及个人贡献大小紧密结合起来,实行工效挂钩,逐步形成单位经济效益增长—职工工资收人增力卜一一单位向心力、凝聚力增强—单位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对在本职岗位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获地(市)级、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的人员,实行以资鼓励。坚持工资总倾增长低于经济效益增长的原则,职工平均工资增长要低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为了提高单位的经济效益,增加职工的工资收人,加强地勘单位的宏观调控,按照工资总额低于其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职工实际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低于单位劳动生产率增长幅度的原则,职工年均收人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工效挂钩新增效益工资每年留出一部分,为地勘单位的长期发展作后备。建立适合地勘单位生产经营特点的内部工资分配机制和工资增长机制,与单位的经济效益增长、单位劳动生产率增长相吻合的比例。坚持三结合的原则,把单位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效率优先和兼顾公平紧密结合起来。为了地勘单位的稳定发展,不断提高职工收人,对于单位的经济效益,不得分光吃尽。除去应发给职工个人的、留下有利于地勘单位今后发展的部分、顾及单位的整体利益外,要按照效率优先的原则抓好工资分配。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下岗职工要从实际出发,不摘平均主义,按照合理机制进行工资分配。对于地勘单位内部的下岗职工,考虑到下岗职工的年龄、工龄等因素,按照工龄长短确定一个较为合理的增长机制。

二、改革基本工资分配制度,实行岗位效益工资制

长期以来,地勘单位实行事业单位的工资制度。1993年以来,对此进行改革,以便充分体现不同岗位的劳动差别、工作能力,全面反映职工劳动的质量。为此,陕西省地勘局第一地质队实行了原事业单位工资档案化,建立了“岗位效益工资制”。岗位效益工资的确定原则:岗位工资是根据职工现任岗位或职务的劳动责任、劳动强度和劳动条件,兼顾岗位对劳动技能要求高低等要素确定的。在1993年工资改革的基础上,首先对岗位劳动侧评,确定岗位级别。实施岗位效益工资改革的内容和特点:第一地质队工资改革的主要内容是调整整个工资单元,对工资结构进行调整,提高岗位工资单元的比重。将原来执行的技能工资、岗位工资、物价津贴、补贴等简化为现行的基础工资、岗位工资和浮动工资三个单元。—基础工资考虑到全队职工的承受能力,以及工龄长、有职务未在岗的职工实际情况,确定基础工资标准,基础工资由本人现行行政技术职务档案工资的50%部分组成。这样做,既体现工资随职务变动而变动,又体现任职时间长短和工作时间的长短。—岗位工资岗位工资是加大活工资的重点部分,也是此次工资结构调整的重点之一。本次工资结构调整既保障了部分老职工的利益,又提高了年轻职工的工资收入,墓本起到调动全队职工积极性的作用。岗位主要分为六类,岗位工资由350元一550元。—浮动工资浮动工资也是加大活工资的主要单元。这部分工资主要是考虑到与工效挂钩。工资收人与全队整体经济效益挂钩,体现风险共担,效益共享的原则。活工资由岗位工资的375%构成。浮动工资的60%部分与全队整体效益挂钩。40%部分与部分工作挂钩,实行半年考核与年终考核兑现浮动工资(考核办法按陕西省地勘局第一地质队奖惩兑现办法执行)。通过此次工资改革,从结构上看简化了工资单元,改变了过去工资单元多,管理较困难的状况;从职能上看,改善了工资结构单元的激励功能;从工资活的部分来看,也有了明显的较大幅度的提高,新的岗位工资和浮动工资作为活工资,它的比重占到工资总额的60%左右。因此,调整后的岗位效益工资有利于对广大职工、二级经营实体的考核。

三、现行岗位效益工资制效果及存在的问题

实行岗位效益工资制,提高了职工的工资收人,基本体现了在什么岗位享受什么工资的原则。增强了地勘单位的生机与活力。然而,通过岗位效益工资制的实践,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尚未完全体现在什么岗位享受什么工资的原则。比如,在一个部门中,有两个科级干部,其中一人为部门主任,享受正科级待遇,而另一人所在岗位与其他人员岗位要求一样,按照同岗同酬的原则,应该与其他人同享受相同的岗位工资,但在实际工资实施中,并未完全体现这一特点。二是岗位测评尚未有一套完整的测评办法,包括岗位对职工的技能要求情况等。

四、今后工资分配制度改革的方向

岗位效益工资制如同等级工资制一样,仍然需要改革。那么,陕西省地勘局第一地质队应选择什么样的制度模式作为工资分配制度改革的方向呢?我想,应该进一步调整“岗位效益工资制”,规范岗位测评,将现行的基础工资部分调整为生活保障工资,加大岗位工资单元和浮动工资单元,增大职工工资收人与单位经济效益挂钩的比例,以便增强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基础工资(生活保障工资)基础工资按照国家、省局有关规定,结合单位自身特点和所在地的生活水平确定,体现劳动者的劳动成果和工资保障功能。基础工资一般随物价的调整而调整。岗位工资和浮动工资岗位工资和浮动工资仍然是工资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工资结构调整和分配机制改革的重点。岗位工资既要体现劳动者的技能、素质要求,又要体现劳动的强度、劳动条件等因素。真正体现在佬岗位享受什么工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五、在实施工资制度改革中要做好基础工作

做好“定岗、定编、定员”工作,优化劳动配里。过去,地勘单位长期受计划经济的影响,管理人员多。通过近年来的机构改革,像我队由过去的n个科室精减为现在的4个部门,管理人员由过去的76人减少到现在的23人,单位有了明显的改观。今后还需进一步加强岗位测评工作,实行一人多岗,一专多能,使管理人员结构不断优化。进一步开展技术浏评工作,完善定岗定顺标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必须利用先进的技术测评手段,搞好测评工作,完善地勘单位的定员定额标准,提高地勘单位的定员定额管理水平。严格考核,进一步加强激励和约束机制。严格考核,是发挥岗位效益工资制激励和约束机制的前提。如果不加强考核工作,让考核工作流于形式,那么岗位效益工资制度订得再好,也起不到相应的激励和约束作用。此次工资结构调整,强调对广大职工进行定期考核,即半年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对于考核不合格的人员,其岗位工资应降低一个档次;对于连续两年考核优秀的人员,也应相应地晋升。上述这些标准还需要反复推敲,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