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全球粮食危机的成因

浅析全球粮食危机的成因

摘要:本文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生物能源政策、国际金融投机炒作以及美元疲软等三个方面对全球粮食危机的原因作了系统的分析,驳斥了某些发达国家把粮食危机嫁祸给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荒谬言论。

2007年,全球粮食价格飙升40%,进入2008年以来,这种趋势仍在持续。苏丹、海地、喀麦隆等国相继爆发了“粮食骚动”,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全球面临着严重的粮食危机。然而一些西方国家的国际官员和专家却把全球粮食价格上涨的原因归结为:中国、印度等经济发展较快,国人生活水平提高过快,导致对粮食需求快速增长。这种言论明显是荒谬的和别有用心的。2008年7月8日******主席在札幌出席发展中五国领导人集体会晤时驳斥了这种观点,他指出:“发展中国家是全球粮价上涨的最大受害者,我们五国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国际上出现所谓‘发展中大国责任论’,把当前全球粮价上涨归咎于发展中大国的发展,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事实上,全球粮价上涨原因是多方面的,也是复杂的。国际社会只有加强合作,采取综合措施,才能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事实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对此次世界粮食危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首先,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所大力推行的生物能源政策实际上是这次全球粮食危机的主要诱因。事实上,近几年世界粮食供求是比较平衡的,甚至可以说是供过于求的。在中央电视台2008年7月21日播出的《中国财经报道》节目中,外经贸大学夏友富教授指出,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近年来全球粮食产量一直在温和增长,并没有出现严重的歉收,2007年更是达到创纪录的21.3亿吨,比2006年增长了5%以上。而根据美国农业部7月10号公布的一个数据,从全球粮食总体来看,2007年到2008年度,比2006到2007年度产量增加了5%,需求量增加3%,库存是增加的,2007到2008年度,它应该说是供过于求的。既然并未出现粮食供不应求的现象,那么我们也就不能从供求关系去考察,而应该关注粮价飞涨背后更为深层的政治、经济因素。新华网2008年7月2日刊载了一篇名为“世行秘密报告:世界粮食危机的‘主谋’是美欧国家”的文章,文中指出:“据英国《卫报》获得的世界银行的一份秘密报告称,生物燃料因素占到全球粮价上涨的75%,远远高出早先的估计。”该文还进一步指出:“报告说,生物燃料的生产从三个方面扭曲了粮食市场。第一,它把粮食用作燃料,美国三分之一以上的玉米现在用来生产乙醇,欧盟大约一半的植物油用来生产生物柴油。第二,农民被鼓励留出土地生产生物燃料作物。第三,它刺激了对粮食的金融投机,致使粮价越涨越高。”中国青年报2008年5月1日发表的名为“粮食危机更是一场粮食战争”的文章也指出:“有分析称,2006年,美国投入4200万吨玉米生产乙醇,按照全球平均食品消费水平计算,足可以满足1.35亿人口整整一年的食品消耗。按照美国去年通过的新能源法,2022年美国生产150亿加仑乙醇需1.8亿吨玉米,足够5.8亿人口吃一年。”(王磊)由此可见,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所大力推行的生物能源政策才是这次全球粮食危机真正的幕后推手。

其次,国际期货市场的投机炒作是粮食价格暴涨的直接原因。2007年以来,美联储为应对次贷危机连续降息,致使美元的流动性大增。而美国房市、股市低迷又使得投机资金大规模的投入对大宗商品的炒作。根据花旗银行4月初的一份研究报告,今年一季度有700亿美元新增资金流入包括石油、金属和农产品在内的大宗商品市场。农产品期货价格出现飙涨和剧烈波动。今年以来,涵盖26种农矿产品的大宗商品指数上涨了20%,而包括了500家成分股的标准普尔指数下跌了7%,可以看出大宗商品市场具有明显的“高收益率”。据从事咨询服务的芝加哥农业资源公司统计,去年11月份以来,对农产品期货市场的投资已从250亿美元猛增至650亿美元。可以说,华尔街的投机家正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囤积居奇者。

投机资金通常借助于一些题材疯狂炒作,从中牟取暴利。在美国农业部连续数月预测美国小麦库存将降至60年来新低时,小麦价格飙升,2月份明尼阿波利斯谷物交易所的春小麦期货合约曾经出现连续11个交易日涨停的罕见景象;在市场传言中国春节前后雪灾造成植物油短缺的情况下,芝加哥大豆期货屡创新高;由于当前国际大米供应紧张,世界最大稻米进口国菲律宾被迫赴美国市场大规模采购大米,致使芝加哥糙米期货价格在4月份不断刷新纪录。

再次,美元疲软也是推升国际粮价的重要因素。次贷危机的爆发重创了美国经济,居民消费、企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均显著下滑,美国GDP增速从2007年第2季度和第3季度的3.8%与4.9%,下滑到2007年第4季度和2008年第1季度的0.6%。此外,次贷危机也造成美国金融市场上出现持续的流动性短缺和信贷紧缩。为了缓解次贷危机对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冲击,美联储在2007年9月至2008年3月这7个月时间内,连续六次将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5.25%下调至2.25%。此外,美联储还通过多种创新机制向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提供短期贴现贷款。然而,考虑到通货膨胀压力,欧元区和中国并未选择跟进美联储降息的策略,这就导致美元与欧元、人民币之间的利差不断拉大,造成美元相对于欧元、人民币加速贬值的局面。从2007年初至今,美元相对于欧元贬值超过15%,美元相对于人民币贬值约为14%。

由于美元是全球粮食交易最重要的计价货币,即使粮食的供需缺口不发生明显变化,仅美元贬值本身就足以推动全球粮价上涨。而在本轮全球粮价上涨过程中,频发的自然灾害、各国开展生物能源工程而降低了粮食供给等方面已经造成粮食供需缺口不断扩大,在此前提下,美元加速贬值无异于火上浇油。

由此可见,本次世界粮食危机是美国的粮食能源战略、国际金融资本投机炒作以及美元贬值等因素的综合结果。